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金争夺战!核心资产又回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4 19:30:50

今天,朋友圈全都是晒酱香拿铁的。

达哥早上图个新鲜,也去买了一杯。说实话,奶、咖啡、白酒混搭在一起,味道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看朋友跟我分享需要搅匀了之后再喝,味道才好。好吧,看来是我喝咖啡的姿势不对。

下午给朋友点了个咖啡外卖的单子,备注是“满杯茅台不加奶不加咖啡”,希望朋友玩得开心。

一杯酱香拿铁能够连续登上热搜,确实让人没想到,当然不排除有故意营销的成分存在。但从市场的反馈来看,显然大家也是乐意接受的,毕竟现在一杯酱香拿铁的意义已经超过了咖啡本身。

渠道经理的想法是“苦酒配咖啡,净值要起飞,喝了这一杯,产品帮帮推!”投研老师想法是“消费龙头叠加‘成瘾’饮料,核心资产YYDS!”骑手的想法是“怎么又是瑞幸的单子,爆单了,晚上能加个菜了!”

就口味来说,虽然市场反馈有争议,但我们应对此保持宽容和尊重。毕竟,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创新产品,推动我们的饮食文化不断向前发展。

受酱香拿铁的影响,白酒股今天大涨。此前,白酒股股价表现疲软,主要是渠道库存高企以及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担忧。当经销商库存都很高,不愿意再进货时,这意味着白酒向经销商压货来出业绩的模式宣告失败。市场出于对模式失败的担心,选择在场外观望。

但最近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市场开始预期库存见顶,销量转暖。再加上马上就是中秋国庆双节,今年双节假期时间很长,市场预期双节白酒动销数据会不错。现阶段更多的只是炒预期。

不过,就白酒板块来说,并不是达哥首选,一方面因为板块本身位置相对比较高,另一方面就板块指数的走势来说,以偏震荡为主,趋势性的机会暂时可能比较难。

有了白酒这种权重的支撑,今天大盘的表现自然比较好。说好不仅是因为上证指数收出的是一根光头阳线,更多地在于上证指数今天盘中的回落并没有形成持续性的下跌,能够稳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从结构层面来考虑,今天盘中的回落就是在和上周的震荡区域做告别,这将会成为短期市场强弱的分水岭,只要上证指数3162点不破,那么就有继续走强的能力。

昨天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提到了今天大盘上攻所需几个非常重要的关注点:蓝筹企稳、市场放量、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这三点全都验证了,所以今天市场有这种表现,算是情理之中。

唯一略显不足的地方仍然是量能,以当前的量能水平是不足以去解放上证指数3200点附近的套牢盘的,而且这个位置也不会一蹴而就,强行上攻对主力资金来说太费钱也没必要,大概率后续仍然是一个震荡化解套牢盘抛压的过程。

这种时候,可能后续还会出现冲高回落之类的走势,但只要上证指数3162点不被有效跌破,就是比较正常的表现。与此同时,盘面的风格也可能会出现切换,特别是今天尾盘科创板出现堆量拉升,有可能是在为方向切换做准备。

如果风格之间能够正常轮动,那么说明资金是愿意留在场内运作的,对于市场人气来说是非常好的现象,而且题材股唱戏或者科技股开始表现也是股民喜闻乐见的。科技表现一下,大盘震荡一下,之后蓝筹发力带领市场继续上行。

但凡事都需要辩证思考,前面只是乐观预期,尾盘拉升也要小心诱多行为,这个时候就需要交易规则发挥作用了。

盘面所呈现情况是强周期与科技之间的争夺战,前几天是科技股大涨,这两天又是强周期资源股抢风头。美联储9月或暂停加息,导致周期类资源股活跃,板块走势上,煤炭板块今天继续放量上涨,但板块内没有涨停板出现,人气稍微匮乏了一些,目前已经运行到震荡箱体上沿附近,短线已经不适合追高,观察能否有突破箱体上沿后的回踩确认“二买”机会。

“一带一路”板块走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举行,有望拉动海外工程重回高增。板块走势上,今天高开高走放量上涨,快要收复上周一高开低走的假阴线实体,需要关注后续能否进一步突破60日均线的压制以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

银行、证券出现分化。银行板块今天算是救回去了,但证券板块显然是有问题的,这样的小阳线并不能解渴。在达哥看来,如果一个板块正常假突破,是不应该这么长时间还不能有效收回的,留给证券板块的时间不多了。

眼下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到底是选择强周期还是选择科技股。按照达哥上面的思路,短期显然更适合科技方向,而后续大盘想要向上拓展,权重仍然有继续表现的机会。达哥更倾向于科技题材以及新能源方向的超跌个股,上周已经说过了。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表现非常好,但盘面呈现的格局并不是非常明朗,多板块并行,没有特别突出的日内主线,这些板块势均力敌。就个股来说,偏大盘化,股性普遍不太好,这给明天的接力又增加了难度,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有形无神。

操作策略上,明天上证指数若冲到3200点的强压力区域,那么今天涨幅靠前的品种就不宜过分追高或加仓,最好先观察一两天;短线水平高的投资者,对这两天涨幅较好的品种,可做适当高抛。明天重点关注科创板的表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