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独角兽CEO调研:超六成企业面临估值下跌压力 对技术自主研发重视达新高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5 18:55:52

◎“经济形势与增速”、“资本及投融资市场变化”和“政策与监管”成为中国独角兽CEO最关注的三大最重要外部影响因素。技术能力和自主创新也成为独角兽企业的重点培养方向。对于未来,独角兽企业普遍预期营业额健康增长,对前景保持乐观。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当前,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经济全球化呈放缓态势,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迎来新一轮发展,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日益成为重塑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独角兽企业如何积极求变?

9月4日,普华永道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现场发布《锐意精进创赢未来——普华永道中国独角兽CEO调研2023》。报告显示,“经济形势与增速”、“资本及投融资市场变化”和“政策与监管”成为独角兽CEO最关注的三大最重要外部影响因素。城镇化趋势、人口结构变化、消费者行为变化紧随其后。推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以及“碳中和”等也受到高管们的关注点。

报告中,技术能力和自主创新也成为独角兽企业的重点培养方向。报告显示,46%受访独角兽企业将技术视为核心竞争优势。人工智能被视为未来三年对企业业务发展和产品研发影响最大的技术,独角兽企业加码自主研发,打造技术优势;通过加速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已成为共识。

而对于未来,独角兽企业普遍预期营业额健康增长,对前景保持乐观。近期国家推出一系列的稳经济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激发独角兽企业的信心和活力。大多数受访独角兽企业(62%)预计,2023年营业额同比增长将在30%或以上,这个比例比2022年(49%)增长13%。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TMT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现场解读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TMT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宏观环境和竞争环境影响,现在的独角兽创业者相比于过去三年更加理性、务实,在以往的调研中,最受独角兽CEO关注的企业优先级排序,人才一直是第一位,而今年降至第三,聚焦核心产品和服务、控制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位列前两项,这也意味着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创业者更注重降本增效,关注自己的产品、服务是不是有壁垒,这也是企业家开始转向更务实、更“专”的明显表现。

六成独角兽面临估值下跌挑战

报告显示,企业服务(19%)、高端制造和硬件(17%)、电子商务(15%)、医疗健康(13%)、交通和汽车(11%)是独角兽企业分布最集中的五大行业。其中,高端制造和硬件是独角兽近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其数量占比增至17%,比2020年调研增加13%。我国独角兽企业年龄整体偏高,成立时间在5年及以上的独角兽企业占到总量的86%。独角兽企业在成立前两年的平均累计融资可达2.5次,随年份递增。

不过,这两年来,受到经济形势和竞争环境影响,独角兽企业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和经营压力,报告显示,已经实现盈利的独角兽企业比例为35%,相较于2020年的24%有所增加。但仍有65%的受访企业尚未实现盈利。只有40%的受访独角兽企业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中估值有所增长,部分企业面临估值下跌的压力。

也是因此,“经济形势与增速”成为企业最关注外部因素,从2020年调研的第五跃居首位,与“资本及投融资市场变化”和“政策与监管”并列第一,均为51%,报告显示,被受访企业视为最重要的外部影响因素。城镇化趋势、人口结构变化、消费者行为变化紧随其后。推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以及“碳中和”等也受到独角兽企业高管们的关注。

虽然受外部环境影响独角兽企业大多数面临着估值下降和盈利的挑战,调研发现,在中国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独角兽企业依然保持了较强竞争优势,并对未来市场前景保持乐观。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分析称,这两年来,为培育更多硬科技、新生代、高价值独角兽企业,各地纷纷加大独角兽企业培育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创新生态。因此,大多数受访独角兽企业(62%)预计,2023年营业额同比增长将在30%或以上。近期国家推出包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以及“扩消费”在内的一系列稳经济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激发独角兽企业的信心和活力。

同时,报告建议独角兽企业应积极了解各地在人才引进、融资支持、成果转化和市场培育等方面的培育鼓励政策,争取并用好各地政府引导的产业投资基金,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出海热”不减 对自主研发重视达新高度

报告发现,尽管经济全球化进程有所放缓,独角兽企业出海趋势没有变,出海热依然持续。

报告显示,本年度有更多独角兽企业将拓展海外市场作为战略选择,67%的独角兽企业表示会保持原有或新增海外扩张计划,远高于2020年调研的41%。亚太地区(36%)和北美地区(32%)仍是独角兽企业海外扩张的首选地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出海的热点市场(17%,比2020年调研上升3%)。

受访企业表示,针对海外拓展方式,首选方式为将产品销往海外(67%)。其次为开设海外分公司(64%)、与当地合作伙伴形成战略联盟(38%)或成立合资公司(35%)。海外市场需求和政策形势复杂多变,这些本地化举措有助于帮助企业迅速融入当地商业生态,使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匹配本地市场。

高建斌则提到,作为创新型企业的佼佼者,独角兽企业对于自主研发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高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通过内部研发推动企业实现新兴技术的应用。

调研显示,该比例从2018年调研的23%上升至2023年的82%。同时,39%的企业表示其研发投入占总成本的比率超过40%,为历年来最高,显示出独角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的决心。这些举措有助于企业不断增强自身技术实力,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推动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以技术或产品创新推动持续发展。”

而在资本市场选择方面,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黄翰勋表示,从报告中可以看到,A股(36%)和港股(36%)并列为独角兽企业2023年首选的资本市场,而选择美股的为18%(比2020年下降5%)。

“近期,证监会发布多项政策调整,主要涉及阶段性收紧A股IPO及再融资节奏、收紧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减持行为等。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也减半征收,旨在活跃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上述政策调整意图主要在于应对二级市场的短期波动,并合理保持A股注册制改革下IPO及再融资的常态化发行。另外,香港联交所近日发布的新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即‘18C章’)有望吸引更多科技企业赴港上市。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境外上市新规,将更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到境外上市。独角兽企业应保持选择的开放性,在多元资本市场中作出最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黄翰勋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