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降准落地 助力金融继续为实体经济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21:19:13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9月1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决定自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降准是了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次降准,在市场的预期之内。

一是,地方债发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都需要充裕的流动性环境。8月地方债发行总量高达1.2万亿元,9月还将发行超过1万亿元,根据财政部的安排,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力争在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部分国债和地方政府债都由商业银行购买,持有比例分别高达68.8%、85.5%,接下来的新增债务融资需求将抽走银行体系大量流动性,此次降准将释放约5000亿元的中长期资金,银行可以更好地支持国债和地方债发行。在地方化债方面,据申万宏源资管固定收益部宏观研究主管欧阳佳好援引的数据,日本2022年政府债务利息支出占财务收入的比重是5%,中国则接近15%,降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利息支出十分有必要,而降准增加的流动性也为银行参与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降准可以改善银行的净息差,助力银行继续为实体经济输血。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必须维持一定的净利息差,获得一定的利润,才能弥补坏账、持有的债券等金融资产违约或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损失,利润还要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满足经营规模扩大后的资本监管要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在多次降息之后,银行净息差已处于长期以来的极低位置,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4%,为2010年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值。9月25日,全国存量房贷利率将统一调整,银行的利差还将被继续压缩,再叠加疫情以来各种损失的增加,银行的净息差几乎已经没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在经济触底回升的关键时刻,银行的流动性支持仍不可或缺,无论是降低存款利率还是降准,都是为了确保银行业有足够的净息差,这样银行才有能力、有动力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货币政策的传导才能更顺畅,政策目标也才能达成。

笔者留意到,此次降准,体现了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将国内目标放在首位的特点。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处于16年来的低位附近,而且汇率因素还对资本市场形成了明显扰动。但目前看来,汇率因素并未阻碍货币政策的正常调整,央行呵护经济恢复向好的决心是坚定、清晰的,同时也表明央行认为降准引发的汇率波动风险有限、风险可控,这样的政策信号能极大提振市场信心。可以看到,在波动更大的离岸外汇市场,降准消息发布后,人民币盘中只是小幅下跌了约80个基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