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将更多中国城市打造为世界级旅游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6 17:12:26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宪 戴跃华

日前,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3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2)》。该报告已连续发布9年,得到世界旅游城市的广泛关注,在业内拥有较大的影响力。该报告从城市知名度、产业景气度、城市智慧度、旅游安全度、经济贡献度、游客满意度六个维度,设立32个分项指数和61个细项指标,对全球100个样本城市进行科学综合分析,发布2022年世界旅游城市发展前20名排行榜,全面生动地展示2022年世界主要旅游城市及旅游产业的发展特点。

总体而言,2022年全球旅行需求强劲复苏,发达经济体旅游表现较好,新兴经济体旅游恢复相对滞后,全球入境旅游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联合会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共同研究成果——《城市旅游目的地的量化研究:建立全球城市旅游数据库》也一并发布,为城市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保障与智力支持。

2022年世界旅游城市发展前20名排行榜中,纽约、东京和洛杉矶排名前三,中国有三个城市上榜,分别是北京、上海和香港,排名第七、第八和第九。在笔者看来,中国还有更多城市经过努力奋斗,可进入这个排行榜,例如,深圳、成都、杭州和南京。本文以深圳为例,对中国主要城市旅游业发展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初步建议。

宜居、宜业和宜游是大城市,尤其是国际大都市的基本属性。深圳在宜居、宜业方面有出色表现,但宜游还不尽如人意。旅游业对于城市发展具有促消费、引人才、强功能的重要意义。

一是能够增强城市消费能力。从国际大都市发展旅游业的一般规律看,旅游业的直接增加值最多可占GDP(国内生产总值)8%左右,但是,能够间接带动的其他消费能够占到GDP的3%~10%。初步推算,深圳的旅游消费收入还有1000多亿元的增长空间。

二是能够帮助城市吸引人才。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的经验表明,城市旅游业是吸引人口、留住人口,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每万人入境游客可以帮助城市吸引留住约34名高端人才。

三是增强城市功能。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是多样性、综合性的,支柱产业也比较丰富、多元。旅游业在吸引人口和人才的基础上,能够增强城市对各类资源的配置功能和门户开放枢纽功能。

数据表明,深圳旅游业发展存在“四大不足”。

其一,总量不足。2022年,北上广深加上杭州、南京和成都,它们的旅游总收入排序,深圳(1161.51亿元)垫底,仅为北京(2520.30亿元)的46%;旅游总收入占城市生产总值(GDP口径)的比重,深圳仅为3.59%,也位列末位,距首位南京相差近8个百分点。

其二,供给不足。深圳在旅游景点数和酒店住宿等方面的供给仍然有待提高。深圳目前拥有的5A级景区仅有2家,远低于重庆(10家)、北京(8家)、苏州(6家)、上海(4家);拥有星级酒店74家,也远低于北京(350家)、上海(162家)、广州(123家)等城市。

其三,融合不足。旅游与科技、工业、艺术、文化的融合性有待全面提升。根据工业旅游城市竞争力排名,深圳不如上海、青岛、重庆等一众城市,位列全国第九。而文化旅游城市排名中,深圳未进入前十。

其四,联动不足。根据携程数据,深圳与香港、澳门以及广州其他城市的联动旅游线路产品共492个,而上海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联动旅游线路产品高达2241个,北京与周边城市的联动旅游线路也有565个,亦高于深圳。

笔者认为,深圳应发挥滨海城市区位优势,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首先,发挥一线城市现有优势,让科技、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强化工业旅游。要拓展工业旅游的内涵,将设计之都、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等的丰富内容,通过各种手段和形式与旅游串联整合,形成深圳独特的城市旅游品牌。其次,发挥滨海城市自然优势,建设高水平大型游乐和景观项目。在现有深圳湾公园(红树林公园)、东部华侨城等景观和项目的基础上,聘请世界一流城市旅游项目和景观规划设计大师及团队,对深圳旅游业发展进行再规划。同时,借鉴上海迪士尼的规划建设经验,积极培育、设计和引进能够使深圳成为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高端文旅项目。再次,发挥周边城市旅游资源优势,设计优化联动周边城市的全新旅游路线。深圳的周边城市,特别是香港、广州,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而且,这三座城市相距很近,交通极其便利。发展深圳的旅游业无疑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打造多条大湾区范围内的,以深圳为核心的精品旅游路线。同时,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陈宪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行业研究院研究员;戴跃华系上海市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