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码亚运之城杭州:七年磨一剑 坐观浙江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2 22:08:53

◎今天的杭州,则将通过一场体育盛会,连结更多亚洲国家。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亚组委提供

三面云山一面城,杭州的定位在城市与山水之间进退徜徉。

从2016年的G20峰会,再到2023年的杭州亚运会,持续进化的杭州完成了新一轮城市骨架的迭代,钱塘新区横空而出,富阳、临安先后加入杭州城市版图。

一条宏观曲线或许可以让我们看到杭州的城市发展:2016年,杭州GDP1.17万亿元,到2022年,杭州的GDP已经增长到1.88万亿元,剑指两万亿大关。

2016年G20峰会,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

如今,本届亚运会主火炬将燃,而杭州的未来数年发展,已可翘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运河通南北 丝路照古今

西湖以北7公里,拱宸桥下,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往来船舶,身影不绝。

历史的长河中,这条贯穿南北的大运河,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人临运河而居、城倚运河繁华,千年大运河,为杭州带来了经济发展和文化沉淀。

京杭大运河的终点落脚于杭州,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大运河,终点却未止于杭州。沿着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河道,水流经三堡船闸入钱塘江,可与浙东运河相接。最终,中国大运河在宁波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

旧日里,从杭州出发的商贾,可通过运河驶入海上丝绸之路,再经海上丝路中的东海航线、南海航线,途经亚洲多国。

古代杭州用丝绸和贸易连结亚洲,今天的杭州,则将通过一场体育盛会,连结更多亚洲国家。

古今相续、文体相继。一个月后,“一带一路”倡议也即将迎来十周年。世界深刻变化,新的分化、新的调整、新的合作正在发生。

亚运之城的“数智”肌理

图片来源:亚组委提供

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维诺德日前表示,与历届亚运会相比,杭州亚运会很可能是最智能的一届,也是最环保的一届。

这是首届采用云上转播的亚运会、首创“1+6”一体化数字办赛服务平台、首条5G-Advanced万兆网络走进现实、境外“电子钱包”首次在境内“无缝对接”……杭州亚运会期间,杭州充分展示科技智能的一面。

在过去几年中,“数字经济”一直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政府的一号工程。杭州亚运会所突出的科技智能,如换个视角看,则是杭州数字经济渗透城市肌理和日常生活的一次国际化呈现。

数字经济活跃,也是杭州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

杭州市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等)增加值151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工业及制造业)增加值2703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2108亿元,均增长1.3%;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6748亿元,增长9.3%。

不止于务虚,杭州近年来也在加大务实的步伐,把更多目光聚焦在先进制造业的打造上。而本届亚运会的身后,就有不少杭州制造企业的支持身影。

作为杭州亚运会家用厨电独家供应商,老板电器的高端厨电以及全套数字化产品已经入驻亚运村。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厨电行业经历了早期的舶来品占据主导、国产品牌奋起直追、我们完全引领行业发展的过程。过去是国外品牌向我们输出技术、文化和价值,现在我们已经反过来影响他们。”

杭州亚运会是连接亚洲各国,促进交流的重要契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在由家电大国到家电强国的发展过程中,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科技与人文融汇、传承与创新兼具的中国高端厨电品牌形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我们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任富佳说道。

谁在支持亚运经济?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网显示,本届亚运会的赞助商共分为四大类,分别为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非独家供应商。

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亚运会官网披露的赞助服务名单中统计发现:杭州亚运会赞助企业共175家,在这175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大多数,其中浙江企业——尤其是杭州本土企业不少。

第一代浙商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娃哈哈从一间小小的校办工厂发展到如今业内领先的食品饮料企业,回想三十余年间的发展壮大,无一不是靠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做出来的。体育竞技讲“十年磨一剑”的刻苦训练,企业也讲厚积薄发,沉淀实力;体育竞技讲究战术,企业经营也要抓住机会,形成竞争优势。商场如赛场,我们更需要以“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精神自我雕琢,不断学习,敢于担当,争创一流企业、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做时代的“弄潮儿”。

据了解,娃哈哈是本届亚运会官方非酒精饮料赞助商。

而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看来,“亚运会不仅给杭州带来了好的生态环境、城市面貌,也为杭州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一个崭新的营商环境。广大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发挥自身智慧和创造能力,特别是在推进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展现杭商、浙商的风采。”

图片来源:亚组委提供

资本市场里的亚运力量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在坐拥近7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浙江,本届亚运会自然也获得了省内众多上市公司的支持。

电子竞技被正式列为本届亚运会的比赛项目,电魂网络旗下《梦三国2》项目入选,电魂网络董事长胡建平此前表示:“希望通过杭州亚运会,把梦三国的中国风,带到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相较于以往保障的各类国际赛事及会议,在杭州亚运会中,万事利的参与度更深更广,我们一直探索丝绸作为文化载体的更多表达形式。”万事利董事长李建华表示,除了设计和生产亚运奖牌真丝绶带外,万事利发挥自身在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将丝绸文化与亚运元素有机融合,展示“杭州制造”的魅力。

杭州亚运会的火炬传递过程中,也不乏诸多浙商企业家的身影。

改革开放的春风,培育了浙商企业家群体。而中国大运河与海上丝路的风云交汇,在时代奔涌中,激荡着新生代浙商企业家群体,以更全球化的视野,驶向“出海”时代。不过这并非坦途,其间沉浮跌宕。

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发轫于浙南的“四千精神”,被看作浙江商人的创业精神代表,正激励新生代的企业家搏风击浪,立于潮头。

图片来源:亚组委提供

钱塘江畔,新杭州人的时代注脚

时代在奖赏实干争先的企业家,也并没有忘记城市中的人性微光、凡人大义。

9月20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最后一站回到杭州,跳江救人小哥彭清林作为第36棒火炬手登场传递火炬。

彭清林传递火炬的这天,正好是他救人后的第99天。他传递火炬时跑过的西兴大桥,就是他曾一跃而下的桥梁。

今年6月,外卖小哥彭清林在送订单的途中,从10余米高的西兴大桥上跳下,救下一名轻生女子。彭清林因从高处落水,造成胸椎压缩性骨折,后入院治疗。此番义举,获得全国无数网友点赞。

西兴大桥之下,正是浩瀚千年的钱塘江水。

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拥江发展的杭州,正在吸纳越来越多的人才流入。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16年至2021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新杭州人群体正在不断壮大,成为“新杭州人”的彭清林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义勇的底色。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之后,即将迎来一年一度钱江潮最壮观之时。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杭州已就位,何不坐观浙江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市 企业 浙江省 亚运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