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新兴科技 营造创业生态圈”论坛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浦创汇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5 17:42:27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每一代中国青年都诞生于不同的时代背景之中,拥有着各自的使命与责任。当下,青年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而创新创业也是青年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积极探索。

9月13日,“聚焦新兴科技 营造创业生态圈”论坛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浦创汇成立仪式顺利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席酉民,太仓市科技局局长郁颖珠,太仓市文化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丽萍,太仓团市委副书记邓华民,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军,以及太仓市各相关部门的领导、企业合作伙伴的高层领导和西浦师生代表等受邀出席仪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聚焦融合创新与创业家培养

作为上海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太仓市不断汲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战略带来的红利,加速形成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现代物贸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三个特色产业集群。

为鼓励创新创业,太仓市政府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出扶持创业领军人才政策,成立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建设创新创业的科创载体,并不断完善基金、人才贷等金融支持的创新体系,强化政策对高端人才创业团队的量身定制和一人一策,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培养和服务。

太仓市科技局局长郁颖珠女士说:“浦创汇作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将助力西浦加快打造校企社会生态系统,为太仓、甚至为苏州、为长三角地区输送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科技管理人才。”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积极响应《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不断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培训,不断打造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品牌以及创新培训模式。

“在全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飞速发展的当下,教育也需要不断转型,不断走生态化道路,创新融合式教育,”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席酉民表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致力于通过校企社合作创建行业学院探索融合式教育新模式,目标是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现代科技基础上,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

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发展十年后开启第二个十年发展的关键项目,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拥有四项使命,一是通过融合式教育,探索未来行业精英人才的培养模式;二是在全球重新定义大学的时代,能够为未来大学发展给出一个方案;三是通过大学、社会、行业、企业融合,强调共享共生原理,以具有冲击力的校园设计,为未来大学校园新形态提供参考或示范;最后是为大学多校园管理探索一种有效的体系。

为培养在校大学生商业素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业创新潜能,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联合产学研多方资源,搭建起浦创汇,这一聚焦新兴科技、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业平台,为有创业理想的学生提供支持,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

浦创汇作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协同创新联合体的孕育平台,通过激发创新、苗圃培育、产业孵化三个阶段,引导和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以“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为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增值赋能,从而提升创业成功率,最终将创业成果回馈社会。

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军介绍,浦创汇不仅是一个空间、一个机构,更是一个平台和生态。

“浦创汇致力于打造一个面向全球早期创业者的造梦工程,依托于西浦的国际资源和网络,从想法开始培育,通过多阶段的支持赋能创业者,为有创业理想的人才提供多个空间和社群,从而实现学术与市场双轮驱动的技术主导的创业。”张晓军说。

学生们创新创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为了给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西交利物浦大学浦创汇联合了众多知名头部企业,为学生创业提供有力支持。活动现场,海创汇长三角区域总经理蓝天煜、苏州基金总经理、主管合伙人徐挺等来自投资、咨询等领域的代表共同签订浦创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解决创业痛点培养创业思维

创业之路“道阻且长”,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缺一不可。

活动现场,多位企业家表示将积极与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合作,立足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架起产学研的桥梁,为有创业梦的人才提供支持。

唐兴资本董事长宫蒲玲把创投机构比作金融链上的“哨兵”,是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关键变量。她认为,创业者需要具备五大能力,包括企业家精神和人格魅力、组织管理能力、商务拓展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战略规划能力,能够拥有行业认知与洞察。

“创业本质上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为了创造出充满想象力、极具价值的新事业而付出艰辛努力的过程。”宫蒲玲在分享自己的创业之路时如是说。

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当下,科技成为创新创业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成为了创业者的必修课。

谈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发展前景及企业孵化历程,XbotPark机器人基地 (常州)副总经理王豫平认为,在创业的道路上,创业者不要随波逐流,要站在主流认知的对立面考虑问题,寻找常识想不到的问题。这样才能有一个好的点子,才能够走出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关于创业,我们首先需要土壤,来营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环境和氛围;其次,虽然成功不可复制,但是失败中总结的经验是可以高度借鉴的。对于创业者,尤其是青年创业者来说,多听行业大咖以及创业老兵的创业故事,总结失败案例中的经验,也许可以少‘交学费’;最后,政府等相关机构要加强在财税方面的重视与支持,增加技能培训,将项目补贴申报等有效信息精准地触达有需要的创业者。”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JobEnE创始人刘子仪说。

创业是激发创新潜能的重要途径,创业投资则是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机制。

“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前提,是真正找到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资深天使投资人、麟朗创兴创始人黄家麟表示,“大学生在做创业项目时常常在自己身上找痛点,在校园内找痛点。但是事实上,创新创业需要由学校或者孵化器以及创业生态圈针对现有的社会痛点或技术攻关,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同学在学术上、实习中聚焦这些内容并进行创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 创新 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