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董事长·川大校友说丨长盈通皮亚斌:面对“卡脖子”,市场是今天、研发是明天、质量是生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10:47:00

“专访董事长”是每日经济新闻历经多年打造而成的精品栏目,近年来已专访到曹德旺、宗庆后、杨元庆等多位知名上市公司董事长。10月27日~29日,四川大学校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在成都举办,共话“校地企”高质量发展。“校友”+“董事长”身份将带来什么特殊碰撞?大会召开之前,每日经济新闻与四川大学校友总会联手,采访了多位已是知名企业董事长的川大校友,形成了“专访董事长·川大校友说”系列报道。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国防军工产业的不断发展,部分军工科研生产任务逐步向社会企业开放,民营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当前A股市场上就有不少这样的上市公司,涵盖雷达、电子对抗、无人机、红外热成像仪等诸多领域。

国防军工配套产业潜力巨大,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那么民营资本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10月27日至29日,四川大学校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在成都举行,大会以“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为主题,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都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四川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主办媒体,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合会为承办单位,五粮液作为大会独家合作伙伴。

作为川大1986级计算机科学系校友,长盈通(SH688143,股价31.18元,市值38.28亿元)董事长兼总裁皮亚斌将参加四川大学校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长盈通致力于开拓以军用惯性导航领域为主的光纤环及其主要材料特种光纤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皮亚斌经过12年创业后,于2022年12月带领长盈通登陆科创板,公司被称为“光纤环第一股”。近日,皮亚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讲述起自己的创业感悟、经营管理、竞争策略等发展理念。

他认为,长盈通致力于在材料、设备方面解决“卡脖子”问题,公司经营需要专注“市场是企业的今天,研发是企业的明天,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三个层次,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水平。

 

 

川大校友的三段式人生

皮亚斌生于湖北农村,小时候生活艰辛,经常要做挑水、种玉米、插秧割谷等农活。然而,贫困的生活并未熄灭他对生活的热情,一个从未见过计算机的农村娃,却在1986年考上了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开始向高科技领域的探索之旅。

在计算机基础为零的情况下,皮亚斌对这个前沿学科展现了浓厚的兴趣,系统学习了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包括模式识别、前沿应用、电子商务等,这些基础理论在当下的计算机领域仍然有用,皮亚斌在四年基础课程中获益良多,也成为他后来创立长盈通的专业支撑。

在川大学习期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对皮亚斌影响很大。在他家中,就挂着一幅川大校友书法家所题校训,皮亚斌以此鞭策自身,贯彻“德才兼备,德为先”的人生理念。

从川大毕业30余年,皮亚斌将自己的经历总结为三个阶段:近10年省直机关工作经历,10余年中外合资企业从业经历,13年创新创业历程。

毕业后,皮亚斌进入原湖北省石化厅上班,在这里他学会了公共管理上传下达的高效执行力,以及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不过皮亚斌仍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毅然来到中外合资企业长飞光纤(SH601869)工作,先后任公司及参股公司技术经理、营销总监等职位。在长飞光纤,皮亚斌学习了优秀的制度、流程设计和职业化管理。

2000年左右,国内出现互联网泡沫,以通讯线缆为主业的长飞光纤也在寻找新的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皮亚斌负责了一个光纤到户的项目,实现光通讯“最后一公里”,解决住户的通讯、语音、视频等基本需求,另外提供远程抄表、智能家居等增值服务。

“光纤到户项目推动了几千亿市场的发展。”皮亚斌自此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后于2010年创立了长盈通,创新创业过程中将前20年的工作经验综合起来,按照“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开始了创业。

长盈通以光纤环绕制业务为起点,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断丰富产品线。2010年~2015年,国内惯性导航及其核心部件光纤陀螺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军用市场前景尚不十分明朗,但皮亚斌十分看好光纤陀螺在军用、民用市场的发展前景,进入了惯性导航领域主要军工科研院所的供应体系。2016年后,长盈通自主研发以保偏光纤为代表的特种光纤生产制造技术,自产保偏光纤进入军工定型产品的供应体系。随着长盈通经营规模不断壮大,创业12年后,2022年12月,皮亚斌携长盈通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IPO,开启了新的征程。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军品即精品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进行了多次修订,大范围减少了部件级项目,降低军品市场准入门槛。

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不代表产品质量要求降低。对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皮亚斌在“市场、研发、质量”三个层次中,着重强调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军品即是精品,做军品的,每一个产品必须是精品。”

2019年~2021年,长盈通的军品销售收入占比一直占总收入八成以上。皮亚斌告诉记者,企业贯彻的是双重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和国家军用标准质量体系,对产品质量严格实行双归零管理,技术归零和管理归零,不断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所以,质量管理就是军品企业的生命。

为实现军工产品的高质量,军品企业则需要在市场端、研发端持续发力。

皮亚斌认为,市场是企业的今天,企业的技术、产品、服务都要面向市场,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再研发、再生产。皮亚斌和他的团队对长盈通的愿景,就是做光纤环行业的领导者,为光传递信号和传输能量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在光联万物时代需求下,长盈通锚定光纤环在光纤陀螺、惯性导航领域的应用,同时探索在水听器、通信延时环、全光纤电流互感器等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应用与推广。

然而,目前我国光纤陀螺发展和应用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国外对部分种类的特种光纤、光纤陀螺制造设备、陀螺仪组件和工艺技术等实施禁运。“为了把光纤环做好,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种光纤技术和团队。”皮亚斌说,光纤的内外涂覆都是高分子聚合物材料;绕环用胶的种类与工艺存在特殊性,能够提高光纤环的可绕性、抗震动能力和全温特性;另外,绕环机设备也是产业的重要瓶颈。因此,光纤环产业需要从材料、设备等方面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否则在整个产业领域会出现诸多短板。

“研发是企业的明天。”皮亚斌介绍,长盈通一直很重视研发和创新,研发投入每年都在提高,已获得的发明专利接近80项。目前,长盈通围绕特种光纤、绕环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测试系统等形成了“5+1聚焦同心圆”产业战略,即以光纤环等特种光器件为核心,包括光器件相关的特种光纤、新型材料、机电设备、光电系统和计量检测服务在内的战略布局。在绕环设备方面,长盈通自主研发了光纤环绕制设备,正在推进第五代全自动绕环机研发。

此外,长盈通也在原材料方面推进,正在对国内供应商生产的管材以及原材料方案进行试用和验证,目前长盈通的中间品、半成品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推动强链补链和多元化

在皮亚斌看来,长盈通上市以后,正在通过资本赋能解决前期的短板问题,包括材料、设备、人才等。一方面是将募集资金用于特种光纤光缆、光器件产能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硬件平台搭建上的力度更大;另一方面是出台人才引进机制和变革制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长盈通,对公司整个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

“比如光纤陀螺,现在武器都要求小型化,那么我们的光纤环也要做到更小。”皮亚斌介绍,所以长盈通已启动了一个项目,将3~4个光器件集成在一起的解决方案。另外,现在绕环机的效率是一个环可能要一到两天,如果靠人工需要好几班,在质量和批次性方面是很难保障的。所以长盈通要研发自动绕环机,将来能够实现自动绕环,还有一些材料也要增强,这些都属于强链补链的过程。

招股书信息显示,长盈通向光纤环上下游延伸,在光纤预制棒制造、光纤拉丝、绕环用成套设备、光纤陀螺系统等方面掌握了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打通了“环-纤-胶-模块-设备”一体化微型产业链的闭环。

“微型产业链原来是聚焦光纤环,不过我们现在可以把它做成开放式的。”皮亚斌表示,比如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可以成立一个单独的公司,让它不仅面向环的服务,还可以面向电子元器件,还有其他的相变材料、高端装备、计量公司也可以独立做强。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光纤环业务的基础上,长盈通先后成立了长盈通特缆延伸特种光缆产品线,成立海南长盈通从事海洋监测、工业激光等非光纤陀螺市场的销售业务,业务范围和商业版图正在不断扩大。

皮亚斌认为,既然打造了特种光纤这个技术和制造平台,那么就可以拓展其他光纤产品线,比如应用于激光器的光纤——这是公司拓展的第二个领域,国内已有不少激光器厂家在用公司的产品;第三个领域则是用于水听器的光纤环,可以感知水下声呐的运行轨迹,可用于海防工程。长盈通2022年报显示,由光纤水听器构成的海防传感网络系统,是目前正在开发的新型防卫系统,该系统已开始用于海上边防和重要地区的海防警戒。

皮亚斌表示,长盈通今年成立了特种线缆公司,拓展特种光纤的下游应用,会介入更多的领域。长盈通认为,随着特种光纤光缆下游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将会带动特种光缆的市场需求量,特种光缆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力、铁路、水听、石油、矿场、航天、航空、管道、车载、安防等领域。

另外,长盈通还与一些公司合作,把保偏光纤制成保偏跳线,更好地服务下游,且可以出口,还会通过海南子公司开拓非保偏类的产品和技术应用。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下一个“12”目标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过程中,皮亚斌将长盈通与“12”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长盈通在创业的第12年,于12月12日登陆科创板,是湖北省第12家科创板企业。一共四个“12”,那么长盈通下一个“12”的目标是什么?

皮亚斌表示,下一个“12”年,希望长盈通借资本化来实现多元化和国际化,力争实现从1~10或者10~100规模的突破。创业12年,长盈通完成了0~1的变化,将制造工艺、技术平台、制度和企业文化都打造完成了,下一个12年,希望通过多元化、国际化找到第二增长曲线,实现跨越式发展。

皮亚斌认为,判断一个行业的前景,要看行业长期的潜力,光纤陀螺属于惯性导航领域,其技术对运动物体的运行轨迹实现实时感知,应用面十分广泛,特别在国防军工领域为刚性需求。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发展生命周期,今年先将公司的募投项目做好,把产品和技术强链补链做好,为未来的发展做好铺垫。

另外,皮亚斌非常看好光纤陀螺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市场,长盈通也开发了一些实验室的原理样机,如平衡车、智能无人车等,对民用市场进行了技术储备;另外,长盈通将相变材料的热控技术应用在民品上,如小家电等。长盈通2023年半年报显示,相变储热技术在军用装备热管理、民用电化学储能装置热管理、动力电池安全保护、热能存储装置具有显著的优势及不可替代的地位,发展形势迅猛。长盈通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民用市场渗透率,扩大市场占有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盈通 通信设备 湖北省 科创次新股 军工 专精特新 企业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