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西测测试股东“操作失误”致违规减持,仅仅“真诚致歉”就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9 11:39:53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近期,减持已经成为市场的“敏感词”。不久前,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监管和处罚。而就在昨天(9月18日),西测测试(SZ301306,股价35.00元,市值29.55亿元)又披露了三名合计持股5%以上股东违规减持。

西测测试三名股东违规减持,给出的理由是“操作失误”,并表示已深刻认识到错误,并对本次误操作导致超额减持表示真诚的歉意。这样的道歉,能否打消市场的疑虑和不信任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三名股东到底做了什么。根据西测测试公告显示,丰年君悦、丰年君传、丰年君和于2023年8月22日至2023年9月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累计减持公司股份91.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其累计减持股份比例达到了公司股份总数的1%。

本次减持行为违反了减持计划中“丰年君悦、丰年君传、丰年君和减持其持有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适用于‘截至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在36个月以上但不满48个月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在任意连续6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其持有的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在任意连续6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的限制。丰年君悦、丰年君传、丰年君和系一致行动人,其减持比例合并计算。”

也就是说,上述三个股东在60个自然日内减持比例已经超过1%,违反了当时承诺。

至于原因,三名股东表示是在证券操作系统录入失误,造成了违反承诺减持,并非主观故意行为。

这种说法让人难以信服。作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应该对资本市场规则有清晰的认识和遵守,不应该出现如此低级的操作失误。

“操作失误”的背后,其实是少数上市公司股东对资本市场规则理解不透,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有意识地利用规则漏洞,进行违规减持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秩序,侵害了投资者权益,也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形象和信誉。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严厉的监管,而不是简单地以“操作失误”为由进行道歉。

其次,我们来看看西测测试的信披情况。根据公告显示,丰年君悦、丰年君传、丰年君和于9月7日向上市公司致告知函。但是,上市公司却在11天之后才对此事予以公告。这样的信披延迟,是否履行了及时信披的义务呢?

在中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大背景下,减持新规作为重要落地配套政策,市场关注度高、期望高。希望“关键少数们”真正担当表率作用,少一点“不小心”,多一些责任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 西测测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