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金发拉比拟用近6000万元增持资不抵债医美公司,坚持跨界拓展新业务真的值得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14:14:26

每经评论员 赵桥

医美行业近年来持续火热,各种明星、网红、大V都在推荐自己的医美项目,让人心动不已。据说,医美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这么好的赚钱机会,怎么能错过呢?

于是,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跨界进入医美领域,试图分一杯羹。比如,以棉制用品为主的母婴消费品公司金发拉比(002762.SZ,股价8.92元,市值31.58亿元),就在2021年收购了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韩妃)36%的股权,打造“母婴产品+医疗、医美服务”的新业务模式。今年9月,金发拉比又宣布拟以5950.59万元购买广东韩妃13%股权,进一步加大对医美的投入。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明智的战略决策,毕竟医美市场前景广阔,而且金发拉比本身也是一家母婴消费品公司,与医美有一定的关联性。但是,如果你仔细看看广东韩妃的财务数据,你可能会大吃一惊。

原来,广东韩妃接受上市公司投资的两年来,利润和净资产已经发生性质上的变化。2022年,广东韩妃由盈转亏,净资产也由正转负。今年上半年,广东韩妃仍然亏损约310万元,净资产为-2802.97万元。换句话说,这是一家资不抵债、盈利能力下滑的医美公司。

那么,在标的资产资不抵债、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下,金发拉比为何仍要坚持增持股权呢?难道是看中了广东韩妃的某些核心技术或团队?还是对医美行业有着过于乐观的预期?或者是为了实现之前收购时的业绩承诺?

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考虑的不仅是业绩,还会考虑彼此的协同效应、标的团队或核心技术等因素。但是,这些因素是否足以支撑金发拉比对广东韩妃的高估值呢?9月13日,深交所也向金发拉比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详细分析和说明相关问题。

当然,并不是说跨界拓展新业务本身就是不明智的决策。有的公司通过收购亏损公司来获得新的市场份额、技术或客户基础,以期实现业绩增长。但是,这需要慎重的尽职调查和明智的战略规划。而且,在收购之后,也要及时跟进标的公司的经营状况和风险控制,并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

毕竟,医美行业并非一片风平浪静。近来,一些医美机构因为出现医疗事故、虚假宣传、违规经营等问题,受到了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医美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金发拉比要想在医美领域取得成功,还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规划。否则,可能会陷入一个无底洞,不仅无法实现业绩增长,还可能损害自身的品牌形象和信誉。同时,希望金发拉比能够认真对待深交所的关注函,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让投资者和市场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美 广东省 金发拉比 服装家纺 托育服务 网红经济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