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答每经:甘肃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达340亿元,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农民增收超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8 14:47:38

◎2022年,甘肃全省马铃薯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40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到1700元,其中优势产区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超过2200元。

◎甘肃有关部门重点围绕良种繁育、仓储流通、精深加工等短板弱项,共建设了34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马铃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据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新增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超过30亿元。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在大江南北都有广泛种植,也是甘肃、云南等不少脱贫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9月8日,农业农村部就2023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是由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马铃薯行业盛会,自200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4届,有力推动了我国马铃薯全产业链健康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今年的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9月15日—17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举办。

甘肃为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还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出的这一问题,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宏表示,近年来,甘肃农业部门统筹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马铃薯产业走上了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重点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以上

常宏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甘肃省农业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马铃薯产业走向全产业链发展:

一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相关部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提升原原种“雾培法”“水培法”等脱毒种薯生产技术。

2023年,甘肃全省马铃薯种薯生产面积达到47万亩,其中原种繁育面积达到22万亩,预计可生产原原种14亿粒以上,甘肃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在全国具有显著的优势。

二是基地建设带动了优势区域更加集中。甘肃省分区域建设中东部“梯田+马铃薯产业带”和河西灌区“高效节水+马铃薯产业带”,共建设万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16个,千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240个,辐射带动了全省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优势区域的面积、产量、产值分别占到了全省的90%、97%和94%。

三是集群发展推动了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甘肃成功申报国家级马铃薯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下达建设资金1亿元。重点围绕良种繁育、仓储流通、精深加工等短板弱项,共建设了34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马铃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据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新增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超过30亿元。

“通过多年努力,马铃薯产业已成为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产业。”常宏说,2022年,甘肃全省马铃薯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40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到1700元,其中优势产区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超过2200元。可以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中,马铃薯产业已经奏响了乡村振兴的“致富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为牵引,带动产业链价值链提升,推动实现马铃薯大省向强省跨越。”常宏表示,为此农业部门将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开展种业联合攻关,加快新品种选育、引进、示范力度,进一步提升甘肃省在种薯选育和扩繁方面的能力。

与此同时,还将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化马铃薯储藏库,推动形成“气调库+机械库+通风库”三元结合的储藏体系,通过“淡吞旺吐”实现“均上市、稳价格”。

此外,相关部门将促进马铃薯精深加工,加大主食化产品的开发力度,打造全国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中心,建成安定、会宁、民乐等一批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大县。

我国马铃薯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谈及我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稳定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推进全产业链开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小土豆”已经长成了“大产业”,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马铃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马铃薯生产效益逐步提升,播种面积稳定在7000万亩左右,产量将近9000万吨,均占世界的1/4左右,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单产水平逐年提升,近10年鲜薯亩产提高了200多公斤,达到了1290公斤左右。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西北、西南主产区域规模进一步提高,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国的近70%。

与此同时,马铃薯产业链条不断强化延伸。农业农村部建立了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开展马铃薯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马铃薯生产过程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统筹推进马铃薯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目前已经开发了六个系列300多种马铃薯主食产品,有100多个系列的加工产品。积极引导各地发展马铃薯加工体验,薯地观光等新业态,拓展线上线下消费模式,全产业链提升马铃薯效益。

“我们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大幅提升马铃薯良种化、科技化、机械化、产业化水平,培育了一批马铃薯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特性突出的马铃薯品牌。”唐珂说,我国已累计认定了16个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2个马铃薯产业集群,登记优质抗病丰产品种378个。

目前,我国70%以上的马铃薯种植在脱贫地区,3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6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都是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这些地区农民收入的1/3都来自马铃薯。

唐珂说,通过大力发展订单产业、保底价收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农业农村部引导企业同种植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带动农民每亩增收200元以上,“土蛋蛋”真正变成了“金疙瘩”。

他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营养指导消费、市场引导生产”的理念,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增产增效”的思路,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

封面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甘肃省 农业 乡村振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