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世界计算大会举行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我国计算产业长期面临诸多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5 22:13:58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杨夏    

在9月15日举行的2023世界计算大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谈到构建我国计算产业时建议,第一是共建鹏腾生态,促进通用计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是共建昇腾生态,促进AI计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以集群和云服务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主要方向,以此突破美国的出口管制,打破制裁。

“为什么要发展我国自己的处理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徐直军表示,如果说我们都是用第三国的处理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那第三国就有可能通过它的后门或漏洞来获取PC和服务器上的信息,也有可能对PC和服务器进行攻击,以及使其作为攻击载体,去攻击其它的PC和服务器。所以我国需要拥有自己的处理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国产化只有持续提升能力和水平,才能具备安全的能力。

徐直军认为,“我国计算产业将长期面临很多挑战。一方面,由于美国对我国半导体产业长期进行出口管制和制裁,使得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制造工艺上,相当长时间里处于落后状态,而且一直处于追赶状态,只有更先进的工艺才能生产更先进的芯片。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的出口管制,使得我们获取先进的芯片和计算系统存在挑战。”

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国家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是什么?徐直军认为,首先,尽管我国生产的芯片、PC及服务器相比国外同类产品有差距,但是如果我们自己不去用,差距将永远是差距,落后将永远是落后。只有我们自己大规模去使用,才有可能拉动计算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就可以慢慢地追上去。

其次,由于未来不可预判,我国的计算芯片,包括通用CPU、AI处理器等围绕计算产业的所有芯片,都应该构筑在实际可获得的芯片制造工艺基础上,只有这样才可持续。第三,要坚定不移地打造自主的计算生态。有了自己的生态,通过生态的繁荣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最后,我们的算力基础设施要构筑在可持续获得的计算芯片和生态之上,这样才不会出现突然性、不可预见的崩溃。

对于中国计算产业的未来发展,徐直军谈了几点举措和建议,首先,在通用计算生态产业方向上,中国事实上有三个生态:一个是源自于美国的X86生态,一个是基于ARM架构的鹏腾生态,一个是RISC-V生态。这三个生态可能相当长时间内都将并行发展。华为和中国电子决定一起共建鹏腾生态。之前,华为有鲲鹏生态,中国电子有PKS生态,两者都是基于ARM架构和指令集,本质上是同源的,所以共同决定打造统一的生态,也就是鹏腾生态。

其次在AI计算产业方向上,当前真正能够为AI大模型提供训练的主要是两个生态:基于英伟达GPU的生态和基于华为昇腾处理器的昇腾生态。昇腾是华为自研的AI处理器,从2017年开始打造昇腾处理器时,公司就决定把昇腾生态打造成一个完全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生态,也就是昇腾生态没有任何的西方技术,完全基于自研的指令集、独立的算子使能CANN、AI框架昇思MindSpore以及整个工具体系,在大幅提升性能和训练效率的同时,真正实现独立、可持续发展。AI和任何大模型都需要持续训练,越早基于昇腾这样一个可持续的、面向未来的生态发展,投资效率就会越高,就越有未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342914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态 芯片 董事长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