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十载携手与共,上海农商银行助力自贸区金融创新“苗圃变森林”

2023-09-28 09:47:27

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正式拉开自贸区建设序幕。十年来,上海在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作为扎根上海本地的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敢为人先,创造了农信系统一系列自贸业务的“首家首创”,以金融之力助力自贸区建设的“上海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创新服务自贸区建设

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278项制度创新成果,涵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领域类型。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两个月后,上海农商银行于2013年11月成为国内农信系统中首家获准开展自贸区业务的机构,后又在2015年2月成为农信系统首批获准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银行。

在自贸区金融业务诞生伊始的“摸索期”,上海农商银行努力克服在境外无分支机构、境内外信贷文化差异等制约因素,实现了农信系统跨境人民币借款、FT账户项下外保内贷、内保FT贷、FT账户项下人民币借款等多个“零的突破”。

除了分账核算系统,境外融资和资金跨境流动也是自贸区金融开放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上海农商银行是农信系统中最早建立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的机构之一,帮助企业打通资本账户和经常账户,提升资金管理效率。在此基础上,上海农商银行去年在农信系统中率先为自贸区医药科创企业搭建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为企业打通资本、经常,境内、境外人民币的资金调拨,优化集团企业总部机构营运环境,切实提升总部经济能级,实现资金调配的便利性。

此外,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上海农商银行相关业务规模逐年增长,业务品种也从传统的汇款、信用证、托收等结算产品扩大至货物及服务贸易项下融资。2015年,上海农商银行成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参与方,此后在2021年成为上海地区首批使用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办理业务的间参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跨境人民币总结算量逾220亿元,笔数突破5000笔,同比增长将近1倍。

护航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

十年来,上海自贸区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高地,也是推动外贸外资发展的重要平台。上海农商银行支持各类型企业通过自贸区的舞台走向世界,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跨境金融服务。

自贸区同时拥有自贸区、境内区外、境外三个市场,三种资源,要素市场齐全。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上海自贸区唯一设立分账核算单元的农信系统银行,以海外银团、并购贷款、双边贷款、跨境并购等多种模式为企业布局全球市场提供金融支持。

国际港航业是重要的基础性服务行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上海农商银行落地全行首笔“一带一路”自贸银团贷款,有力地支持战略客户境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走访中该行了解到某港航企业计划在秘鲁沿海岸线建设绿色港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和南美之间的货物中转枢纽。而当时有一定资金缺口,拟通过银团的方式实现融资。考虑到该项目是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该行迅速反应,一个月内即为项目提供了1亿美元为期15年的长期跨境银团贷款,有力地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低碳转型。

汇率波动风险是企业出海过程中的痛点难题。为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避险需求,上海农商银行已推出30余种外汇资金产品,包括灵活远期、增强型即期、比例远期、双货币存款在内的外汇衍生产品。由于外汇衍生品业务一般需要企业缴纳保证金或占用企业工商授信,该行还在去年推出“鑫易通白名单”服务方案,突破传统授信模式,为企业提供免保证金的外汇衍生品业务服务,进一步减轻避险锁汇成本。

全程陪伴临港新片区成长

2019年8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经过四年的高速成长,临港正在日益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上海农商银行是首批入驻临港的金融机构之一,为新片区高质量建设引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上海农商银行发挥自身服务科创优势,与临港集团结合科创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物、研发周期长、成立初期无稳定收入等特点,于2021年推出“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服务方案,创新性地提出“以星定贷”理念,从芯片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到绿色环保,全面支持园区内不同细分领域企业。今年该行响应“投早、投小、投科创”的政策号召,全新升级“临港园区科创贷”3.0专项方案,在申请线上化、准入数字化、授信定制化、服务综合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孵化器早期科创企业,进一步聚焦临港园区特色产业,进一步聚焦科创企业多元需求,同时该行与各类知名风投、产业基金等组成战略联盟,打造多方主体高频互动的科创生态系统。截至2023年8月末,“临港园区科创贷”已惠及730家企业,累计放贷金额突破100亿元。

此外,针对临港科创企业的业务特点和资金需求,上海农商银行2022年携手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三方联动对接,共同发布“上海农商银行临港新型国际贸易通”服务方案。一方面为优质科创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外汇政策指导和专属服务方案,如为新型国际贸易企业推出“授信易、审批快、汇划速、结算便、配套全”的专项服务方案;另一方面,为初创企业提供不超过企业当前实收资本金额的信用方式贸易融资授信额度支持。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脚底成本”,上海农商银行积极申请并获批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资格,免去企业与银行间单证的流转,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切实提升企业结算便利性,截至目前已为6家企业申请便利化资质。

十载同心筑梦同行。上海农商银行将紧跟“引进来”“走出去”步伐,不断丰富产品货架与服务体系,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助力上海自贸区释放更多创新“红利”,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