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度小满发布“轩辕70B”金融大模型 C-Eval、CMMLU双榜排名榜首

2023-09-22 16:16:37

9月22日,度小满宣布“轩辕70B”金融大模型开源,所有用户均可自由下载和试用,并公布了“轩辕70B”在C-Eval、CMMLU两大权威大语言模型评测基准的成绩。数据显示,在C-Eval榜单上,XuanYuan-70B的总成绩达到71.9分;在CMMLU榜单中,以71.05分的高分位居榜首,在两大权威榜单上的所有开源模型中排名榜首,也是国内首个同时在两大权威榜单排名榜首的金融大模型。

C-Eval榜单是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合作构建的综合性考试评测集,几乎囊括了所有国内外的主流模型,覆盖人文、社科、理工、其他专业四个大方向的52个学科,共有13948个多项选择题和中学、本科、研究生、职业四个难度级别,是目前对模型潜力判断极具权威性的大模型榜单之一。

CMMLU数据集是一个综合性的中文评估基准,由MBZUAI、上海交通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推出,专门用于评估语言模型在中文语境下的知识和推理能力,共涵盖了67个主题,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人文以及常识等。

金融行业场景丰富,数字化程度高,是大模型落地应用的最佳场景之一。但金融又是一个高合规要求的行业,业务决策复杂,大模型真正在金融业务中做到实际应用还面临不少挑战。

度小满CTO许冬亮表示,“相比通用大模型,‘轩辕70B’金融大模型经过度小满业务场景中沉淀的海量金融数据训练,对金融知识理解更专业、更精准,可控性、安全性更高。我们把大模型开源,希望能够降低大模型在金融行业的部署和应用门槛,促进金融行业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的突破性革新”。

“轩辕70B”将在社区同时开源金融大模型和50G高质量金融语料,开源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Duxiaoman-DI/XuanYuan

今年5月份,度小满开源了国内首个千亿参数的金融大模型,已经有上百家金融机构申请试用。本次发布的新版大模型相较于上一个版本能力全面提升:在增量预训练和指令微调阶段,加入了度小满业务场景中的海量金融数据,对金融问题回复更专业,金融知识理解能力提升明显;同时在预训练阶段,“轩辕70B”的模型上下文长度扩充到8k,能够处理更长的金融报告、研究和分析。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