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否认罗汉堂关闭传闻:“新团队、新工作的启动正加紧筹备” 过去5年罗汉堂做了些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09 12:07:29

◎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创新的关注和投入从未减弱。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0月9日,针对“罗汉堂关闭,阿里巴巴将淡出对于社会事务关注”的这一传言,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消息不实,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创新的关注和投入从未减弱。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1+6+N组织变革持续推进,罗汉堂的组织关系、团队构成、工作重点有所调整,数字经济研究工作以及罗汉堂研究生态由罗汉数字经济研究院继续开展,罗汉堂、罗汉堂品牌继续存在。目前,新团队、新工作的启动正在加紧筹备和推进。

对于具体的调整动作,以及新团队、新工作的启动情况,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都在推进中。

罗汉堂的定位,令外界对其怀有某种神秘感。成立4年多来,罗汉堂做了哪些事?

或许可以说,罗汉堂含着金钥匙出生,并被各种大咖簇拥着成长。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6月26日,由阿里巴巴倡议,包括Bengt Holmstrom、Lars Peter Hansen、Michael Spence等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领域学者共同发起成立罗汉堂,致力于研究与科技创新伴生的社会经济形态变化等课题。

罗汉堂成立时便大咖云集、志存高远 图片来源:罗汉堂官网

在罗汉堂成立时,马云曾表示:“我希望罗汉堂也能存在300年。”

数字经济,是罗汉堂的一大关注重点。2019年6月,罗汉堂曾在杭州发布了数字经济时代最关乎人类未来的十大问题。这十大问题包括对技术发展与风险的讨论,对数字鸿沟的讨论,对隐私和个人数据所有权的讨论,对人工智能道德观的讨论等等。

时隔四年之后,今年6月,2023阿里巴巴罗汉堂数字经济年会以“寻找正在发生的未来”为题召开。这一次,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全球前沿学科领域开创者与带头人、企业界代表齐聚西子湖畔,畅谈了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与气候韧性、复杂科学发展等全球发展议题。

在2023阿里巴巴罗汉堂数字经济年会的开幕式上,时任阿里巴巴集团和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代表阿里巴巴,和多位诺奖得主展开关于“人工智能的机遇和挑战”的对谈和交流。

张勇卸任阿里云董事长与CEO之后,阿里云董事长与CEO便由集团CEO吴泳铭兼任。

吴泳铭有着深厚的技术背景,曾担任过B2B、淘宝、支付宝等多个重要业务的首席技术官,领导构建了相关业务的底层技术架构。他多年来始终跟进全球前沿技术趋势发展,被认为将进一步开阔阿里的技术视野。

罗汉堂历来关注数字时代的平台责任。今年的罗汉堂数字经济年会发布了《理解平台价值和责任:原则与实践》《数据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两份报告,由罗汉堂与多位诺奖得主在内的社会科学家们共同撰写。

《理解平台价值和责任:原则与实践》报告表示,不同于传统企业价值创造的方式,数字平台构建生态社区,提供数字基础设施及模块化的的商业能力,促进参与者之间的协调互动和交易,从而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这种独特的价值创造方式也决定了数字平台承担的责任有别于传统企业。报告提出价值原则、激励原则、效率原则、公平原则这四大原则。

另据资料显示,罗汉堂总裁陈龙同时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规划总裁、阿里巴巴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

据记者了解,在商业实践方面,他曾经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后任阿里巴巴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主持阿里巴巴的可持续发展(ESG)工作,并负责阿里巴巴的未来战略研究。在商业研究和教学方面,他曾经担任长江商学院DBA创始副院长及校友理事会理事长,之后担任湖畔创研中心执行教育长。

去年9月,陈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畅聊了ESG有关的问题,他表示,阿里巴巴的愿景是做一个102年的好公司,但是具体怎么个活法,核心轴是什么,如何和社会形成共识,都需要深思熟虑。“ESG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的框架和行动指引。”陈龙说。

封面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经济 数字经济 阿里巴巴 人工智能 ES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