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早间快报 | 国家出拳整治部分新能源项目开发乱象;比亚迪公布前九月新能源车动力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09 09:01:57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华民股份与通威股份子公司签下96亿元订单

10月8日晚,华民股份(SZ300345,股价8.75元,市值50.54亿元)公告称,签订采购订单。合同一约定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至2026年12月31日止,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鸿新新能源向通威股份下属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料,预计合同总金额51亿元。合同二约定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至2026年12月31日止,通威股份下属公司向鸿新新能源采购单晶硅片,预计合同总金额45亿元。

点评:华民股份和通威股份都是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这次签订的采购订单体现了二者在供应链上的深度合作,对于稳定市场、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2、国家整治新能源项目开发中强制要求产业配套等乱象

贵州省能源局官网信息显示,国家能源局综合司9月5日印发《开展新能源及抽水蓄能开发领域不当市场干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风电、光伏、抽水蓄能项目开发中强制要求产业配套、投资落地等行为挥出重拳。

点评: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是对于中国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积极回应。不当市场干预行为不仅可能使一些不具备相应实力的企业获得不当优势,且还可能影响到整个新能源及抽水蓄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比亚迪前九月新能源车动力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超100GWh

比亚迪(HK01211,股价233.8港元,市值6806亿港元)10月2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9月,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4.348GWh,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00.931GWh。

点评:比亚迪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持续研发和创新,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这也为比亚迪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了其行业领先地位。

4、量子点光伏电池研发再受关注

10月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23年度诺贝尔化学学奖授予蒙吉·G·巴文迪、路易斯·E·布鲁斯和阿列克谢·伊基莫夫获奖,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开发量子点方面的贡献。量子点应用场景广泛,其中量子点光伏电池在突破光电转换效率天花板表现出巨大潜力,目前研究得到的理论上限可达75%,高出传统单结电池理论极限值33.7%的一倍以上。

点评:量子点光伏电池的应用将有助于解决全球能源需求和环境污染问题。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光伏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量子点光伏电池的研发突破将进一步推动光伏的应用和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能源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