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线楼市新政效果调查 丨武汉“认房不认贷”落地半月:多盘销售持续升温,二手房新增挂牌量近6000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16:13:09

◎在多重利好加持之下,武汉多处楼盘销售情况持续升温。来自安居客APP的一组数据显示,“认房不认贷”出台7天内,武汉新房线索量环比上涨20%,日均新增用户的增长率也接近半年内的峰值。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现在我们小组每天要带看客户100多组,而在新政前这一数值则维持在每天30组左右。”9月13日,武汉一新房渠道经纪人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9月1日起,武汉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后,楼市整体情况有所恢复。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 (9月4日-9月10日) 武汉商品住房成交19.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3%,成交1778套,环比增长7.2%,也高于前期的周度平均成交水平。多位武汉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新政后市场反应来看,武汉楼市已趋于稳定,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向好,楼市的下跌空间已不大。

“在多方合力的组合拳效应下,今年武汉楼市的‘金九银十’反弹行情值得期待。”中指研究员华中分院分析师李国政向记者表示。

多盘销售情况持续升温

“最近这一周,项目每天客户接待量比政策出台前提升了20%左右,特别是上周末(9月9日-10日)每天接待的客户基本都超过了百组。”9月13日,每经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通过微信咨询了武汉市硚口区龙湖揽境项目置业顾问张维,对方表示,现在每天都有购房者前来咨询。

据其介绍,项目已于今年6月开始交房,是现房小区,目前销售主力产品为119-143平方米的套三、套四产品,近半客群为附近有住房改善需求的居民,8月份项目网签销量位居硚口区第一。“新政确实让整个新房市场更活跃了,而且政策利好也惠及到了相应的群体。”

“刚出台政策的那周末(9月2日-3日)效果还不明显,很多购房者还在观望,但从上周开始咨询量和到访量已有明显提升,每天到访量差不多有20组。”金地兰亭长江序项目置业顾问李阳在第三方平台上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的优惠依然在持续。“但针对不同户型、位置等具体优惠不同,需要到客户到现场进行咨询。”

“我们这个小组有经纪人70多个人,现在每天差不多要带看客户100多组,跟武汉绝大多数楼盘都有合作。”在电话中,贝壳一新房渠道经纪人许希告诉记者,而在新政前,小组每天的带看客户量则在30组左右。

来源:安居客

他向记者举例道,一套200万元的房子,新政前首付比例为三成60万元,但现在有贷款记录、但在武汉无房的购房者,首付比例只需20%即40万元,购房首付成本就减少了20万元。此外贷款利率也由4.8%降至3.8%,按照贷款本金16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计算,购房者利息总支出减少近34万元,每月月供减少约900元。

不过也有人直言“新政目前来看对项目还没什么明显变化。”9月13日,位于武汉洪山区白沙洲板块的一百强房企刚需项目负责人陈华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新政实施接近两周了,项目整体到访情况并无变化。“改善项目情况要好一些,但整体而言客户还在观望。”

但在多重利好加持之下,武汉多处楼盘销售情况持续升温。来自安居客APP的一组数据显示,“认房不认贷”出台7天内,武汉新房线索量环比上涨20%,日均新增用户的增长率也接近半年内的峰值。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上周 (9月4日-10日) 武汉商品住房成交19.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3%,成交1778套,环比增长7.2%,高于前期的周度平均成交水平。

“经过了6、7月的低位震荡之后,武汉楼市行情逐步回升。 从8月开始武汉新房成交量开始回温。”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分析师李国政9月1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金九开局,武汉第一时间跟进推行“认房不认贷”,市场人气相比8月明显提升,根据售楼部案场调研,来访量平均提高10-20%左右。

二手房新增挂牌量近6000套

新政落地后,武汉二手房市场也在进一步释放。

9月13日,在第三方平台上,记者先后咨询了地处江岸区、江汉区、东西湖等多个主要区域多家房产中介公司,“新政出台后,来门店咨询业务的人流相对多了起来,尤其是二手房交易业务”成了一致的回答。

贝壳找房APP数据显示,从9月3日开始,武汉全市二手房成交、带看出现明显增长,日均成交一直稳定在百套以上,表现优于8月同期。

“今年以来,武汉二手房的成交、带看整体呈‘前高后低’的下滑走势,但自9月起,带看、成交出现了微微的翘尾走势。”武汉江岸区一德佑门店资深经纪人张琪在电话中告诉每经记者,“最近这几天,受到大雨天气影响,带看量略有下滑。”

一家位于洪山区的链家门店经纪人人告诉每经记者,随着武汉“认房不认贷”政策的落地,以及即将到来的存量房利率下调,远城区二手房市场回暖更为明显。

来源:诸葛找房

该店在新政后就已经成功卖出了6单二手房。“以前,一个星期顶多签约2单。最近,几组客户同时看上一套房源的情况也时常发生,成交周期也明显下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二手房交易量在增加,但挂牌量同样在上升。

诸葛找房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武汉各个区二手房挂牌量总和已经达到201797套,而在8月31日,这一数据为195934套。这也意味着,在过去的近半个月时间里,武汉就已新增二手房挂牌房源5863套;仅在过去过去的24小时里有3564套房源降价销售,降价金额从1万元至30万元不等。

“基本上现在挂牌房源在价格上,只要买家诚意想买,房东都还愿意再谈。”张琪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新政策,很多房东急着“卖旧换新”,不仅在价格上好商量,愿意主动降价,有一部分房东也会考虑适当承担中介费用。

“过去,这笔中介费一般都是由买方全部支付;但现在为了能让房子快速出售,卖家也会愿意承担一部分,具体承担多少,要根据卖家着急售卖程度以及双方沟通情况来定,目前没有固定的比例分摊。”张琪说。

“政策还需加码”

事实上,今年以来,武汉已先后从限购区域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多个方面进行政策调整,但武汉楼市特别是新房市场依然呈现出了量价持续下跌的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指数显示,7月份,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0.3%,同比已经是16个月连续下降。

同时,武汉新房成交量呈“骨折式”下滑。据武汉房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7月份,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仅有4881套,环比上月减少约21%,仅占3月份成交量的约三分之一;到了8月,武汉新房成交9398套,环比上涨39.35%,同比下降24.93%。其中,8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7175套,环比上月上涨47%,但仍然仅是三月份成交量的50%。

此外,在库存方面,据武汉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武汉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159914套,面积1831万平方米。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武汉新房销售开盘去化率仅为20%。

“虽然现在武汉还没有全面放开限购,主城区依然有限购政策,但实际在执行层面上,外地户口在二环内买房,只要承诺买房后落户就可以先买房,这就形同于放开了限购。”在张华看来,现阶段武汉房子本身价值不够,倒挂也不严重,因此对外地人的吸引力并不很大。“目前这些政策的效果不大,还要加码,如可以出台购房补贴等真金白银的政策。”

“目前新政后的成交数据还没有得到完全体现,一方面是数据方面有延迟;另一方面,现在买房人从首次看房到成交,周期相对较长,观望情绪依然比较大。”李国政表示,随着武汉首套房首付降至2成、二套房首付全面降至3成,加上江夏区、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等“一区一策”措施加快推进实施,住房消费有望进一步激活。

亿房研究中心则表示,相关房产新政策已全面开始实施,多家银行已出台利率下调细则,从一周多市场反应来看,武汉楼市已趋于稳定,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向好,楼市的下跌空间已不大。

据李国政透露,目前湖北省市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筹划,因城因区精准施策,近期还会有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措施出炉,“在多方合力的组合拳效应下,今年武汉楼市的‘金九银十’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维、李阳、陈华、许希、张琪为化名)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市 武汉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