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剑指六大问题!财达证券一天收两罚单,母公司一张分公司一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4 18:29:31

根据河北证监局调查,财达证券公司层面存在三大问题,涉及到私募、资管、经纪业务三大条线的合规问题。而在经纪业务方面,今日,浙江证监局也公布了一份对国信证券嵊州兴盛街证券营业部的罚单。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严监管继续!9月4日,河北证监局官网挂出两张罚单。一张是对财达证券的警示函,事关其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等三大问题。另一张则是财达证券石家庄分公司所收的警示函,涉及员工行为监控不到位等三大问题。

私募、资管、经纪业务均存在合规问题

根据河北证监局调查,财达证券公司层面存在三大问题,涉及到私募、资管、经纪业务三大条线的合规问题:

一是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个别产品未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职责,为委托人提供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接受委托人下达投资指令或者提供具体投资标的等实质性投资建议。对私募资管产品委托人与投向的债券发行人的关联关系尽职调查不充分。对债券投资决策管控不到位,投资策略宽泛、债券风格库缺乏明显的风格特征、投资决策过程和询价过程留痕不清晰。

二是合规管理部门对资管业务条线存在的风险合规性检查不充分,合规管理未贯穿资管业务的决策、执行等环节,合规管理有效性明显不足。

三是合规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规范经纪业务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未防范其利用职务便利从事违法违规、超越权限或者其他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经纪业务异常交易预警和交易站点管控不力,未将从业人员实际使用手机号码、电脑设备全部纳入合规监测系统。

河北证监局因此根据《私募管理办法》第七十八条及《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决定对财达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积极整改,并于15个工作日内向其提交书面报告。

石家庄分公司内部合规管控失效

与此同时,河北证监局还在6~7月的现场检查中,发现财达证券石家庄分公司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因此给该分公司也开出了一张罚单:

一是员工行为监控不到位。未将员工实际使用手机号码、电脑设备全部纳入合规监测系统。石家庄槐北路证券营业部未对员工操作客户机进行有效管理。

二是内部合规管控不力。分公司管理职能虚化弱化,合规检查流于形式,未开展有效的合规检查,未及时监测和预警明显异常交易情况,对暴露的合规风险未采取有效措施,内部合规管控失效。

三是未妥善保存交易时段客户交易区的监控录像资料。河北证监局特别指出,中华北大街营业部类型为A型,客户交易室未安装监控,没有妥善保存交易时段客户交易区的监控录像资料。

河北证监局因此对财达证券石家庄分公司出具了警示函,还特别要求该分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补救、积极整改,并于15个工作日内提交报告。

私募、资管与经纪业务是违规重灾区,有券商今年因违规被暂停新增业务

由此可以看出,财达证券本次所收的罚单,其违规事项涉及多个业务条线。而梳理证券行业今年以来的罚单可以看出,上述私募、资管、经纪业务等,也是整个行业合规风控的重点难点。

今年6月,深圳证监局对五矿证券私募业务违规行为祭出重拳。不但对五矿证券实施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还暂停其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暂停期间自2023年6月5日至12月4日。

根据深圳证监局调查,五矿证券私募管理业务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债券投资决策和风险管控存在问题。个别产品根据委托人要求突破内部杠杆限额,投资经理参与询价,投资了委托人提供清单中的债券且部分为最终投资者的关联债券。二是非标资产投资管理不规范。个别产品具有通道业务特征且存在用印文件倒签情形;个别产品为银行机构向关联方融资提供便利;部分产品估值调整不及时、未及时对产品风险等级进行评估、投资者适当性材料内容不全。三是资管新规整改不到位,过渡期内新增不合规产品。四是关联交易管理机制不完善。

资管业务方面,较重的处罚是今年2月太平洋证券收到的云南证监局一张罚单。因为在2017年3月设立并管理的某资管计划在期限匹配、估值方法上均不符合有关规定,且按照要求不得新增规模,但太平洋证券仍违规新增该产品规模,云南证监局决定对太平洋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责令处分有关人员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在经纪业务方面,就在今日,浙江证监局也公布了一份对国信证券嵊州兴盛街证券营业部的罚单。

该罚单指出,国信证券嵊州兴盛街证券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营业部存在员工委托他人从事客户招揽活动的行为,营业部对员工客户招揽活动管理不到位,未能严格规范工作人员执业行为;二是营业部在与银行合作营销过程中,未能全面防范合规风险,向他人输送不正当利益,营业部合规管理、廉洁从业管理不到位。

浙江证监局因此决定对该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