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股东“清仓式”减持,我乐家居遭遇“黑天鹅”,监管部门该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7 18:43:49

每经评论员 黄胜

最近,一家名为我乐家居(603326.SH,股价14.52元,市值45.81亿元)的上市公司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家公司的股价在短短十个交易日内实现了8连板,创出了历史新高,让不少投资者眼馋不已。然而,就在股价飙升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惊人的秘密:一位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在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悄悄地将手中的股份全部卖出,实现了“清仓式”减持。这一行为不仅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也对公司的经营和声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此,证监会已经立案调查,上交所也对该公司发出监管函。

这是一个典型的违规减持案例,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什么有些股东会选择在股价高涨时进行“清仓式”减持呢?他们是出于什么目的呢?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行为会给公司和投资者带来什么后果呢?他们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呢?他们又该如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股东减持并不一定是坏事。合理合规的减持行为,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优化股权结构,促进公司发展。但是,如果股东减持不遵守相关规则,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考虑市场影响和投资者利益,甚至利用内幕信息或操纵市场进行“清仓式”减持,那就是一种非常不道德、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这种行为会破坏市场秩序,损害公司信誉,侵害投资者权益,影响市场稳定。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股东“清仓式”减持背后往往有着复杂的动机和利益诉求。有些股东可能是因为急需资金而被迫减持;有些股东可能是因为对公司前景不看好而选择逃离;有些股东可能是因为贪婪而想趁机套现;有些股东可能是因为恶意而想制造恐慌。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不能成为股东违规减持的借口或理由。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他们应该遵守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尊重公司治理和市场纪律,维护公司利益和投资者信心。

最后,监管部门应该对违规减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惩罚。证监会已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的明确要求》,明确了减持行为的时间、方式、比例、价格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并对违反规定的情形进行了界定和处罚。这是一个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措施,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需要加强监督和执法,提高违规成本和风险,形成有效的震慑和威慑。对于那些屡教不改、屡犯不改的股东,更要从重从严处理,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总之,股东“清仓式”减持是一个严重的市场乱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我们希望,通过监管部门的有力干预和市场主体的自律约束,能够有效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和扩散,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促进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 投资 我乐家居 家居用品 江苏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