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沙“认房不认贷”首周:“我们每天都在加班”,有项目4天完成半个月的销售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7 16:50:45

◎“长沙的二手房市场在年初‘金三银四’有过一波小高潮,之后就陷入低谷,一部分持有‘老破小’房源的房东率先降价。由于市场供过于求,房源挂牌量也不断增多。”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新政出来后这几天,我们每天都在加班。”

9月1日晚,长沙宣布开始执行“认房不认贷”,同时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0%,利率4.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30%,利率4.4%。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先后咨询多个项目售楼部和中介经纪人了解到,新政执行的首周,不少项目来访量和成交量均有所上涨,优惠仍然存在。湖南中原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8月第5周,长沙内五区一手住宅供应176套、2.79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滑86%、85%的情况下,新房成交量依然达到了884套、12.43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上涨97%、89%。

新房市场一片“红火”,但二手房方面,“目前尚无明显变化”。

4天完成半个月的销售目标

“招商蛇口江山境线索量(得到访客联系方式的数量)7日增长414%,9月2日单日线索量破百”“万科森林公园9月2日单日线索量破百,安居客到访14组、成交一组”“百世云境9月2日单日线索量破百”……

9月1日晚间,长沙正式官宣“认房不认贷”后,市场明显活跃起来,看房人数、买房人数也变多了。

安居客长沙数据显示,近段时间长沙各楼盘的浏览量、线索量、访问量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如在新政公布当日,安居客长沙新房浏览量迅速上涨28.7%;次日浏览量进一步上涨38.8%,小程序访问量上涨212%。

热闹的不仅是线上。

位于天心区天心大道旁的龙湖云河颂营销中心今年8月19日才正式对外开放,在新政发布后,“前来看房和咨询的购房者较平时增加了30%左右”,龙湖云河颂置业顾问表示。

“我们楼盘是纯改善项目,产品面积段在193-240平方米,总价300万-500万元,新政落地以后的首付门槛可以降低四五十万元。”项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样定位为高端改善项目的旭辉铂悦湘江,在新政后4天时间里卖了1.5个亿。“仅在9月4日当天,项目就卖出14套,销售额8000万元。在此之前,半个月才能达成这样的销售目标。”

“最近几天客户来访量确实比之前上升20%左右,成交量也有一定上涨。”保利·和光尘樾项目置业顾问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首付降低了,一些之前受资金限制的客户也开始咨询、看房了,当然也有部分客户还处在政策观望阶段,不过“跟北京、上海的市场反应相比肯定是弱很多”。

据了解,相较于其他城市目前仅官宣“认房不认贷”,长沙还在首付比例上进行了调整。“目前长沙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0%,利率4.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30%,利率4.4%,无论新房、二手房,现在都已经按照这个落地执行了。”

在第三方平台上,新房渠道经纪人张凯(化名)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200万元的房子为例,在新政前需首付3成60万元,5.4%的利率,贷款140万元、30年,每月需还7862元。现在政策调整后,首付只需2成40万元,4.0%的利率,贷款160万元、30年,每月还款金额反而比之前少了200元,为7639元。

“新政后,从我个人情况来看,每天通过线上咨询的客户增加了30%左右,基本每天都在加班。”张凯表示,在政策利好下,实实在在想买房的客户全出来了,“以前3成首付差了点的,现在可能就正好。”

“确实也是买房好时机了,利率低、首付低,而且很多楼盘优惠还在,后期可能就要收回折扣了。”张凯向记者举例道,如位于河西麓谷的长沙溪山悦项目,9月6日新推出一栋楼,精装均价每平方米9000多元,下个月还将新推一栋楼,毛坯均价也是每平方米9000多元。“同样的价格现在买精装,一个月后买毛坯,这不就相当于涨价了。”

不过,他也表示,仅从其公司代理的新盘情况来看,目前优惠还在,“也暂时没听说要收回优惠或涨价。”

“根据我们的项目监控,长沙上周总来访量环比上升5%,盘均来访环比上升5%;政策刺激下客户看房意愿微涨。刚需项目反馈和平时相差不大,市场来访增量小;改善项目配合月末营销动作,来访和成交均有小幅提升;成交客户多为前期看房的存量客户。”9月6日,湖南中原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世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对购房有一定利好,短期促进成交。

二手房市场新政影响暂未显现

相较于新房市场的火热,长沙二手房市场相对比较“冷静”。

“诚心想要的话,价格还可以谈。”长沙市开福区的刘女士,就在前两天再次调低了正在挂牌的老房子价格,她想趁着当前楼市宽松的环境完成“以旧换新”,“如果年内完成换房就可以退税,关键是要先卖掉才能买。”

“现在很多房东都希望趁着政策能早点出手,价格方面基本上都还可以再谈。”长沙德佑一经纪人李星(化名)介绍,新政出台后虽然咨询量有所增多,但真正能很快定下来成交的很少。该经纪人表示,从近几天情况来看,咨询量涨了20%左右。

多位不同片区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成交其实还是来自前期已经看过房子,还在犹豫中的客户,更多业主对于成交价上涨不抱有过高期待。“业主方大部分没有怎么调价,我们也还是按照原来谈的价格去跟买家沟通”。

“长沙的二手房市场在年初‘金三银四’有过一波小高潮,之后就陷入低谷,一部分持有‘老破小’房源的房东率先降价。由于市场供过于求,房源挂牌量也不断增多。”

据9月4日象盒找房发布的长沙二手房最新市场数据,自4月以来,长沙二手房挂牌价(含星沙)已连续5个月下跌,9月长沙六区一县二手房挂牌均价10251.2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6%,在售量接近6万套。

“很多本地购房者都已经看了,只是还缺少一个下决心的契机,预计国庆期间新政效果会更明显一些。”陈星表示。

“本轮政策刺激效果预计1-3个月内对市场起到一定提振作用,随后回归基本面,市场仍将面临长期宏观经济压力与短期房价收入预期下行影响。政策效果将在9-11月最大化,12月后回到长周期下行通道内。”陈世霞表示,对于政策影响“短期不低估、长期不高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