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铁公鸡”大额分红 减持新规重塑上市公司价值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4 20:34:24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减持新规对上市公司价值观的重塑已经产生实效。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其中有180家发布中报分红预案,同比增幅超50%。其中,吉电股份分红金额高达3.07亿元,而公司上次分红还要追溯到2006年;秦川机床计划分红3029.65万元,其上次分红是在2011年;这两家“铁公鸡”上市公司中报都发布于减持新规公布之后。包括新股在内,最近3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有1055家,这也意味着A股的现金分红还有巨大提升空间。

8月27日晚间,证监会发文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其中规定,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或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无控股股东的,第一大股东及其实控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同时,从严控制其他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总量,引导其根据市场形势合理安排减持节奏。

在8月27日晚的评论文章中,笔者指出,有2377家、市值总计32.64万亿元的上市公司就在上述限制范围内,分别占上市公司(沪深两市,下同)的45.06%、41.3%,减持新规超出预期,其实际影响会非常大。截至8月31日,总计有上百家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提前终止公告。这其中,有相当比例触发了上述“红线”,比如当虹科技、康希诺等存在破发情形,天舟文化、剑桥科技、超华科技等公司则是近三年都未进行分红。此外,丽人丽妆股东减持计划发布3小时即撤回、东方时尚股东减持后又立即表态将购回。如此种种,可谓树立了减持新规的严肃性,对其他上市公司也形成了足够的震慑力。

减持新规将重塑上市公司的“价值观”。上市公司理应为所有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从长期来看,业绩的数量和质量是决定企业价值的核心变量,但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有这样的长远视角。在以个人投资者为绝对主体的A股市场,控股股东与公众股东、董事会等高管与中小股东之间很难形成稳定的关系,赚取价差仍是A股盈利的主要方式。近年来,监管层以各种手段强调上市公司要以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其目的就在于塑造上市公司注重业绩的“价值观”,但仍有数量不少的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很少分红。如今控股股东减持和现金分红挂钩,同时证监会正在抓紧修改《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未来关键少数想要减持股份,就必须做好业绩,且这个业绩必须有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入,以大量应收账款或贸易业务呈现出的虚假繁荣行不通了。

减持新规还能大幅压缩变相减持的空间。从减持数量、减持时点、减持的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实一直都受到严格限制,但控股股东的限售股还是可以作为股票质押标的,或通过“融券+大宗交易”的组合实现变相减持。在减持新规出台后,类似手段可能还会出现,但新增的硬约束将大幅压低质押率,压低融券或大宗交易的定价,控股股东变相减持的利润空间大幅降低,这将有效降低其变相减持的积极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杜恒峰 减持新规对上市公司价值观的重塑已经产生实效。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其中有180家发布中报分红预案,同比增幅超50%。其中,吉电股份分红金额高达3.07亿元,而公司上次分红还要追溯到2006年;秦川机床计划分红3029.65万元,其上次分红是在2011年;这两家“铁公鸡”上市公司中报都发布于减持新规公布之后。包括新股在内,最近3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有1055家,这也意味着A股的现金分红还有巨大提升空间。 8月27日晚间,证监会发文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其中规定,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或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无控股股东的,第一大股东及其实控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同时,从严控制其他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总量,引导其根据市场形势合理安排减持节奏。 在8月27日晚的评论文章中,笔者指出,有2377家、市值总计32.64万亿元的上市公司就在上述限制范围内,分别占上市公司(沪深两市,下同)的45.06%、41.3%,减持新规超出预期,其实际影响会非常大。截至8月31日,总计有上百家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提前终止公告。这其中,有相当比例触发了上述“红线”,比如当虹科技、康希诺等存在破发情形,天舟文化、剑桥科技、超华科技等公司则是近三年都未进行分红。此外,丽人丽妆股东减持计划发布3小时即撤回、东方时尚股东减持后又立即表态将购回。如此种种,可谓树立了减持新规的严肃性,对其他上市公司也形成了足够的震慑力。 减持新规将重塑上市公司的“价值观”。上市公司理应为所有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从长期来看,业绩的数量和质量是决定企业价值的核心变量,但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有这样的长远视角。在以个人投资者为绝对主体的A股市场,控股股东与公众股东、董事会等高管与中小股东之间很难形成稳定的关系,赚取价差仍是A股盈利的主要方式。近年来,监管层以各种手段强调上市公司要以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其目的就在于塑造上市公司注重业绩的“价值观”,但仍有数量不少的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很少分红。如今控股股东减持和现金分红挂钩,同时证监会正在抓紧修改《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未来关键少数想要减持股份,就必须做好业绩,且这个业绩必须有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入,以大量应收账款或贸易业务呈现出的虚假繁荣行不通了。 减持新规还能大幅压缩变相减持的空间。从减持数量、减持时点、减持的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实一直都受到严格限制,但控股股东的限售股还是可以作为股票质押标的,或通过“融券+大宗交易”的组合实现变相减持。在减持新规出台后,类似手段可能还会出现,但新增的硬约束将大幅压低质押率,压低融券或大宗交易的定价,控股股东变相减持的利润空间大幅降低,这将有效降低其变相减持的积极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