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ST中珠实控人被捕 为违规占用资金者敲响警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3 21:15:16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9月12日晚间,ST中珠(SH600568,股价1.94元,市值38.66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潜江市公安局出具的《逮捕证》。经潜江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司实际控制人许德来于今年8月30日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执行逮捕。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许德来曾涉对ST中珠的资金占用事项。2019年5月24日至27日,ST中珠向关联企业中珠商业出借资金2亿元,用于补交地价款,但中珠商业并未将2亿元资金及时作为地价款补交,而是实际用于代中珠集团旗下公司偿还债务,构成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直至2019年12月23日,中珠商业才将相关款项收回并作为地价款予以补交。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珠集团对ST中珠的资金占用余额仍高达4.73亿元,账龄已超过4年,坏账准备期末余额3.28亿元,这部分资金占用来自中珠集团收购ST中珠部分资产后形成的资金欠款。

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直是A股市场顽疾,今年以来就有多家公司披露相关违规情况,在康得新、辅仁药业等造假大案中,大股东利用各种手段从上市公司抽走资金也是一条清晰的主线。

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二条之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挪用本单位资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尤其是那些利用造假手段套取上市公司资金的,触犯挪用资金罪的风险极大。但从目前的公开信息看,像ST中珠实控人许德来这样因挪用资金罪而被捕的案例极为少见,大家最常见到的,还是证监会作为行政机关进行立案调查,以及由此对相关责任人作出警告、罚款、市场禁入等处罚。

个人投资者占绝对主体是A股长期以来的基本特征,这也决定了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必须以大股东等关键少数为抓手,严格约束大股东的行为才能有效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但大股东掌握董事会,掌握经营大权,其他股东分散且流动性大的特点,客观上为大股东提供了利用上市公司资源的便利,公司治理若稍有漏洞,对上市公司权利的侵害就有可能成为现实,严重时可造成上市公司披星戴帽,甚至被退市。基于此,除了制定资金管理规范、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等预防手段,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也不应当缺席。尤其是在信息披露层面,除了行政处罚,后续在司法程序上的进展也应当向全社会公布,这对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有极强的教育意义,对抱有侥幸心理者则有极强的震慑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