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武汉、无锡、西安三城同日宣布取消限购;南京主城四区首套房2成首付恢复至3成;碧桂园9只境内债券全部成功展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0 07:56:45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武汉、无锡、西安三城同日宣布取消限购

9月19日,武汉、西安、无锡三城同日宣布取消限购。据中指院监测显示,9月以来,已有沈阳、南京、大连、兰州、青岛、济南、福州、郑州、合肥、无锡、武汉11个城市全面取消限购;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杭州、苏州、厦门、成都、长沙等城市依旧存在限购。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核心城市仍有优化空间: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过去在市场过热阶段出台的限制性政策。“一线城市政策调整取决于市场恢复程度,未来有望按照因区施策原则,优化限购政策。”

点评:取消限购政策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吸引投资并促进经济增长。而一线城市由于其经济地位和人口基数,通常面临更大的房地产市场压力,在政策放宽方面更为谨慎。

NO.2 南京主城四区首套房2成首付恢复至3成

9月19日,关于南京市鼓楼、玄武、秦淮、建邺主城四区首套2成首付恢复至3成的消息不断发酵。多个项目销售人员表示,9月7日,南京“官宣”执行首套最低2成首付政策后,项目有客户以2成首付认购,但在银行审批环节,合作的银行均表示,2成首付批不了贷款,其所在项目已经通知客户补足3成首付;多家银行也表示首套三成首付。此前的9月7日,南京官宣放开了主城四区限购,增加了新房购置、卖旧换新补助等,还提出落实国家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

点评:政府和金融机构在房地产政策上的不一致可能导致市场的不稳定,这不仅可能影响购房者的购房决策,而且可能对其他潜在购房者产生负面影响。

NO.3 融创就美元债重组向美国法庭申请第15章认证

9月19日,融创中国就美元债重组向美国法庭申请第15章认证,以获得美国法庭对融创在香港法庭有关协议安排重组的认可。据悉,由于融创中国美元债受美国纽约法管辖,因此融创中国在香港进行的重组,必须要获得美国第15章认证,才能确保在美国的有效性。在非美国企业的重组案例中,进行第15章认证属于例行程序。而前一晚,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境外重组方案获得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预计通过债转股消减债务总额合计将超过45亿美元。

点评:融创中国的债务解决又向前了一步。这一系列债务重组措施不仅可以帮助融创缓解流动性压力,还可以为其未来的经营和发展腾出空间。

NO.4 碧桂园9只境内债券全部成功展期

9月19日消息,碧桂园旗下“16腾越02”债券展期方案已获表决通过,这意味着碧桂园旗下9只计划展期的境内债目前已全部成功展期,涉及金额150亿元。截至目前,8月12日碧桂园宣布停牌的11只境内公司债券仅剩“22碧地03”和“22碧地02”尚未宣布如何处置,两只债券发行时间为2022年5月,余额分别为2亿元和8亿元。境外债方面,9月5日碧桂园已支付了处于宽限期内的两笔美元债利息约2000多万美元,最近的付息日为8月7日,目前处于一个月的宽限期内。

点评:碧桂园在与债权人的谈判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境内债券的成功展期和按时支付境外债务的利息于碧桂园而言都是积极的信号,表明公司正在采取措施维持其信誉并管理其财务状况。但仍有待观察的是公司将如何处理尚未决定的两只境内债券。

NO.5 中国恒大回应恒大财富事件:不影响公司经营运作

9月18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注意到近期恒大财富管理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信息。对此,公司澄清恒大财富为本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恒大财富的相关人员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不影响本公司经营运作。同时,针对恒大人寿保险业务及相应的资产、负债转让,恒大表示,恒大人寿是本公司的50%参股公司,恒大人寿保险业务及相应的资产、负债转让对本公司现在的业务运营没有重大影响。中国恒大提醒,公司证券持有人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点评:面对可能的负面新闻和市场反应,恒大发布此类公告是为了保护其品牌形象、维护投资者信心,并减少潜在的市场波动。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房地产 - 行业 新闻 - 自定义 房地产 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