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价值地产年会•房企丨政策集中释放带来销售“窗口期”:有房企“全员进入战时状态”,有房企抢抓推盘节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18:18:44

◎华东地区一家头部房企的内部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当前仍是买方市场,供求关系并未因为短期政策而扭转,市场的购买力总量还不足,“所以新政落地之后,各家房企都会尽可能地去争取客户,或者说抢市场。”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自8月30日广州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官宣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后,多城纷纷跟进。在过去的两周里,不少城市的楼盘喊出“周末不打烊”的口号,销售人员打足精神,甚至连夜接待购房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4日,已经有28个省市官宣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其中包括1个省级地域、4个一线城市、15个二线城市、8个三四线城市。同时,包括南京、大连、兰州、济南、青岛、郑州在内的10余城宣布全面取消限购政策,另有30多个城市对局部区域或群体放松限购。

每经记者近期多方调查发现,随着政策放宽的区域不断扩大,一部分潜在的购房群体走进了售楼处。而房企则是在推盘、定价、销售、融资等层面做足准备,迎接这一波销售窗口期。

9月14日,华东地区一家头部房企的内部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当前仍是买方市场,供求关系并未因为短期政策而扭转,市场的购买力总量还不足,“所以新政落地之后,各家房企都会尽可能地去争取客户,或者说抢市场。”

“全员冲刺金九银十”

据每经记者了解,在多地实施“认房不认贷”等政策利好之下,房企也迅速行动起来,欲抓住这一难得销售窗口期。

以绿地集团为例,进入9月份,绿地集团旗下多个事业部便开启营销冲刺动作。

9月13日上午,位于西安市尚稷路与草滩一路交汇西北角的绿地海珀未泱项目,开始了该项目的首次开盘活动,共推出184套新房,户型面积为109-169平方米,均价1.27万-1.32万元/平方米。

据西安市公证处出具的销售摇号排序结果,该项目在9月9日进行了商品住房销售摇号活动,参与的意向购房登记人共计279户,其中刚需家庭138户,普通家庭141户。

作为西安市经开区高铁新城片区少有的价格倒挂的楼盘之一,在认购人数超过房源总数的情况下,绿地海珀很快便迎来热销,首次开盘销售额达3亿元。此外,楼盘还准备了高端手机、手表、吹风机、烤箱和车载冰箱等奖品,给准业主们抽取。

9月4日上午,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召开今年三季度营销冲刺大会,以“全力突击,捍卫业绩生命线”为主题,为全年指标达成夯实根基。绿地集团总裁助理、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分析了行业内外部竞争态势,并表示,事业部有27个营销重点项目,任务重、难度大、压力大。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要主动把握政策和市场窗口期,紧盯销售业绩和现金流回款。

上海松江区某楼盘销售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

9月1日-2日,绿地集团山东及江苏事业部召开9月营销策略及融合促进会,山东事业部副总经理刘茹涛指出,近期各项政策利好不断,要主动传导信心,尽快调整状态,提高决策效率,快速实现业绩突破。

再看央企中国金茂,9月4日,中国金茂华东公司正式官宣,桃浦项目品牌由“景泰府”升级为“普陀金茂府”,将引入“FREE+科技系统”,满足普陀区桃浦智创城板块的高质量人居需求。

普陀金茂府项目营销中心的数据,上海正式执行“认房不认贷”之后的两个周末里(9月2日-3日和9月9日-10日),共计销售额5.3亿元,其中一个周末的来访量超过400组。

“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冲刺金九银十指标达成!”9月7日,中梁地产集团粤港澳区域公司举行“2023金九银十冲刺动员大会”,提前铺排部署营销工作计划,对8月份的业绩、来访转化、营销费率等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工作亮点和不足之处。

中梁地产的具体做法是,由区域公司董事长对“金九银十”的指标、年度业绩缺口及管控动作提出要求,其中包括营销团队加强专业能力水平,持续优化团队,匹配市场竞争环境;全员统一思想,进入战时状态,明确目标,全力冲刺金九银十指标,对指标完成设置考核奖惩,严格执行;做好案场巡检,项目前/后广场销售中心、园林、样板房和车库等两点一线巡检,及时整改,销售卖压营造,以最小化成本做有效营销动作等。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期上海不少房企也在抢抓推盘节点。

上海普陀区宝华紫薇花园于9月5日申领了383套房源的预售许可证,户型面积95-226平方米,销售均价83732元/平方米。据该公司一位营销副总经理介绍,9月至今,该楼盘周末的来访客户量基本上在150-200组,工作日为30-50组。“最近两周的客户量确实有明显提升,基本达到上半年刚开放售楼处时候的热度。”

中华企业一位人士则向每经记者表示,“我们明天(9月14日)要推出松江项目的叠墅。”

募集资金用于新楼盘开发

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工具箱”逐步开启,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支持。9月份以来,多家房企成功融资,所募集资金不少用于新楼盘的开发。

9月3日,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向原股东配售股份并在主板上市的配股说明书。若以建发股份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总股本30.05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为10.5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7.8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公司供应链运营业务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以促进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9月4日,大名城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证券募集说明书(注册稿),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5.1亿股,未超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前公司总股本的30%,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涉及松江区永丰街道H单元H24-07号地块项目、青浦区朱家角镇D06-01地块项目等。

9月5日,美的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公开发行中期票据的公告,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公开发行本金总额为15亿元的中期票据。

9月6日,中华企业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年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其中拟将不超过6.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中企云萃森林项目。据此,公司拟通过向实施主体上海淞泽置业有限公司借款的方式投入募集资金,淞泽置业少数股东上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4%)以及上海地产三林滨江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按照股权比例提供借款,相关借款合同自公司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且募集资金实际到账后生效。

9月14日,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披露2023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发行情况,本期债券简称“23绿城房产MTN001(绿色)”,实际发行总额10亿元,于2023年08月31日发行。

如同硬币的两面,房企合理运用融资工具、楼市看房量有所上升的同时,业内仍有人对成交量表示担忧。

上海一家本地房企的内部人士向每经记者坦言,楼市需要“救赎”,市场成交情况持续低迷。“认房不认贷”等政策落地执行后,其公司的楼盘,看房人数明显变多,市场客户信心有所回升,但目前为止的两个星期里,销售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幅。

“新政出得比较突然,很多购房者在新政出来后,马上就来看房子了,”上述房企人士介绍,至于资金,很多客户还没有到位,或者仍然不具备购房资格,只能边看边解决。“让看房客户转化为成交客户,还需要更多时间。”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市 上海 政策 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