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谈的单子首付2成暂停”!最强楼市新政“大招”被收回,南京主城区2成首付变回3成首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8 21:35:57

◎贝壳找房中介张平告诉记者,“新政也就实行了一两天,就喊停了,我们当时签了好几个案子,都是首付2成的,但后来贷款审批不通过。”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近期的政策组合拳,当属南京打得最漂亮。

落实首套房2成首付、二套房2成首付,放开购房限制、大力实施买房补助、推出“卖旧换新”补助,甚至推出了贴心的“换新购”服务。

政策落地当周(9月4日-9月10日),南京(不含高淳、溧水)新房认购800套,成交540套,环比分别上涨4.7%和6.1%。新政出台第二周(9月11日-9月17日),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上行。我爱我家南京研究院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整理,上周南京新房认购1075套(不含高淳、溧水),环比上涨34.4%;成交690套,环比也上涨27.8%。

正当买房人摩拳擦掌之时,“大招”收回了。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南京市场传出主城四区(秦淮、玄武、鼓楼、建邺)首套首付2成、二套首付3成贷款政策被叫停的消息。

更有传言称,南京在首套2成与3成之间“拉扯”,可能会推出2.5成首付的方案。

2成首付变回3成首付

记者向多个楼盘、中介以及银行方面了解了情况。

位于建邺区河西板块的建发缦云,5月份首开204套房源,现在热门户型已所剩不多。置业顾问伍晓华(化名)表示,首套房贷的确回到了3成,但在“2成首付”实行的短短几天内,并没有实际交易。

“正儿八经银行也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款。”伍晓华说。

首付2成固然诱人,但还贷压力也更惊人。

记者借助房天下平台房贷计算程序测算,一套788万元的住房如果首付2成,贷款8成30年还清,首月还款金额达43000元以上。如选取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则月均还款33448.10元。

正如伍晓华所说:“主城四区房价非常高,1000万元左右房子首付200万元,对买房人和银行风险都很大。“

对于网传的首套房贷“在现有基础上上浮20个点”,记者向南京光大银行房贷部门核实,获得的答复是:“首套3成首付,首套房贷利率4%、二套4.4%。”

“以总价300万元为例,首付3成等额本息商贷30年(利率为LPR-20,即4%),月供为10025元;首付2成月供约11457元,多出1400多元。”玄武宝龙城置业顾问陈斌(化名)对记者表示。

抢先“吃螃蟹”的已经补齐首付款

正在蓄客阶段的玄武宝龙城,也收到了首付比例提高的消息,“我们跟所有客户都讲,准备3成(首付)。”

“从售楼处情况看,目前交易相关工作出现了变化。在谈的单子首付2成暂停,即将谈的单子已经不承诺。此类规定说明在具体项目中,其实还是有一些新变化。”9月18日,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几位置业顾问的说法,此次收回2成首付的南京四城区,房价较高,只用2成首付来买房的人群并不多。但总价更低的二手房,近几日的确有交易被喊停。

贝壳找房中介张平告诉记者,“新政也就实行了一两天,就喊停了,我们当时签了好几个案子,都是首付2成的,但后来贷款审批不通过。”

“只能补首付,还好房价不高,多1成首付相当于几十万元。”

如果在规定时间拿不出1成首付,是否会视作违约?

“遇到首付2成的交易,签合同的时候,我们都会提前跟业主打个预防针,加上补充条款,如果受政策调整影响,可能会解除合同。”张平表示。

但政策频繁变动,动辄几十万元的支出,对于买房人,特别是新政下的刚需上车族而言,并非一笔小开支。

严跃进建议:“各地要重视此类事件,政策一旦落实,建议在金九银十阶段还是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否则让购房者出现焦虑也不好。当然这也要求购房者注意市场形势变化和政策的变化,注意合理调整购房策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136052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付 南京市 二手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