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盛虹石化10万吨/年 CO₂制绿色甲醇装置投产 CO₂回收转化接近100%

2023-09-26 11:29:49

9月25日,盛虹石化创新构建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绿色负碳产业链项目重要节点——10万吨/年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正式投产,同时正式发布行业首个《绿色负碳产业链白皮书》。盛虹石化产业集团副总裁钱新华在投产仪式上称,该装置“模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回收转化率接近100%。

投产仪式现场(黄鑫磊摄)

据介绍,负碳,是指在生产或使用过程中二氧化碳减少量多于排放量。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采用国际先进的ETL专利技术,设计主动吸收二氧化碳规模15万吨/年,可转化为10万吨/年绿色甲醇,进而用于生产绿色高端新材料;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年,相当于3.7万公顷森林种植面积。

目前,盛虹石化多个百万吨级新材料和绿色能源项目正有序推进,将在太阳能、新能源电池、特种工程塑料、高端酯类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实现对高碳排放传统能源的替代和二氧化碳向化工品的转化。

投产仪式后,东方盛虹(SZ000301)旗下子公司斯尔邦总经理杨军表示,该装置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

“甲醇本身是高效能燃料,可用于燃料电池、大型船舶等;经过后续加工,可合成2万吨光伏级EVA树脂,进而生产出5000万平米光伏胶膜,用于光伏发电后,装机量可以达到5GW,年发电量60亿-90亿度,相当于两座百万千瓦的火电厂;也可生产新能源电池电解液溶剂,即碳酸乙烯酯和碳酸二甲酯,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杨军说道。

绿色负碳产业链(企业供图)

另外,杨军分析称,随着新能源技术的迅猛发展,绿氢、绿电的成本一直在不断下降,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项目由于具有良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代表未来发展大势,前途可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