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度小满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第三期落地雅安:支持80后退伍新农人发展年猪“认养模式”

2023-09-19 13:25:31

雅安,这座因碧峰峡和大熊猫闻名的城市,因接壤川西高原,日照充足、雨水充沛,生态优越,使其茶叶、水果等特色产业优势凸显。近年来,雅安着力打造农业品牌,乡村产业发展迅猛,吸引了众多青年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90后的杨景然就是其中一位,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雅安荥经县,在父母经营的塔山茶叶品牌公司负责渠道销售工作。她说:“近年来,传统销售模式受到了线上模式的冲击,也缺乏专业做线上运营的人才。参加‘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雅安班’就是希望学习品牌升级、挖掘产品痛点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公司提升品牌能力、拓展销路。”

她口中的“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是由度小满和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简称“友成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近日,该项目第三期在四川雅安落地,主要面向小微企业主、返乡创业青年、合作社负责人,通过系统性课程培训、创业导师的一对一指导、市场对接、金融服务等方式,提升学员产品研发、销售能力,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过去两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已在贵州雷山县、湖南安化县落地,通过培训、研学、对接销售渠道、资金支持等方式,帮助了124名乡村产业带头人,其中超半数学员的项目得到改善,实现月均660元的增收,还带动了本地300多名村民增收。

为创业青年提供“产品打造及营销推广”等多项服务

返乡创业并非易事,摆在众多创业青年面前的一道难关,便是生产、管理、销售方面的技能提升。

本次参加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雅安班的学员张炀,是一名80后退伍老兵,返乡以后他在家乡雅安荥经县开启了自己的养猪事业。他说:“我在2014年投身生态农业,找了一块面积在30亩左右试验田,设计了一个农业微循环体系,养殖猪、蚯蚓、鸡,种植蔬菜、水果等。按照每亩承载上限进行养殖和种植,目前每年可以有200头猪出栏。”

而在销售上,张炀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模式,他推出年猪“认养模式”,根据预订量来养殖,实现定制生产,降低了营销风险。他说,城里的朋友经常请他帮忙在农村买土鸡、土猪,大家都说“土”的才是信得过。

与此同时,张炀坦然:“返乡创业过程中,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农村有好的产品,但是很难卖出应该有的价值。而城里人想吃到,也可能买不到,所以销售是制约自己发展的关键问题。”

他说,此次参加度小满携手友成基金会启动的“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雅安班”,希望能够全面提升生产、管理、销售方面的技能。张炀认为,新农人就应该懂科学、懂技术、懂市场营销、懂企业管理,不是像以前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闷头干活,所以应该系统学习。他还提到,这次培训并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用了心的,非常贴合农村创业青年的需求。

同样选择在家乡荥经县创业的杨景然说,她经营的茶厂是家族在20世纪90年代接收了国营茶厂改建而来,如今员工在30人左右,但可以辐射到近两千人左右的农户。杨景然称:“由于家族坚持高品质生产,原料使用70年左右的老树茶,产品线包括绿茶、茉莉花茶、红茶、藏茶。公司过去经营模式传统,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很少主动出击找客户。”

杨景然坦言,近年来,公司经营遭受的冲击较大:一方面,公司坚持原料品质,包括拒绝打药,导致材料和管理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公司的传统销售模式受到了线上模式的冲击,同时缺乏专业做线上运营的人才。

杨景然此次参加“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雅安班”,就是希望学习品牌升级、挖掘产品痛点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公司提升品牌能力、拓展销路。

针对学员们面临的问题,本次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了“线上线下进阶式赋能体系+创业导师结对指导+创业资源网络对接+金融支持”的模式,将为雅安市15-20家核心产业的小微企业、50位合作社骨干提供绿色农业与现代农业技术、产品供应链管理、产品打造及营销推广、金融财务知识培训以及6个月的创业孵化指导和度小满免息贷款对接,预计带动300名产业链上的从业人员实现增收,打造并评选出3个“乡村振兴领航员优质特色产品”,全面提升合作社现代化农业水平及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小满助力计划”间接辐射超15万农户

事实上,除了销售、生产、管理上等问题,资金匮乏也是众多创业青年面临的突出问题。而金融支持也一直是度小满“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关键环节。

为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度小满于2019年发起成立了“小满助力计划”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依托互联网和金融科技手段,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户提供公益助农免息贷款。目前该计划已陆续在重庆、贵州、湖北、甘肃、陕西、四川、青海、宁夏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目前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2 个村,间接辐射超15万农户。

李晓明是贵州雷山县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2018年他放弃了高薪工作,回乡当起了村官。经过多次考察,他将发展产业致富的目标瞄向了村子里最传统的产业——养蜂。后来李晓明又开始带领村民种植羊肚菌。为了增加村民收入,他决心扩大养蜂和种植羊肚菌的规模。

“可是资金周转不开,后来我申请了度小满‘小满助力计划’,获得了20万元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靠这笔资金,他把羊肚菌种植的规模从20亩扩大到大几十亩。”李晓明说,“在此之前想过通过银行贷款,但是自己没有资产作为抵押,很难申请到贷款,而且自己处于创业初期,也顾虑到还不上贷款,正是度小满这20万免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李晓明也是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的老学员。两年前项目在雷山县落地时,他积极报名,在培训班里,得到了技术、生产、销售、金融等多方面的培训指导。

回忆起参加培训后的感受,他说:“培训内容丰富实用,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课程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很强,真的很感谢度小满,这些实用的培训课程,以及免息贷款,对我帮助很大。”

在此次雅安班启动仪式上,度小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度小满重视发挥技术的力量,践行社会责任,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上尽一份力,此次,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共青团雅安市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携手长期合作伙伴友成基金会,共同打造行之有效的公益创新模式,探索促进乡村产业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 雅安市 乡村振兴 度小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