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周一“开门红”!周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业内:将释放2000亿股票投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1 12:29:19

9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明确了差异化调节最低资本要求,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本源、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周一(9月11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跳空高开后震荡走高,午间收盘涨幅达到0.57%。深成指、创业板指也在开盘后经历短暂调整后迅速上攻,截至午间收盘,涨幅分别达到0.44%和0.22%。

而在周日(9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释放重磅利好。《通知》明确了差异化调节最低资本要求,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本源、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业内人士指出,《通知》提出延长考核周期,有力释放保险资金投资空间,经测算可释放险资股票投资空间2000亿。

释放股票投资空间2000亿

《通知》提出,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风险因子从0.35调整为0.3;投资科创板上市普通股票,风险因子从0.45调整为0.4。对于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中未穿透的,风险因子从0.6调整为0.5。

偿付能力和考核周期是限制险资入市的主要约束之一,将保险公司投资沪深300、科创板等风险因子调低,有利于降低保险公司投资这几类权益资产的资本占用,为保险公司松绑,释放出更多权益资产配置空间。

那么到底《通知》可能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

东吴证券在经过测算后指出,2023年7月末,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期末余额为3.55万亿元,假设其中股票占比为60%,(其中假设投资沪深300比例为50%,投资科创板比例为5%),则考虑风险分散效应前静态释放最低资本为586亿元,若这部分资金全部增配沪深300股票,对应股市资金(除以风险因子0.3)为约2000亿元。

这并非监管首次支持险资长期投资权益市场。8月末,证监会召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部分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主题即与长期资金入市相关。近日监管部门向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保险资金长期入市情况调研的通知》,也与险资入市息息相关。

东吴证券认为,本次金融监管总局下发的《通知》,将激发险企权益投资特别是高股息股票配置意愿。“《通知》鼓励保险公司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资本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与活跃资本市场相关政策一脉相承。我们认为,权益风险因子的调整,体现了证监会落实加强跨部委协同形成活跃资本市场合力,引导和支持长期资金积极入市,彰显高层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

三年期考核提高股票投资稳定性和积极性

此外,在引导保险公司长期经营方面,《通知》明确,将保险公司剩余期限10年期以上保单未来盈余计入核心资本的比例,从目前不超过35%提高至不超过40%,鼓励保险公司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另外《通知》还提出,保险公司应加强投资收益长期考核,在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中公开披露近三年平均的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仅需披露当季平均的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2023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年化财务收益率为3.22%,年化综合收益率为4.33%。

因此,此项规定也释放了强烈信号:意在引导、鼓励保险公司调整考核机制,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有助于推动险资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多家券商研究所认为,今后预计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期限将有所拉长,有利于保险公司建立匹配负债特点的穿越周期的投资理念,克服短期价格波动,提高股票投资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如东莞证券指出,当下险企普遍实施“短周期”投资收益考核,容易导致部分险企过分关注短期收益,并出现短期行为,该调整给予险资更宽松的“长周期考核”,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对优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结构、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海通证券也指出,清晰的政策导向有助于引导险企释放长期资金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通过下调部分股票和REITs风险因子,预计将有效释放险企资金,同时考核周期延长,有助于推动险企长期资金保持积极稳健的权益投资,与两融政策形成合力,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