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同比增46.08%,8月国内游戏市场收入近300亿 哪些游戏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08 20:44:36

◎2023年8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2.26亿元,环比上升2.15%,同比上升46.08%,环比增长幅度小幅缩窄,同比增长幅度再次扩大。

◎分析认为,就全年来说,收入增长的企业收入增长幅度超过了收入下降企业的减量,所以全年市场规模较去年大概率是增长的。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文多    

2023年走过四分之三,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游戏市场在8月交出了近300亿元的“成绩单”。

10月8日,双节长假结束后,伽马数据发布了《2023年8月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8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2.26亿元,环比上升2.15%,同比上升46.08%,环比增长幅度小幅缩窄,同比增长幅度再次扩大。

“7月、8月都处于暑期档,中国游戏市场7月、8月均环比微增,7月同比增长超40%,8月同比增长超50%,我们认为市场表现优于去年同期,超出预期水平。”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王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早在长假来临之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9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有89款国产游戏获得版号,三七互娱、中手游、完美世界等公司的产品均在列。

“市场回暖”、“复苏”、企业业绩“两极分化”、产品类型“多元化”,王旭用这些关键词形容2023年的游戏市场。如今,进入第四季度,伴随着游戏版号发放的常态化,以及各大游戏厂商的“你追我赶”,游戏市场预计将交出怎样的“期末答卷”?

暑期档“挑大梁” 国内游戏市场8月收入近300亿元

从数据来看,8月中国游戏市场规模为292.26亿元,环比增长2.15%,同比增长46.08%。其中,环比增长背后离不开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的“助力”。

图片来源:《2023年8月游戏产业报告》

2023年8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28.51亿元,环比增长3.35%,同比增长63.73%。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一方面是8月仍处于暑期,并包含七夕节日,相关活动再次刺激用户付费;另一方面,新品《冒险岛:枫之传说》流水达5亿元,而上月新品《晶核》在本月流水也取得明显环比增长。

图片来源:《2023年8月游戏产业报告》

在客户端游戏市场,8月规模为56.04亿元,环比下降1.60%,同比增长6.92%。

环比下降主要是由于《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等本月活动数量少于上月,并且活动侧重于促活而非促付费,使其流水环比下降。

“8月游戏市场规模环比和同比增长,都在行业预期之内,这与新游戏上线、产品供给增加、老游戏暑期和七夕活动拉升都有很大的关系。”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表示。

一直以来,暑期档都是各家游戏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今年暑期,腾讯游戏、完美世界、网易、巨人网络等近百款新游上线扎堆亮相,托举着游戏行业不断向前。

数据显示,2023年8月,进入过iOS日畅销榜TOP200的新游数量为23款,为2021年至今入榜产品数量最多的月份。

王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暑期档这些新品增量超过30亿元,在流水超亿元的5款产品中,角色扮演类占3款。其中的8月,《冒险岛:枫之传说》登顶伽马据新游首月流水测算榜,首月流水预估超9亿元。

图片来源:《2023年8月游戏产业报告》

《王者荣耀》“助攻” MOBA类产品流水份额增幅最大

整体行业数据之下,具体到游戏产品来看,不同类型的游戏产品流水变化折射出8月游戏行业更微观的变化。

数据显示,2023年8月,流水TOP50移动游戏中MOBA类产品流水份额增幅最大,其次是角色扮演类;射击类、策略类产品流水份额降幅较为明显。

图片来源:《2023年8月游戏产业报告》

其中,MOBA类产品流水上涨主要由《王者荣耀》带动,一方面由于暑期用户活跃度较高,另一方面针对近期热门英雄推出的七夕主题皮肤销量较高。排名第二的角色扮演类游戏流水份额增加,则主要由于同比新增的《逆水寒》《崩坏:星穹铁道》等产品表现不俗。

相比之下,射击类、策略类游戏流水份额同比减少主要受《和平精英》《三国志·战略版》等头部产品流水同比减少影响。此外,流水TOP50移动游戏中客户端游戏IP改编产品《和平精英》《梦幻西游》同比流水下滑明显,同时客户端游戏IP改编产品数量同比减少2款。

谈及四季度的趋势,王旭认为,从伽马数据目前统计的172家企业营收数据看,2023年上半年游戏营收总和是增长的。虽然从企业同比增长或下降的数量看,下降的占比高一些,但由于两极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增长的企业收入增长幅度超过了下降企业的减量,所以全年市场规模较去年大概率是增长的。

“今年游戏市场在版号恢复正常发放、未成年保护取得成果、产品供应增加等因素的推动下,行业复苏回暖明显,部分新游表现良好。”高东旭观察到,但同时他也强调,应看到游戏产业已经处于成熟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面对和突破,产品生产成本提升、内容同质化和人员结构调整优化等,需要产业链多层面主动调整,提质增效,推动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结构优化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