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A拆A”市值缩水33亿 双环传动须平衡好股东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7 22:15:06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9月26日晚间,双环传动(SZ002472,股价29.59亿元,市值252.4亿元)公告,拟筹划子公司环动科技分拆上市事宜。环动科技系公司下属主要从事机器人关节高精密减速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双环传动持有环动科技61.29%的股份。

增加融资渠道、给予子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以更强的激励,子公司估值提升有利于最大化上市公司价值。“A拆A”潜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双环传动的实际表现与之大相径庭。在9月26日跌停后,27日其股价继续下跌1.76%,盘中一度跌破120日均线,两天市值累计损失33亿元。这一现象也引出一个问题:“A拆A”对母公司的价值提升究竟有无帮助?

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A拆A”的相关规定,截至目前总计有24家公司实现了“A拆A”。由于分拆上市时间跨度较长,重要的时间节点很多,笔者选取子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初步询价结果公告日作为基准日,以衡量子公司上市对母公司估值的影响。在24家公司当中,只有7家母公司股价/市值实现了增长,其他17家下跌,其中长春高新股价跌幅超过65%,而由其拆分上市的百克生物总市值262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对应市值为109亿元,百克生物市盈率高达120倍,远超长春高新的13.3倍,但子公司估值的巨大提升并未逆转或减缓长春高新股价的跌势。

有了24家“A拆A”公司的案例,双环传动在宣布拆分后股价下跌的逻辑就不难理解了。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分拆后的子公司有小概率估值低于母公司,分拆变得不经济。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大概率,即分拆后子公司估值的增加很难直接体现为母公司估值的提升。

笔者认为,这种估值传导上的“梗阻”,本质上是纸面富贵和实际收益之间的区别。通常,新股上市后估值较高,而流通盘占比又较少,高估值得以维持较长时间,而控股股东又拥有三年的锁定期,锁定期满后的减持面临严格限制,在减持新规出台后,这种限制变得更加严厉,没有办法直接兑现的收益也就难以反映到母公司的估值上。另外,一旦控股股东减持,可能直接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分拆的子公司估值自然也将大幅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在吸引投资者注意力上面,分拆后的母、子公司并非完全兼容,反而可能相互竞争。若分拆后的子公司发展很好,对投资者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这家子公司,而非通过投资母公司间接投资子公司,这可能削弱母公司的吸引力。以星网锐捷为例,子公司锐捷网络2019年贡献的净利润占比还只有34%,但在2022年年报中,这一比例升至43%,上市以来锐捷网络较发行价的累计涨幅为36.6%,但同期星网锐捷却下跌了12.87%。

回到双环传动的案例上来,分拆子公司上市,对子公司的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外部投资者是确定有利的,但对上市公司本身的影响却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有无必要分拆,分拆后如何平衡好和现有股东的利益,应当是双环传动考虑的重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杜恒峰 9月26日晚间,双环传动(SZ002472,股价29.59亿元,市值252.4亿元)公告,拟筹划子公司环动科技分拆上市事宜。环动科技系公司下属主要从事机器人关节高精密减速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双环传动持有环动科技61.29%的股份。 增加融资渠道、给予子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以更强的激励,子公司估值提升有利于最大化上市公司价值。“A拆A”潜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双环传动的实际表现与之大相径庭。在9月26日跌停后,27日其股价继续下跌1.76%,盘中一度跌破120日均线,两天市值累计损失33亿元。这一现象也引出一个问题:“A拆A”对母公司的价值提升究竟有无帮助? 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A拆A”的相关规定,截至目前总计有24家公司实现了“A拆A”。由于分拆上市时间跨度较长,重要的时间节点很多,笔者选取子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初步询价结果公告日作为基准日,以衡量子公司上市对母公司估值的影响。在24家公司当中,只有7家母公司股价/市值实现了增长,其他17家下跌,其中长春高新股价跌幅超过65%,而由其拆分上市的百克生物总市值262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对应市值为109亿元,百克生物市盈率高达120倍,远超长春高新的13.3倍,但子公司估值的巨大提升并未逆转或减缓长春高新股价的跌势。 有了24家“A拆A”公司的案例,双环传动在宣布拆分后股价下跌的逻辑就不难理解了。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分拆后的子公司有小概率估值低于母公司,分拆变得不经济。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大概率,即分拆后子公司估值的增加很难直接体现为母公司估值的提升。 笔者认为,这种估值传导上的“梗阻”,本质上是纸面富贵和实际收益之间的区别。通常,新股上市后估值较高,而流通盘占比又较少,高估值得以维持较长时间,而控股股东又拥有三年的锁定期,锁定期满后的减持面临严格限制,在减持新规出台后,这种限制变得更加严厉,没有办法直接兑现的收益也就难以反映到母公司的估值上。另外,一旦控股股东减持,可能直接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分拆的子公司估值自然也将大幅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在吸引投资者注意力上面,分拆后的母、子公司并非完全兼容,反而可能相互竞争。若分拆后的子公司发展很好,对投资者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这家子公司,而非通过投资母公司间接投资子公司,这可能削弱母公司的吸引力。以星网锐捷为例,子公司锐捷网络2019年贡献的净利润占比还只有34%,但在2022年年报中,这一比例升至43%,上市以来锐捷网络较发行价的累计涨幅为36.6%,但同期星网锐捷却下跌了12.87%。 回到双环传动的案例上来,分拆子公司上市,对子公司的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外部投资者是确定有利的,但对上市公司本身的影响却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有无必要分拆,分拆后如何平衡好和现有股东的利益,应当是双环传动考虑的重点。
估值 上市 双环传动 汽车零部件 浙江省 减速器 特斯拉 机器人概念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