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榆林飞出“无人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5 19:35:01

很难想象,这样精彩的无人机表演,不是出现在重要节庆活动,抑或城市无人机灯光秀,而是在榆林的一个县城靖边举办的无人机产业大会上。

榆林,以能源煤炭而兴,也是这座城市最广为人知的标签,能源之外,近几年榆林开始探索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无人产业能成为这座城市新的产业标签吗?

每经记者 张静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动力伞、动力三角翼或螺旋交叉飞行,或依次列队平行飞行,大型涡喷拟真机编队的特技飞行,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在空中做出高难度漂亮动作及应用场景展示,引发围观群众的惊叹和不停拍照。

很难想象,这样精彩的无人机表演,不是出现在重要节庆活动,抑或城市无人机灯光秀,而是在榆林的一个县城靖边举办的无人机产业大会上。

榆林,以能源煤炭而兴,也是这座城市最广为人知的标签,能源之外,近几年榆林开始探索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无人产业能成为这座城市新的产业标签吗?

靖边优势

距离榆林靖边县城约20公里,驱车一路是荒凉的戈壁滩,约半小时到达靖边海则滩机场,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有飞行区指标等级为3C,属A1类跑道型通用机场,是中国第一个专业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

上周,这里举办了2023榆林无人机产业大会,包含无人机系统论坛、无人机动态飞行展演、航空体育运动表演、无人机暨通航飞机静态展示、无人机企业展示及产业对接、航空科普互动体验等系列活动。

无人机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榆林靖边县早早入局,成为产业“玩家”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要承担全国无人机行业各类机型的飞行试验测试任务,使用频次高,飞行密度大,对试飞区域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

充分考虑与现有军民航机场、军方空域及航路航线的位置关系,无人机试验测试会特划设专有的无人机试飞空域,以减少与其他各类飞行活动的冲突,确保试飞的高效与安全。

图片来源: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官微

而靖边的地理、气候、空域等优势,让这座小城成为国内少有的符合无人机试验测试的区域。

靖边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园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首先从气候优势来讲,靖边全年光照充足、少雨少雾,能有力保障飞行能见度和全年飞行实验天数,且气候干燥、通风良好利于设备保养。

同时,上述人士表示,靖边县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全县总面积5088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地形地貌分为风沙滩区、梁峁涧区、 丘陵沟壑区三个区域,丰富的地形地貌为无人系统实验提供多种场景。

此外,榆林作为能源大市,而靖边是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化工业企业纷纷推进智能工厂的建设,智能机器代替人工进一步加速,为无人系统的提供诸多应用场景。最为重要的是靖边的空域优势。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海则滩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以无人机试验测试为特色的通航机场,中心占地面积5063亩,试验空域5000平方公里。

“5000平方公里的专用空域,而且是不限高的,国内可能有靖边相似的气候、地形条件,但这么大的不限高的空域,是很难找到的” 上述人士表示。

刚刚起步

每经记者注意到,靖边尽管有适合无人机试验测试的地理、气候、空域等诸多优势,但其并没有产业基础,做无人产业可以说是从0起步。而靖边之所以能布局无人机产业,则源于与西北工业大学的双向选择契机。

参与并熟悉无人机产业在靖边落地前后的当地官员告诉记者,西工大旗下从事无人机研发、制造和生产的西安爱生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生技术)在2015年时,想在国内寻找做无人机试验测试的地方。

对于靖边来讲,靖边有气候、地理、空域、应用场景等优势条件,且榆林当时已经在探索和培育包括智能无人在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顶层设计层面有做产业的意图和规划,上述官员表示。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我们就和西工大爱生技术方面对接去谈,最终它们在国内考察的14个地方中选择了榆林靖边”。

与西工大的合作,让靖边开启了无人机产业布局,2015年,靖边县携手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在海则滩总投资7.9亿元建设了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并于2019年9月建成投用。

据了解,上述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填补了我国无人机产业链试验测试环节的空白,成为国家级无人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上述中心的运营模式为,由爱生技术全资子公司—爱生无人机试验测试靖边有限公司全权负责运营,“有试飞和测试需求的企业和单位,直接与爱生对接,由爱生负责具体业务。而政府的角色是服务好企业,做好一切保障工作。”上述官员告诉记者。

据2022年的一则公开报道显示,自2016年空域获批后,上述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已面向全国40多家单位开展1500余架次的中大型无人机试验测试工作。据记者了解,目前靖边无人机产业落地项目,仅为由爱生投建运营的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及相关生活配套。

以此为基础当地则规划了靖边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园,计划将无人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做深做强。

上述官员坦言,靖边的无人机产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产业规模还很小,产业链条也不长,但已经具有一定产业优势和潜力,当下就是踏实慢慢把产业做好。

县城“野心”

无人机产业作为新赛道,已然是蓝海市场。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民用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近年来,中国迅速成长为无人机行业的制造和技术强国,无人机销量已经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市场潜力和空间确定,拥有无人机试验测试的靖边,显然对无人机产业有更大更远的野望和规划。

记者注意到,2023榆林无人机产业大会上,已经有多个无人机企业和项目确认意向落户靖边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园。

靖边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透露,西工大动力与能源学院联合社会资本设立了陕西靖航顺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专门制造飞机的小推力发动机,提升了整个产业的科技含量”。

图片来源: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官微

此外,园区与榆林鹤翼航空签约,该公司在7月份,由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长鹤”油电复合翼垂直起降无人机平台和“飞鹤”手抛无人机平台,在产业园成功试飞。

同时,园区与西安保通防务签约,上述负责人表示,此项目解决无人机的出口和销售问题。

上述落地建设项目资金约12.3亿元,涵盖无人机研究试验、外围设备制造、海外销售等领域,意味着靖边“无人机”产业形态初步形成。“这几个项目的落地加上无人机试验测试,我们的无人机产业初步就完整了”。

而对于产业的未来,上述负责人透露,从政府顶层设计上,地方已经做了高规格的产业布局和规划,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园涉及规划面积24.23平方公里,发展以无人系统试验测试为核心,衍生发展航空运营、文娱旅游、教育科普研学智能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产业。

从榆林市层面,靖边的无人机产业,显然是榆林寻找培育非煤产业,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之一,榆林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将靖边打造成国家级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聚区。

也许未来,靖边这座小城会成为一个集无人系统试验测试、通航运营、航空文化研学、航空旅游体验、智能装备制造与现代商贸配套于一体的无人系统产业集聚区。

而能源之外,榆林能否找到新兴产业方向,找到新的经济动能,我们保持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机 榆林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