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9点速评 | 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任务完成72%;8月1449个房地产项目公司商票逾期;深圳宝能城260套公寓7折拍卖无人竞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08:56:0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任务完成72%

住房城乡建设部9月12日表示,今年全国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04万套(间)的任务目前已完成72%,各地筹集建设进度不断加快。从全国来看,各地近两年来已共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08万套(间),完成投资超过5200亿元,可解决15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安排,未来将继续多措并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点评:政府通过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居住权,增加社会稳定性,同时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城市就业和居住,从而推动城市的发展。

NO.2 8月1449个房地产项目公司商票逾期

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最新公布名单,截至2023年8月31日,2597家主体出现承兑人逾期现象,较7月份减少254家。其中,房地产项目公司逾期数量达1449个,对应所属房企数量为205家,较7月份(237家)减少32家,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的比重为55.8%。从商票逾期房企所在规模梯队来看,据克而瑞统计,8月份TOP10梯队中仅碧桂园1家发生商票逾期,TOP11~30、TOP31~50、TOP51~100、TOP101~200中分别有6家、6家、15家、21家房企出现商票逾期现象,排名TOP200之后的逾期房企数量为156家。

点评:房地产行业依然面临来自资金链管理方面的挑战。而随着市场的调整,一些中小型房企可能会面临淘汰或并购,大型房企则有机会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NO.3 深圳宝能城260套公寓7折拍卖无人竞价

阿里法拍显示,深圳南山宝能城花园(东区)四期工程260套公寓于9月12日开拍,起拍价25.98亿元,相当于评估价37.11亿元的7折,吸引了约17520次人围观,但截至9月13日上午拍卖结束,因无人竞价而流拍。据悉,本次拍卖仍与姚振华和“宝能系”债务有关。根据去年5月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申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保全查封了宝能城花园484套房产,其中包括3期223套大户型住宅、4期260套商务公寓以及4期酒店一个。

点评:这次流拍可能会引起市场对宝能系其他资产的担忧,尤其是那些作为债务担保的资产。投资者和买家可能会担心这些资产的未来前景和可能的法律风险。

NO.4 旭辉出售北京住宅项目51%的股权回笼现金

9月12日晚间,路劲发布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北京隽投与北京旭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北京隽投将以2.95亿元的代价收购北京旭科持有的北京顺和仁义51%的股权。旭辉控股集团间接持有北京旭科99.6%的股权。北京顺和仁义为位于北京市顺义新城第5街区的住宅项目北京顺义公园和御的开发商。该项目由路劲持有4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路劲将持有目标公司100%股权。

点评:这反映了在面对政策调整和市场环境变化时,房企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资金管理和战略调整的情况。于路劲而言,获得该项目的完全控股可以增加其在北京市场的影响力;旭辉则可能回笼资金、减轻债务。

NO.5 鹤岗一女子还清10年房贷房子却成别人的

2011年,鹤岗女子刘玉梅购置了一套130平米的房产,之后去了外地打工,在还清10年房贷后,刘玉梅发现自己的房子早已住进一家陌生人。原来在期间,由于开发商与另一名购房者出现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败诉之后,经当地法院调解,将其房源做了调换。根据法院最新的调解方案:刘玉梅房企还贷了10年的这套房,法院重新协调一套项目同等面积的房。

点评:这再次提醒了购房者和开发商在房地产交易中应遵循合同法律,确保双方权益得到保护。对于购房者来说,定期关注和管理自己的房产也是非常必要的。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市 北京 深圳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