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9点速评 | 五大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具体规则出炉;上海调整存量住房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我乐家居相关股东涉嫌超比例减持被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8 08:47:2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五大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具体规则出炉

9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发布关于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公告,明确了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具体标准和操作细节。根据人民银行公告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客户无需提交申请,该行将统一通过批量调整的方式进行调整。

点评:这次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反映了银行业与相关政策的紧密配合,同时也考虑到了为客户提供便利服务的重要性。对于广大房贷客户来说,最关心的还是调整后的利率水平以及其对家庭经济的实际影响。

NO.2 我乐家居相关股东涉嫌超比例减持被立案调查

9月7日,我乐家居公告称,因涉嫌超比例减持,于范易等相关股东已于9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告知书。根据此前公告,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截至2023年6月30日合计持股约2.24亿股,持股比例7.1124%,截至9月6日收盘,上述股东合计持股数量降至4200股(此系卖出后买回),持股比例0.0013%。期间,上述股东通过集中竞价清仓式减持,对应持股比例7.1124%。于范易的减持全过程并未履行上市公司相关规定的义务和要求。

点评:这是一个涉及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和市场监管的事件,凸显了市场监管的重要性和挑战,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反思和学习的机会。对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来说,遵循市场规则和法规是至关重要的,任何违规行为都可能带来严重的法律和声誉风险。

NO.3 上海调整存量住房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

9月7日,上海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明确对借款人购买6(含)至35年之间房龄的存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进行调整。其中,房龄为6(含)至20年之间的,住房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不超过30年;房龄为20(含)至35年之间的,贷款期限不超过“50减房龄”。同时,支持对纳入上海城市更新范围内的旧住房更新改造项目实施住房公积金。

点评:上这一政策反映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细致管理和对城市更新的支持意愿。不过,随着新政策的实施,是否会刺激二手房市场、是否能有效推进城市更新等,都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问题。

NO.4 山东淄博推出“以旧换新”购房活动

9月6日,淄博发起“以旧换新”购房活动,首批12家房企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代表签署合作协议。所谓“以旧换新”即旧房换新房,通过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联手,加速存量住房销售成交,优先提供优质房源,满足购房者置换需求。基本流程为:经纪机构与意向客户沟通置换需求,签订服务合同;意向客户选择与合作的新房楼盘选定新房;房企、经纪机构和意向客户签订三方协议,并向新房项目交纳新房意向订金;经纪机构对存量住房进行查证、验房、实勘等;意向客户完成新房购买手续。

点评:这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希望能通过此种方式刺激房地产市场,提高市场活跃度,并为购房者、房企和经纪机构提供更多的便利。但具体效果如何,能否达到预期,仍需根据后续数据和市场反应来进行判断。

NO.5 石榴集团:桑春华已被解除劳动合同及所有职务

9月6日晚间,石榴集团在其官微发布声明称,公司关注到网络上有实名举报桑春华违法行为的情况,为捍卫公司声誉,特就此澄清:桑春华已于2023年6月21日被石榴集团解除劳动合同及全部职务,因此之后不存在“石榴集团桑春华”的说法;石榴集团相关公章过去、现在、未来都妥善保存在公司办公场所,不存在“抢公章”问题。而在此前的8月29日,石榴集团曾声明,公司在北京的项目北湖壹号社区剩余房屋及相关项目公司,遭到桑春华及其纠集大量黑衣人的不法侵占与暴力抢夺”,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政府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点评:石榴集团对此次事件的应对是迅速和果断的,但具体细节和背后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和核实。事件本身也揭示了企业在人员管理、资产保护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需要其他企业引以为戒。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