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自建智能工厂月产最高30万台 石头科技“研产销”一体化 开启智能工业4.0时代

2023-09-20 16:25:17

2023年4月,石头科技位于广东惠州的自建工厂正式投产,这家扫地机龙头正式开启了自建工厂之路。

自成立以来,石头科技专注技术研发,集中力量发挥公司在研发等核心领域的优势。为进一步形成对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提高交付能力和市场响应速度,降本增效保质保量,石头科技斥资4.6亿元自建制造中心,现已完成“研产销”一体的最后一环,目前工厂已顺利投产。随着工厂投产及产能不断爬坡,公司生产模式将逐步转变为自主生产为主、委外加工为辅,石头可以更好地把控生产环节、提高生产效率和保证产品质量。

位于广东惠州的石头科技自建工厂

凭借极致产品力和持续研发创新引领行业,以及始终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和技术共享相互赋能的愿望,石头正在为中国智造企业验证了一条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道路。

智能工厂4月投产 月产最高达30万台

石头科技自建工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属于珠江三角洲东北、东江中下游地区。

据介绍,这间自建工厂于2022年4月份开始立项,同年6月底确定工厂地点,同时,石头科技召集了18人的专家团队参与工厂建设工作,从2022年9月到2023年3月,团队经过6个月的准备工作,自建工厂在2023年4月正式投产。

除了全栈的生产制造能力,石头科技的自建工厂布局了智能管理系统,涵盖了资源管理、制造运营管理、信息管理、仓储物流管理以及智慧园区等领域,仅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从试产到量产的突破,人员规模也从最初的35人增长到1800人,目前月产能最高可达到30万台。

石头科技的自建工厂布局了众多智能管理系统

除此之外,石头科技自建工厂采用全智能化管理,建成仅四个月就完成了十个系统建设工作(SAP、MES、WMS、PLM等)。SAP作为企业资源规划软件(ERP),能够使企业信息化的同时实现信息的共享,帮助企业实现盈利性的运营监控,不断提升应变能力,实现可持续的增长;MES+WMS统称为MOM系统,即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可以管理库存、设备、生产以及资产,实现制造运营监控和全面科学的可追溯管理。

MOM系统不仅是数字化企业管理转型的标志,也能提升制造企业自身的价值,也是真正智能制造4.0的基础;PLM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跨越时空、地域和供应链的信息集成,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对产品进行有效管理。四大系统在石头科技自建工厂中针对财务、物流、采购和制造方面,极大程度地降低了管理成本和风险,同时通过软硬件集成、计算机技术、数据识别等技术,将业务管理、检测、生产与人员作业进行有效互动,通过整合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为园区铸就超强的软实力。

同时,石头科技还一次性通过ISO三项管理体系认证,即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通过体系的有效应用,促进企业持续地改进产品和流程,增加消费者和其他相关方满意的程度。

在各项管理体系的规范下,石头工厂能够持续地改进产品和生产过程,实现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同时也为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以及消费者利益提供了有效保障,让员工对工作场所的规范化和整洁化更加安心,也能够创建绿色企业,对于满足社会环境保护和持续发展的需要,毫不偏移地正面执行,把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这一对尖锐的矛盾第一时间化解。

“研产销”一体化 赋能技术创新探索

“我们今天要做好当前的事情,但是要抬头看路,要规划未来的产业链形式以及如何为用户带来更高的价值,让用户购买的智能清洁产品使生活变得更加简单。”石头科技总裁全刚表示。

自产模式的转型背后,石头的深意,不仅是对市场前瞻的洞察和持续赋能行业发展的决心,也是希望通过“研产销”一体化的模式,更好的支持到技术创新,为用户和社会创造新价值。未来在企业产能规模化扩张后,石头在智能清洁领域的制造能力、经营效率以及市场领导力上进一步发挥领军优势。

过往的纯代工模式下,无论是产能还是产量都很难实现自主可控,且在生产周期上也有被延误的风险。而对于定制的生产线来说,切换的时间会大大缩短,生产效率也将会大幅提高。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扫地机器人的加工会越来越复杂,用户更希望使用物美价廉的产品,所以自建工厂从长期来看,能够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的市场渗透率。而这也是石头科技实现智能工业价值链的又一块拼图。

“着眼未来”的目标,全刚也提到,“工厂的不断升级源于以最高的世界水准来作为长期发展的目标”。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扫地机器人的加工难度会越来越复杂,比如光学元器件肯定会对精度要求更高。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在降成本上也一定是效果很明显的。自建工厂不光节省了很多加工费、代采费、仓管费等等,而且随着工厂自动化水平的持续提升、管理运营的不断优化,都能逐步降低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成本,拉低产品价格,提高市场渗透。

对于石头科技而言,自建工厂看似是让公司走向“重资产”,实则将帮助公司在产品力、制造力方面更加灵活。

未来石头科技自建工厂将以智能工业4.0为目标,继续智慧化全面升级

一方面,随着自建工厂投产,也有助于石头科技围绕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持续打造并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由LDS、SLAM发展到AI双目避障,并在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软硬件结合技术上持续创新。在销售端,也有利于公司进行全面的渠道布局和持续的品牌建设,深耕国内市场,拓展布局海外市场。

另一方面,自建制造中心可以实现高度自主生产,有利于提高新品设计开发的灵活性,助力公司高效推新,助力现有品类拓展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成为公司强大科研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化的助推器。

石头科技方面表示,未来会继续对工厂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整个园区的智慧化进行全面升级,以智能工业4.0为目标,打造一流的制造工厂。同时,将持续投入更多资源、引进更多自动化技术研究人员,实现在科研、生产和制造方面更加智能化,让产品产量、质量和科研技术层面达到更高的标准。

业绩稳步增长 产品力与制造力有望成为双引擎

2023年上半年,尽管内外部冲击仍存在,但石头科技仍然实现了销售和利润的双增长,业绩尽显韧性。而这一成绩也得益于公司在产品创新、市场拓展、品牌推广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努力。

目前石头科技的产品已经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期以来,石头科技凭借领先的激光雷达导航算法、创新的硬件研发与设计、国际一流的品质管理,享有良好的品牌声誉,在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中建立了长期信任,并为销售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基础。今年以来,石头科技研发端积极探索,发布多款扫地机与洗地机产品,并推出全新品类即分子筛洗烘一体机。销售团队准确评估市场需求、优化营销策略,成功应对内销和海外市场的压力,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

2023年上半年,石头科技营业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15.41%;利润总额7.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39亿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达到26.3%,同比提升2.7%,零售量份额达到21.2%,同比增长2.8%。

2023年开年以来,石头科技在新品类层面的布局加速,推出了洗地机、洗烘一体机等产品。其中,石头科技9月发布洗烘一体机新品H1Neo,到手价3999元,较H1便宜了2000元。开源证券认为,H1Neo性价比优势显著,看好新品起量打开成长空间,利好估值提升。

开源证券研报中提到,新品H1Neo的推出,再次验证公司“洞察用户真实需求、同质优价”的产品定价策略,可以看出公司更关注用户真实需求洞察,不卷参数,砍掉非必要功能,在降本降配的同时保持产品力的稳定,以及性价比和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开源证券认为短期无须担心龙头公司会快速跟进分子筛路线导致竞争恶化。龙头公司产品技术的开发和平台建立周期较长,预计将延续对热泵式技术路线降本的研发方向,短期不会做过度调整从而影响自身根基。

随着石头科技业务体量不断扩大,产品已经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自主制造方式,将有助于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灵活排产,保持对市场需求和复杂的市场环境的快速响应能力,增强订单承接能力、提高产品交付能力,杜绝和消除因不确定因素可能引起的交付风险,使公司在面对产品销售的季节性变化、关税政策窗口变化、区域性市场爆发等变动因素时,具备更强的柔性供应能力、统筹能力和适应能力。

此外,在采购环节,可以有效收敛代采费用,实现保供和控价,增强成本控制能力,同时自建工厂也能有效增强公司的成本竞价能力。在生产环节,可以增强生产环节的可控性、降低加工成本、稳定产品品质、提升生产效率。在原材料和加工环节,可以提升质量异常处理的专业度、及时性。

从长期发展角度,随着未来公司对于国内外中高端市场拓展向纵深发展,自建工厂与公司的战略布局高度契合,对产品品控和供应链把控有着极大的正向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企业“用户价值第一”原则的进一步实现;优化产能结构,也是为保障研发灵活性,进一步为公司不断开拓海内外市场提供强劲保障。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