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业观察丨A股42.74%新能源企业ESG评级为A+ 环境治理议题表现大幅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3 11:41:26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财大绿金院发布的《行动报告》显示,从总体来看,新能源业上市公司ESG综合表现优秀。ESG评级方面,约67.53%的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评级为A(包含A+、A、A-),其中评级为A+的企业高达42.74%。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编者按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共同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行动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行动报告》),并对金融、医疗保健、房地产、交通运输、互联网、日常消费和新能源等七大重点行业的ESG表现进行了分析。

虽然上市公司践行ESG理念均聚焦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但由于不同行业生产运作差异较大,不同行业对三个维度的侧重程度均不一样,所需要重点考量的关键ESG议题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对重点行业的ESG表现进行观察,具有现实的标杆价值和参考意义。本期结合《行动报告》,对A股新能源行业ESG实践表现进行观察。

我国正在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先者。

近日,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84.3万辆和84.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7%和8.5%,同比分别增长22%和27%;今年1至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3.4万辆和53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9.2%,市场占有率达29.5%。不仅新能源汽车,光伏行业的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均已成为世界第一。

这其中离不开国家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但同时也意味着赛道备受资本热捧,竞争剧烈,需要继续保持核心竞争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财大绿金院发布的《行动报告》显示,从总体来看,新能源业上市公司ESG综合表现优秀。ESG评级方面,约67.53%的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评级为A(包含A+、A、A-),其中评级为A+的企业高达42.74%;且仅有5.98%的企业评级为D(含D+、D、D-)。

实质性议题的陈述和实施方面,我国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主要聚焦环境和社会维度,涵盖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排放、清洁技术、排放物及废弃物管理、供应链管理等。

67.52%的企业ESG评级为A级

根据万得热门概念划分,新能源行业(涵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上市公司共有117家,其ESG评级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行动报告》

从总体来看,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表现优秀,67.52%的企业评级处于A级区间内,其中评级为A+的企业高达42.74%。

此外,评级为B(含B+、B、B-)的企业占比13.68%;评级为C(含C+、C、C-)的企业占比为12.82%;仅有5.98%的企业评级为D(含D+、D、D-)。

从具体维度来看,行业内企业在各维度的评级表现分布情况都较领先,在环境、社会、治理维度下A级企业占比分别为68.38%、46.15%和40.17%;同时,各维度下D级企业占比均为10%左右——环境维度D级企业占比为9.4%;社会维度D级企业占比为9.41%;治理维度D级企业占比为10.25%。

总体而言,新能源行业因其行业特性和政策环境等影响,ESG理念在企业间普及程度高,且行业整体ESG实践表现较为优秀。

在实质性议题的设置上,国际主流ESG标准对新能源行业的ESG议题主要聚焦在公司治理、人力资本、能源管理和生态影响等维度。根据SASB(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实质性地图,可再生资源和替代能源行业(Renewable Resources & Alternative Energy)作为一级行业领域主要涵盖了6个子行业。

汇总各个子行业的核心议题,实质性议题主要为环境维度的空气质量、能源管理、废物和危险材料管理、水和废水管理、生态影响等;社会维度聚焦人力资本的员工健康与安全;治理维度包含商业模式与创新和领导与治理——前者主要涵盖产品设计和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材料采购和效率;后者包含法律法规环境的管理、重大事件风险管理等。

业内高度重视减排相关议题

基于国际相关实质性议题,分析国内部分头部新能源行业企业的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识别形成中国新能源行业关键ESG议题。环境维度主要为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排放、清洁技术、排放物及废弃物管理、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等议题;社会维度方面,产品安全及质量、供应链管理是社会责任的主要体现;在治理维度方面,科技创新与研发、知识产权及专利保护是新能源行业的重点方向。

图片来源:《行动报告》

近年来,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逐步落实,新能源行业被赋予了新旧动能切换、能源结构优化、技术革新、产业链升级等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使命,行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与ESG理念内涵相契合。

在政策层面,我国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在市场层面,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负责任投资者积极布局新能源行业,新能源企业需要提升ESG表现,以获取更多优质资金支持。此外,技术的创新进步是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推动新能源实现产业和技术升级,我国企业需要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升级。

整体而言,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新能源行业的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需要持续提升ESG能力, 助力国家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