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居民遭遇电费“刺客” 深圳新规剑指水电气费乱加价:最高可罚2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6 22:51:24

◎部分居民反映电费被加价,“甚至(一度电)被加价到了1块6以上”。供电局收费是政府严格监管的,绝对不存在任意加价,居民遇到了“中间商赚差价”。

◎未按照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政府定价和使用人实际使用数量收取费用,或者加收其他费用的,由街道办事处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为规范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价格管理,保护水、电、燃气使用人合法权益,维护水、电、燃气市场秩序,9月5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价格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若干规定》于9月1日通过,自10月1日起施行。

夏季居民用电量快速攀升,深圳部分城中村房东水电燃气乱加价的行为引发社会关注。《若干规定》一共有十六条,规范房东等代收费人的行为是立法的重要内容。依据《若干规定》,对于违规收费且逾期未改正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有租户上月水电费超千元

今年8月,李静(化名)搬入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的一个老小区,这套房子被二房东分成了五个单间,每个房间有独立厨卫和电表。李静的房间只有20平米左右,每月房租2100元。9月5日,李静收到水电费账单后顿时有些“傻眼”:8月份,她用了642度电,平均每天约21度电,每度电1.5元,电费一共963元。加上40元水费,李静上个月的水电费超千元。

据李静计算,她的一台二级能效空调每天开16个小时,电脑每天开18个小时,洗衣机三天用一次,热水器和冰箱24小时使用。她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电器用得太多了。李静在网上下单了一个电量检测器,打算先检测一下电表显示的电量使用情况是否准确。

跟李静一样遭遇水电费“刺客”的居民不在少数。夏季居民用电量快速攀升,深圳部分城中村房东水电燃气乱加价的行为引发社会关注。在深圳城中村,租户用电多为每度1.5元,而根据深圳供电局发布的官方标准,深圳市居民生活电价按照阶梯电价收费,第一档每度电单价约为0.66元,第二档每度电单价约为0.71元,第三档每度电单价约为0.96元,合表电价单价约为0.70元/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深圳供电”微信号发布文章《电价太高?是因为被加价了!》,其中提到部分居民反映电费被加价,“甚至(一度电)被加价到了1块6以上”。据该文章内容,供电局收费是政府严格监管的,绝对不存在任意加价,居民遇到了“中间商赚差价”。

乱加价行为最高可罚20万元

为规范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价格管理,保护水、电、燃气使用人合法权益,维护水、电、燃气市场秩序,9月5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了《若干规定》,《若干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若干规定》一共有16条,规范房东等代收费人的行为是立法的重要内容。《若干规定》第七条规定,代收费人应当按照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政府定价和使用人实际使用数量收取费用,不得加收其他费用。

《若干规定》第十二条规定,代收费人违反本规定第七条的规定,未按照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政府定价和使用人实际使用数量收取费用,或者加收其他费用的,由街道办事处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若干规定》还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价格政策由市发展改革部门制定和调整;供水、电、燃气企业价格违法行为由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代收费人违法加价行为由街道办负责查处。街道办应及时约谈、提醒可能存在违法加价行为的代收费人,提前预防和及时化解相关矛盾纠纷。

“解决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加价的问题,长远看来还是要通过不断加强水、电、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供应现代化水平,逐步减少直至取消中间收费环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披露的《若干规定》情况解读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51170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