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外卖柜收费真相:覆盖封闭写字楼和医院为主,骑手平均每天使用一到两次

2023-09-19 15:52:57

作为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百米难题的设备,外卖柜的出现,解决了写字楼、医院等一些通常限制骑手进入,同时人流密集区域,用餐高峰期骑手配送慢、用户取餐不便的问题。此外因为封闭性好,也为餐食的安全卫生提供保障,为骑手和用户带来方便。

近年来,随着外卖柜使用需求的增加,外卖柜也产生了设备损耗、运维费、物业费等相关费用。不少外卖平台的外卖柜均已通过适度收费来弥补设备维护亏损,据了解,自2022年8月起,就有外卖平台率先开始收费,而在过去一年,各大主流平台外卖柜陆续推出收费政策,用来支撑外卖柜的日常维护和运营。

如今开展收费已经一年,各地使用情况如何?骑手和用户使用体验怎么样?不少消费者担忧,外卖柜会不会和快递柜一样,以后外卖都不送上楼了?

虽然外卖柜和快递柜都是为配送提供便利,但在投放区域上存在较大区别。目前外卖柜主要设置在限制骑手进入、不允许上楼的区域,例如写字楼、医院等场所,以满足该区域的个性化配送需求,而非普及性设施。因此不会出现,因为铺设外卖柜,反而造成“骑手不再配送上门”的现象。从规模来看,外卖柜目前全国的数量约为2-3万,快递柜数量已超过几十万。据业内人士分析,外卖柜已尝试推广3、4年,能基本覆盖有相关需求的区域,短期不会有更大数量增长。

由于外卖柜仅设置在特定区域,因此活跃骑手平均每天使用外卖柜的次数仅为1-2次。同时,各平台针对一些配送写字楼订单较多的外卖柜高频使用的骑手推出了月卡和优惠充值等措施,避免造成使用负担。大部分骑手表示,“外卖柜的数量非常有限,有时候想用也用不到,算下来费用可以接受,解决了不少实际配送中因为电梯拥堵或者封闭管理导致的上门难等问题。”

骑手:充值有优惠 使用外卖柜每单可节省10分钟

“有时候用餐高峰期的写字楼等电梯就要等十几分钟,用外卖柜同一个大楼的餐可以统一放在快递柜里,既节约了时间,也不用担心外卖损坏问题。”一位刚刚使用完外卖柜的骑手如此表示。

据了解,外卖柜是便利性商业设施,主要铺设的点位在写字楼和限制进入的区域,解决骑手和用户高峰等待问题。不过按照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大部分骑手使用频次不高,80%以上的活跃骑手平均每天使用1-2次,这也意味着,大部分外卖员也可以将每天的成本控制在5毛钱左右。

而对于骑手来说,是否使用外卖柜也可自愿决定。在使用外卖柜的时候,外卖平台对骑手会有相关提醒——“温馨提示您,外卖柜作为特殊场景下解决无法配送的暂时存放方案,为保障存放空间有效使用,请您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费用方面,各平台也针对高频使用的骑手推出了月卡和优惠充值等措施避免造成负担。目前各地平均收费在0.4元左右,优惠后是0.25元左右。各平台还会有包月月卡,实现封顶收费(上海49.9元/月、金华19.9元/月),但大部分骑手其实也不会买包月,因为存放次数不多,月卡用不上。

“有些很难配送上楼的订单直接放在外卖柜节约下来的时间还可以多送两三单。”一位骑手表示,“而且用户凭验证码取货,也不用担心因为外卖损坏或者丢失导致的差评和投诉问题。”

“平时用不上,但是特殊情况下又少不了。”一位骑手如此评价外卖柜的存在价值,在他看来,遇到无法上门等特殊情况和用户协商好直接放外卖柜,是提高配送效率和工作效率的最佳方案。

专家:自愿使用 服务收费无可厚非

外卖柜收费也是必然的趋势,由于主要存放物品为餐食,外卖柜对清洁程度和日常维护的要求更高,带来较高成本,另外硬件投入、物业场租等成本都较高,这也导致平台不得不收费来维持外卖柜的日常运营。

解决了最后一百米的便利,也为骑手送上一分方便,为消费者送上十分放心,外卖柜到底应该向谁收费呢?

对此,上海东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章芊昊认为,服务收费无可厚非,骑手通过让渡自己的经济收益(配送费),获取了使用外卖柜带来的时间和体力上的便利,由此承担有关费用是比较合理的。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此前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曾表示,外卖柜比较适合对人流管控严格的机关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场景,应用外卖柜将是未来一大趋势,“外卖柜作为服务补充不会完全取代配送上门。当物业环境有条件实现送餐上门时,应该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这样不仅能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避免出现配送不到位和发生不必要的服务争议。”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