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电建协:清洁能源在我国新增发电装机中已占主体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8 22:20:48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8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电建协”)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清洁能源建设景气指数(CEPI)及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指数(PCDI)。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CEPI用来反映中国清洁能源建设所处的状态及未来发展趋势,当CEPI大于100时为景气状态;PCDI是反映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发展状况的综合指数,取值范围为0-100,越接近100表明电力建设行业发展状态越好。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中电建协秘书长祝慧萍在现场表示,2023年第二季度CEPI为110.75,同比上涨7.36点,环比上涨2.58点,已连续八个季度上涨,CEPI再创新高,近四个季度呈现加速上涨趋势,CEPI处于较景气区间中位,清洁能源建设景气持续向好。

其中,清洁能源新增规模指标和清洁能源投资对宏观经济影响指标,是影响2023年第二季度CEPI上升的主要因素。

祝慧萍进一步表示,2023年第二季度清洁能源新增发电装机容量600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73.21%,同比增长102.9%,其中水电新增装机265万千瓦、风电新增装机125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4476万千瓦,核电二季度无新增装机。清洁能源在我国新增发电装机中已占主体地位。

PCDI方面,2023年第二季度为92.27,同比上涨2.52点,环比上涨5.66点。

具体来看,组成PCDI的四个分指数(对宏观经济影响分指数、绿色发展分指数、产业规模分指数和经济效益分指数),同比分别上涨7.09点、7.00点、1.50点和1.41点;环比分别上涨6.02点、2.68点、6.16点和5.50点。

“产业规模分指数为92.53,同比上涨1.50点,呈稳步上升态势。2023年第二季度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196万千瓦,同比增长119.44%,其中水电新增装机265万千瓦、火电新增装机1797万千瓦、风电新增装机125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4476万千瓦。在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电源装机结构性调整进一步优化,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不断上升,诸如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调节性资源将加速释放建设能力。电网侧的特高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将会拉动新一轮电网建设高峰,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整体呈现结构优化的有序发展态势。”祝慧萍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cb73dfb0a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