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大模型“全家桶”升级 企业怎么“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22:57:56

每经评论员 石普宁

上个月底,多家公司表示旗下的国产大模型产品向全社会开放。而这距离国内较早的大模型产品公开发布还不到半年,大模型发展有烽火燎原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中国累计已有130个大模型问世。毫无疑问,参与这场“百模竞赛”的任何一家厂商都不想错失这条看似蕴含无限商机的赛道。

笔者认为,竞赛的实质是一场“云计算之争”。而这背后,大模型产品好不好用,还是要看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百模大战”的大浪淘沙下,剩下的“选手”数量最终可能仅仅是个位数。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如何考虑更早在应用层发力,或是更为值得思考的地方。

虽然各家大模型在介绍自身的产品特点上都有侧重,但终归目的只有一个,即在市场中率先“卡位”。

在此背景下,“应用”便成为了理解大模型的关键词。

首先,我们将它作为一个动词看,要想大模型解决实际问题,首先需要投入使用,也就是“如何应用”。

比如,9月7日发布的腾讯混元大模型,已经接入腾讯50多个业务,包括腾讯云、腾讯广告、腾讯游戏、腾讯金融科技、腾讯会议、腾讯文档、微信搜一搜、QQ浏览器等。

再者,我们也可以把应用看做一个名词。面对形形色色的需求,大模型需要找到合适的路径或载体。类比安卓或iOS(苹果公司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这样的操作系统,未来大模型的生态或许也将建立在无数的应用之上。

再进一步看,这背后更是一场“云计算之争”。

即便是采用开源大模型,算力便是一头不可绕开的“拦路虎”。此外,开源大模型的算法和数据亦有优化空间。因此,除了推出自研大模型之外,主要的云厂商在大模型服务方面亦在频繁发力,MaaS(模型即服务)成为新的商业模式。

生活、能源、金融、医疗、城市治理、科学研究……与更早之前火爆的元宇宙概念不同,伴随着各种“型号”的大模型,典型的应用场景正来到我们身边。

在面向普通用户的热闹之余,企业的自有场景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迅速浏览一遍各大云厂商的打法,这一“玄机”便不是秘密。换句话说,消费者可以通过语言类或视觉类产品来“玩”大模型,企业则需要大模型及其产品以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这方面已有一批典型案例。在北京发布首批10个行业大模型典型应用案例中,基于电力行业NLP(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的设备运检知识助手示范应用、数字中医大模型示范应用、面向建筑领域多模态行业大模型示范应用等案例,都展现出了大模型与行业之间的融合可能。

实际上,在目前来看,大模型应用场景显露的商机只可看作“小荷才露尖尖角”。专家普遍认为,大模型产品的产业红利才刚刚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模型 大模型 每经热评 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