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有“买房送媳妇”广告被罚,如今“买一套真送一套”开始反转,开发商“金九银十”花式营销应合法合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5 16:22:11

◎本轮一线城市“认房不认贷”等系列楼市宽松政策落地,刺激了一波需求的释放提振市场活跃度,市场情绪短期内得到了明显改善,不过后续仍需要其他实质性松绑政策的加持,比如限购政策的放宽、首付比例的调整等。预计在利好政策持续助力下,加之一线城市楼市本身具有较强韧性,下半年成交表现会好于上半年,今年全年将赶超去年。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先交付,后还贷。”

“买一套真送一套!三房价格买四房!来电额外优惠4万。”

“金九银十”的销售节点,对于需要冲业绩的开发商而言十分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为抢收获客,除给出超低折扣、开放售楼处24小时“宠客户”等常规营销手段外,不乏心急开发商为博眼球祭出花式营销。

“买房送媳妇”“买一套真送一套”?

9月12日,据天眼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天津静海万海置业有限公司因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带有“买房送媳妇”内容的视频广告,被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万元。当事人于2022年10月25日自行设计制作并通过抖音平台发布带有“买房送媳妇”内容的视频广告。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满足发布违法广告行为的构成要件。

据天眼查,天津静海万海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曲晓东,注册资本24亿元,由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静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40%。

为高效获客,市场各端口可谓绞尽脑汁,一面献出”最大诚意”,一面又在合法合规边缘试探。

日前,深圳中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买一套真送一套!三房价格买四房!来电额外优惠4万”。据了解,中介所指的项目为富基云珑府,去年12月开盘,推售251套123-155平方米住宅,备案均价约6.4万元/平方米,总价区间为710万-1016万元/套。虽然已经启动中介带看推广,多次推出折扣优惠等,但开盘至今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多名中介人员向记者介绍称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购买深圳云珑府项目123平方米,赠送东莞黄江云山湖镜199平方米17%首付;购买云珑府项目150平方米,赠送黄江云山湖镜项目214平方米20%首付。方案二是购买云珑府项目123平方米,赠送大鹏区云悦府69平方米统建住房1套;购买云珑府150平方米,赠送大鹏云悦府84平方米统建住房1套。

但成交效果在一线经纪人看来依旧一般。9月10日,深圳某大型连锁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宋经理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优惠力度是挺大,方案一、方案二都可以选择。

至于成交情况,“一般”。

据其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全公司员工带过去成交的大概有10个客户,选择方案二的比较多。“因为第二个方案的话不用月供,第一个方案的话还要去那边(东莞)买,还要月供的。”

该名经纪人续称,或者直接帮你谈到把房子折现优惠到房款里,只要你确定要。

不过,该消息经过中介们的大规模传播和发酵后,开始反转。

9月11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富基云珑府售楼处,现场置业顾问表示,近期由于云珑府项目营销活动被错误解读为“购买云珑府即赠送大鹏云悦府统建住宅”,部分中介经纪人及看房客户对于活动理解出现偏差,现在没有这个活动,但购房折扣确实是有的。

记者留意到,开发商也在官微发布相关声明,表示正在积极处理相关不实报道和错误解读网络发帖。

营销要有底线、合法合规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期西安高陵区有楼盘推出了“先交付,后还贷”活动,并在海报直言“全城上线交付前免贷政策,为所有信任致敬。”目前该楼盘距离交付不足两年,如果现在购房,可以先交首付,等交房前再办理按揭,正式交付后开始还贷,不过购房时客户需要同时提交贷款资料,供公司确认贷款资格。

对于各种花式营销,9月13日,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争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夸大宣传,违反广告法中“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而“买房送媳妇”属于吸引眼球、挑战公序良俗。

”诸如买一套送一套、送首付等营销方式,本质是要突破当地备案价上下浮动的要求”,周争锋表示,对于比较夸张的营销手段,购房者应先确认活动真实性和合规性,避免不必要的购房麻烦和经济损失。

“以此前中介朋友圈火热的‘买一套送一套’为例,买商品房送统建楼,而统建楼是无法过户的。”周争锋分析认为,在实际操作中,赠与合同必须以双方有赠与合同,还要加上过户完成为标志,没有过户完成,赠与合同永远无法履行。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今年“金九银十”大促节点都显得格外热闹和重要。在这之前,宏观政策利好接连落地。8月25日,住建部等三部门提出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措施;同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指出换房退个税优惠延长至2025年底;8月27日,证监会连发三文,支持适度融资需求,释放积极信号;随后,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响应,热点城市“认房不认贷”时代到来。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分析认为,本轮一线城市“认房不认贷”等系列楼市宽松政策落地,刺激了一波需求的释放提振市场活跃度,市场情绪短期内得到了明显改善,不过后续仍需要其他实质性松绑政策的加持,比如限购政策的放宽、首付比例的调整等。预计在利好政策持续助力下,加之一线城市楼市本身具有较强韧性,下半年成交表现会好于上半年,今年全年将赶超去年。

抓住政策红利,在重要营销节点加快出货节奏,对于需要交成绩单的房企来说至关重要。一位头部上市房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迎战“金九银十”,他们全国多个区域7盘齐开。

不过,抢收归抢收,业绩归业绩,营销合法合规始终是不可突破的底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34481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