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进酒数读:上市酒企半年营收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23:42:54

◎21家A股上市酒企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合计达2138.94亿元,同比增长16.23%。20家A股上市酒企(除顺鑫农业)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837.33亿元,同比增长19.43%。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最后一天,白酒半年报季迎来收官。

过去一年多来,白酒行业持续受到外部因素的侵扰,其中动销带来的渠道库存偏高的问题尤为突出。二级市场上,酿酒板块也出现持续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通过Wind梳理发现,随着各大酒企半年报的陆续发布,白酒行业再次以近乎全线增长的态势交出半年成绩单。其中,头部酒企地位稳固,泸州老窖增速领冠;古井贡酒稳坐百亿独一档,净利增幅远超营收;上海贵酒强势增长,领跑“10亿以下阵营”……

一、营收

21家酒企半年总营收首次破2000亿,泸州老窖增速领冠头部酒企

21家A股上市酒企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合计达2138.94亿元,同比增长16.23%。其中,前五位酒企营收占比约80%。

18家酒企实现营收增长,仅3家下滑。其中,营业总收入增速20%以上的企业9家,泸州老窖以25.11%的增速领冠头部酒企。

近年转型白酒的上海贵酒营业总收入8.43亿元,同比增长69.73%,领跑营业总收入10亿元以下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酒鬼酒营业总收入出现近年来首次下滑,同比减少近40%,海南椰岛则同比下滑仅60%。

二、净利润

行业整体净利近840亿,TOP5企业占89%

随着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白酒行业整体利润也在不断提高。20家A股上市酒企(除顺鑫农业)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837.33亿元,同比增长19.43%。其中,前五酒企净利占比达89%。

古井贡酒、伊力特、迎驾贡酒、上海贵酒净利增幅明显,分别达44.85%、37.41%、36.53%、46.22%。

20家公司中仅海南椰岛、金种子酒在上半年亏损,分别净亏损0.52亿元、0.38亿元。老白干酒增收不增利,净利同比下滑超40%。

三、合同负债

合同负债出现分化,五粮液同比增超90%

对白酒企业来讲,合同负债体现经销商打款积极性,并能够根据该指标大体推测酒企业绩指标。

除顺鑫农业外,20家A股上市酒企今年上半年的合同负债出现分化,《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发现,7家酒企合同负债金额相比去年同期下滑。

其中,浓香龙头五粮液同比增长约94%,上海贵酒增长191%,口子窖增长83%,金徽酒同比增长52%。此外,水井坊、舍得酒业、山西汾酒等均取得双位数增长。

四、销售费用

今年上半年,白酒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以及促进市场动销。因此,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的变化成为一大看点。

今年上半年,20家A股上市酒企销售费用合计达194.56亿元,同比增长12%。

五、研发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酒企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亦十分亮眼。

上半年研发费用合计达6.9亿元,同比增长13%。9家酒企同比双位数增长,其中,舍得酒业同比增长131%、山西汾酒同比增68%、酒鬼酒同比增75%、五粮液同比增33%、贵州茅台同比增21%。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半年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