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价值地产年会·观点 | 纵横百富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赖国强:看好存量资产盘活细分市场的发展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6 21:12:08

◎“随着客户年轻化,他们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务实,他们不会随意购买一套房子,如果你的房子达不到他们的期望,他们一定不会买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做出改变的原因。”

◎“细分市场的发展需要非常专业和纯粹,我们要准确把握政策红利,真正做到盘活存量资产。最近我看好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前景,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大模型建筑新未来”在深圳举行。

在“后住宅时代房地产新模式探索”圆桌对话环节,纵横百富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赖国强分享了他的一些创业经历。

“离开老东家中原之后,我选择创业并转型做资管。我已经不再是乙方角色,因为我坚信未来的房地产开发需要进行重大创新。因此,我决定脱离原来的角色,与市场上的投资人和企业主合作,共同建立了一个在香港的私募基金和国内的资产管理合伙平台。”

“我在一年时间里不断寻找合适的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销售问题以及整个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一些创新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开始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包括ChatGPT以及曾经风靡一时的元宇宙概念是否能够应用于房地产交易。此外,我还遇到了许多正在开发的项目,我在思考是否可以利用科技手段来改变原有的成本结构。”

科技提供了房地产变革的创新手段

赖国强认为,归根结底,企业之所以要进行改变,最大推动力来自于客户的变化。

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刚入行的时候,只要有土地,设计的户型也说得过去,基本就可以卖得不错。但现在销售情况非常惨淡,我们很难再用过去的逻辑来解决现在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了解客户的需求。

“随着客户年轻化,他们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务实,他们不会随意购买一套房子,如果你的房子达不到他们的期望,他们一定不会买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做出改变的原因。”

赖国强认为,科技提供了解决房地产行业中每个环节创新问题的手段。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和新的模式来实现整个价值链的重新塑造,而每个环节的重新创新将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前景。房地产业依然会有前景,不能用旧瓶来装现在的新酒。

看好存量资产盘活市场

从资本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如何切入房地产市场的细分领域?房产交易可能面临下滑趋势,不再像以前那样每年都有增长的交易量,那么,资源、需求和人才都集中在哪些领域?

“有两个赛道值得我们关注:一是公寓类运营,二是产业仓储运营,这是当前非常有需求的领域。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存量资产运营?这并不是因为我不太看好新房市场,事实上,增量市场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不过赖国强认为,非居住类资产一直存在空置和闲置的问题。这种价值链是特别重要的,市场上需要有足够的团队和基金,以及足够耐心来等待这个市场的成长。因为以前市场太好了,许多开发商并没有注意到这些非居住类资产的重要性。

“我跟一些开发商聊过,他们告诉我,一个区域有两百多个非居住类资产一直没有被盘活,这主要是因为以前报表数据很好看,所以没有引起他们的注意。但现在大部分的报表都显示出需要挤出空间,必须对这些资产进行盘活。而且对于一些小业主来说,他们也有存量资产需要盘活。”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存量资产盘活?

“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有足够基金。”赖国强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投资人基金团队开始将目光转移到细水长流的现金流回报上,不求回报很大,但必须安全稳健。基金团队参与这个领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购房者除了投资需求外,更看重房子的住宿功能。许多投资者现在更倾向于投资租金上涨的房产。“最近我们在香港及大湾区进行了很多调研,发现租金回报稳定,这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投资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细分市场的发展需要非常专业和纯粹,我们要准确把握政策红利,真正做到盘活存量资产。”赖国强说,“最近我看好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前景,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房地产 价值地产年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