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北这家省级银行能否破除“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7 19:03:08

与此同时,多位股东寻求退场未果,青海银行股权市场遇冷,“流拍、折价、变卖”三连发屡见不鲜。

前路漫漫,这位青海地方银行“扛把子”能否“破茧重生”?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作为青海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青海银行仍在余震中蹒跚前行。

2019年,稳坐青海银行“一把手”十余年的原董事长王丽被查,判决书显示,王丽超越职权违规审批贷款,造成本金3亿元和利息2.065亿元的国家财产重大损失。

在王丽调走的2018年,青海银行资产质量严重下滑,不良贷款率陡然增高,从此停滞泥沼,营收、净利润难见突破,总资产原地踏步,至今仍余毒难消。

对此,青海银行从去年开始密集“变阵”,银行大股东“易主”,董事长“换帅”,重塑治理结构,以求“重装上阵”。

但此番调整仍需时间检验。

2022年,青海银行盈收均大幅下降超60%,上半年每百万个人客户投诉量是青海辖内商业银行平均水平的4倍。

与此同时,多位股东寻求退场未果,青海银行股权市场遇冷,“流拍、折价、变卖”三连发屡见不鲜。

前路漫漫,这位青海地方银行“扛把子”能否“破茧重生”?

江中药业出售股权

日前,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刊登了一则项目公告。公告披露,华润集团旗下江中药业(600750.SH)拟转让青海银行52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533%,转让底价为1.25亿元。

图片来源: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根据券商中国2020年报道,江中药业自投资以来收到青海银行现金分红共计2250万元,2015年至2018年期间,分别收到500万元、750万元、500万元和500万元。

若按江中药业入股时总投资额不超过1.3亿元计算,本次1.25亿元的转让底价可谓投资回报率甚微。

据悉,青海银行是1997年由原西宁市城市信用合作社改组而来,原名西宁市商业银行,发展至今注册资本达到25.57亿元,是青海省最大、唯一城商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至关重要。

根据中诚信国际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青海银行的存、贷款在青海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25%和8.83%,在全省金融机构中分别排名第5和第6位。股权结构方面,青海国资占据主动,综合持股比例在半数左右,不少地方民营房企等亦有入局。

2022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省国投,实控人为青海省国资委,此外,前十大股东中,西部矿业集团、盐湖股份(000792.SZ)的实控人均为青海省国资委,西宁城投的实控人为西宁市国资委,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工信局。

本次拍卖,青海银行的其他股东没有放弃优先受让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第三大股东——民营房企西宁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宁伟业)正在密集增资。

今年,西宁伟业刚刚受让了青海银行原第十大股东无锡伟鑫建材公司所持有的7350万股股份。在此之前,西宁伟业2022年曾经出手接盘该行另一股东陕西明煌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8400万股股权。

一通资本运作下,西宁伟业持股比例已来到14.37%,位列第三大股东,且根据2022年报中与关联方持有股权合并计算后,比例上升至18.47%,已然超过二股东西部矿业的16.43%。

企查查显示,西宁伟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9亿元,曾经上榜“2020年青海民营企业50强”,位列第11位,王伟明持股51%,李平持股49%。

据公开资料,西宁伟业的实际控制人是江苏常州人王伟明,担任过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等职,是青海省知名的民营企业家。而多次出手增资后,西宁伟业是否会再次出手呢?

曾多次流拍、折价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江中药业首次挂牌转让了。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早在2019年,江中药业欲以1.83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青海银行的全部股权共计5000万股,占青海银行总股本的2.05%。

此条信息披露起始于2019年12月30日,但在将近一年时间内,江中药业均未能寻得有意向受让的投资者。每经记者亦向江中药业发送采访函,对方回复邮件表示,有关挂牌出售青海银行股权的事项仍在推进中,具体情况请以公告为准。

2022年10月,江中药业再次以底价约1.39亿元挂牌转让青海银行5250万股股份,再次流拍后,才有了本次折价1.25亿元上架。

实际上,青海银行股权流拍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拍卖股权的股东也不止江中药业一家,但其股权成交情况均难言理想,“流拍、折价、变卖”三连发屡见不鲜。

据京东法拍平台显示,深圳市冠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冠欣”)曾三次拍卖其持有的青海银行2100万股股权,占比0.8213%。

平台显示,最新一次拍卖价格为4972.8万元,而前两次拍卖价格为6216万元、7770万,但上述股权在经历两度折价后,仍以3690人围观,0人报名,流拍告终。

图片来源:京东拍卖平台

此外,青海青业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业石化)、德正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等大股东亦在2020年前后多次拍卖青海银行股权,但在不断折价下仍难觅“接盘者”。

相较于流拍,青海银行一些股东质地也稍显斑驳。

根据企查查,青海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2位被列为被执行人,分别为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海三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3位实行了股权出质,分别为西宁伟业、攀华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根据华夏时报,青业石化因股权“被冻结,且质押给案件申请执行人”,其持有的青海银行4045万股股权被拆分成多个标的拍卖,而此前多次拍卖股权的深圳冠欣也已“破产”,多次股权拍卖均为破产处置。

而股东质量好坏一定程度代表银行“信誉度”,如果大股东没法“站住台”,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就难以展开,更何况一旦大股东持有的股权质押涉诉、拍卖,或大股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更大。

而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青海银行股份为何频频流拍。

首先,挂牌方股东流年不利,告贷无门,被迫变卖股权时,买受人就需承担股权不能及时过户的风险,加之贷款不良暴露具有滞后性,投资者对于资产质量预期不看好,自然影响投资积极性。

从大环境看,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冲击下,银行的牌照价值下降,而监管政策完善,又要求银行加速出清瑕疵股东市场,此消彼长下供需关系失衡,中小银行股权普遍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形。

此外,股权频频流拍的背后,还有青海银行难言乐观的经营情况。

能否走出“阴霾”?

2018年,对于青海银行而言是一个关键转折点。

2017年,青海银行净利润金额为7.75亿元,达到近三年来巅峰,净资产也自2016年首破千亿后稳步增长,来到1096.94亿元。

而随着在青海银行扎根多年的王丽在2018年离任后,青海银行当年的业绩开始下跌——总资产下降超50亿元,且至今仍未恢复至2017年水平;净利润大降超七成,跌至2.06亿元。

更重要的是,当年不良贷款率从1.95%骤然增至4.31%,接近监管5%的红线,且该行同年拨备覆盖率只有121.33%,跌破监管150%的红线。

至今为止,青海银行的多数业绩指标仍低于2017年的水平。

据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2019年9月4日王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2月21日,王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22年2月17日,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发布消息,王丽因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处罚金110万元。


图片来源:青海银行官微

从此之后,青海银行便陷入停滞,消化余震。

据青海银行历年年报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该行总资产已突破千亿规模,此后六年间始终徘徊在千亿元左右,2022年为1062.33亿元,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2017-2022年间,公司营收分别为20.03亿元、21.04亿元、22.44亿元、20.35亿元、25.50亿元、10.03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75亿元、2.06亿元、4.55亿元、4.81亿元、5.30亿元、2.09亿元,波动较大。

资产利润率方面, 青海银行2017年—2022年数据为0.69%、0.19%、0.44%、0.46%、0.50%,0.20%,自2017年后已连续五年未达到“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应不低于0.60%”的监管要求。

不良资产比例方面,青海银行2017年—2022年数据为1.95%、4.31%、2.49%、3.24%、2.95%、2.95%,虽未达监管红线,但普遍高于同期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

具体的营业收入结构来看,2022年青海银行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均下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连续四年亏损。

根据2022年合并利润表,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9.16亿元,投资收益4.45亿元,同比均不同程度下滑;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持续亏损,具体为-1.38亿元,2019年—2021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24亿元、-1.19亿元、-1.67亿元。

对此,2022年青海银行开始密集调整,首先是青海省财政厅“接棒”省国投担任大股东,从架构层面变换“操盘手”,寻求变局。

2022年8月,青海银行原行长蔡洪锐升任该行董事长,2023年7月,空缺近一年的行长职位由副行长应海峰正式“补位”。青海银行的一番频繁“变阵”下,目的或是希望青海银行能够走出王丽时代所遗留下的“阴霾”,扫清业绩颓势,重新走向正轨。

根据年报,该行制定的2023年全年经营目标以“保稳”为主基调,力争资产总额稳定保持在1000亿元之上,实现各项收入38亿元、净利润2.4亿元,不良率控制在上年水平之内,各项监管指标持续达标。

从上述目标来看,青海银行已然脚踏实地,至于究竟能否如愿“回暖”,以其地方城商行支柱重要性及一系列动作而言,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也致电青海银行方,对方表示如果有诉求会联系记者,但截止发稿未收到回电。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海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