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弘毅投资发起的这家SPAC递表港交所IPO 券商人士:合适的并购目标不好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22:42:02

◎对于未来的并购标的公司,Everest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并无与任何潜在目标业务达成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交易的计划,但有意专注于大中华地区的具有科技赋能及高增长的公司,或与中国有紧密型联系或具有增长潜力的区域性公司,并主要聚焦于医疗健康、消费及绿色产业领域。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港交所披露易平台显示,Everest Acquisition Corporation–Z(以下简称Everest)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此前,Everest曾在2022年9月递交上市申请,但此后上市失败。

“二进宫”的Everest是一家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注册地在开曼群岛。招股书显示,Everest的发起人为Hony Partners Group(弘毅投资)和农银国际融资,其在上市后的并购目标将主要聚焦于医疗健康、消费及绿色产业领域。

今年8月底,找钢网披露,拟以De-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上市)模式在港交所上市,有望成为首家通过De-SPAC路径上市的公司,这也是港版SPAC自去年1月推出以来的重要发展节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不过,今年以来,港交所SPAC上市有所转淡。9月21日,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SPAC的并购目标并不好找。

百亿美元级投资机构弘毅为发起人

SPAC也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其成立的目的是在上市后并购其他目标公司,进而帮助目标公司实现上市。

国开证券在2021年底发布的研究报告《SPAC上市初探》中介绍,对投资者而言,投资SPAC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投资发起人,可见发起人是整桩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招股书显示,Everest的发起人为弘毅投资(以下简称“弘毅”)和农银国际融资。

弘毅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领先另类投资集团的控股实体,其已有20年投资历史。截至2023年6月30日,弘毅有约100亿美元专门用于15支私募股权基金的在管资产。透过控股的实体,弘毅旗下的基金投资超过100家公司,当中大部分位于中国。

作为中国首批专注于并购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弘毅已进行26亿美元的并购投资,包括早期投资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神州数码集团、联想移动,以及今年投资中联重科环境、全亿健康及三育教育等公司。

分领域来看,在医疗健康领域,弘毅进行了18次投资,资金总额达12亿美元,该领域的投资组合涉及石药集团(01093.HK)、先声药业(02096.HK)、康臣药业(01681.HK)、柏盛国际集团、东软医疗、天境生物、珐博进、弘和仁爱医疗集团。

在消费领域,弘毅在超过20家公司投下超过14亿美元,也孵化出了多家知名企业,包括快乐购、科宝博洛尼集团、锦江酒店(SH600754,股价37.45元,市值400.73亿元)、柠萌影业、字节跳动以及逸仙电商等。

在绿色产业领域,弘毅专注于新能源、节能、智慧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成长性股权投资,投资组合包括新奥股份(SH600803,股价16.97元,市值525.80亿元)、林洋新能源、盈峰环境(SZ000967,股价4.90元,市值155.80亿元)及首创热力等。

弘毅的主要决策权由其唯一董事赵令欢执行,并由其负责整体策略以及监督主要投资。赵令欢还出任了Everest的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可见弘毅对Everest上市的重视程度。

港版SPAC开场便受追捧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主要的SPAC IPO市场,美国市场曾在2020年至2021年一季度经历了SPAC IPO的井喷式发展,2020年也因此有“SPAC元年”之说。

港交所在去年1月推出SPAC机制,2022年当年就有14家SPAC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5家成功上市。其中,万科创始人王石“尝鲜”SPAC更是一度引发市场热议,由王石以及亚投资本作为发起人的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在去年4月就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

相较于传统IPO方式,SPAC模式在上市时间、费用、难度和募集资金多寡等方面均具有优势。不过,SPAC在通过自身IPO实现上市后,需在24个月内寻找并购标的并完成并购。

与此同时,前述国开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表示,在SPAC模式中,发起人和投资人的利益并非总是完全一致。例如,发起人为了使SPAC在2年内完成并购,它们更可能为了并购而并购,而枉顾标的质量,过多的空壳SPAC追逐较少的优质标的也会使得投资者面对的风险陡然增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不过,港版SPAC也在多个环节设置了比美股等市场更为严格的条款。比如,SPAC上市后的SPAC证券仅限于专业投资者认购和买卖,在SPAC并购完成并转换为所继承标的公司股份之后,才允许散户投资者参与交易。

港版SPAC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是,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已上市SPAC公司)在今年8月31日公告披露,将与钢铁数字化交易平台找钢网签署业务合并协议,并购交易的议定估值高达100.04亿港元,这意味着找钢网将通过De-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上市)模式申请赴港上市。若交易完成,找钢网也将成为港股市场首家通过De-SPAC路径上市的公司。

事实上,找钢网早在2018年就曾冲刺港交所IPO,但在已通过聆讯后,仍于2019年主动终止了上市进程。

港交所SPAC市场有所转淡 业内人士:并购目标不好找

虽然有找钢网通过De-SPAC模式寻求上市的节点性事件,但毋庸置疑的是,SPAC模式目前在港交所仍然仅是作为传统IPO市场的一个补充而存在。事实上,今年以来,港交所也只有Everest一家SPAC递交上市申请。可见,相较去年,SPAC模式在港股市场实则已有所转淡,港版SPAC仍需更多时间去适应和发展。

9月21日,某券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SPAC上市后要找适合的并购标的公司并不容易,这也是今年以来港交所SPAC上市逐渐淡了的原因。

对于未来的并购标的公司,Everest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并无与任何潜在目标业务达成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交易的计划,但有意专注于大中华地区的具有科技赋能及高增长的公司,或与中国有紧密型联系或具有增长潜力的区域性公司,并主要聚焦于医疗健康、消费及绿色产业领域。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同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SPAC的并购目标并不好找,但是,大多数SPAC实则都是在上市初就已有了收购目标。

记者还注意到,就在港交所披露Everest招股书前一天(9月11日,)东软熙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熙康”)在港交所披露了聆讯后招股书,即将登陆港交所主板市场。招股书显示,弘毅投资旗下的景建创投有限公司作为财务及被动投资者,持有东软熙康12.24%的股份。同时,弘毅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部投资总监蒲成川也是东软熙康的非执行董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PAC 上市 港交所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