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 远洋集团上半年多项财务指标下滑,一年内到期债务约44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1 08:02:40

◎“上半年持续受宏观市场和行业不景气、整体销售额显著下降、行业融资艰难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整体行业利润被侵蚀,资金回笼速度仍然较慢,使得净借贷比率上升。”

◎“公司持续看好未来中国房地产10万亿元左右市场规模及其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随着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积极信号,政策环境持续向好,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有望进一步放开调控措施,大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利于核心城市需求回归。”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30日,远洋集团(HK03377,股价0.365港元,市值27.80亿港元)发布的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协议销售总额为356.60亿元,同比下降17%;营业额为208.07亿元,同比降11%;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183.69亿元,同比增加1589%;毛亏损1.25亿元,去年同期则取得毛利43.11亿元。

远洋集团方面解释称,期内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营业额及毛利率下降,以及对物业项目计提的减值拨备增加,及分占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的业绩下降。未来“公司管理层将会继续专注于提升股东回报,并以此为日常工作的目标。”

来源:远洋集团2023年中报

亏损额度扩大近16倍

中报显示,上半年远洋集团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为208.07亿元。

其中,物业开发业务依然为公司营收做出了最大贡献,占集团总营业额的83%。报告期内,来自于北京、环渤海、华东、华南、华中及华西区域的物业开发收入占比分别为11%、25%、14%、13%、33%及4%。

其中,物业开发业务的平均土地成本(不包括车位)从2022年上半年的每平方米约5300元上升至每平方米约8500元;平均建筑成本(不包括车位)从2022年上半年每平方米约4900元上升至每平方米约5700元。“平均土地及建筑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期内位于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的中高档项目结转较多。

来源:远洋集团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在中报中,远洋集团方面称,公司未来将继续维持一个均衡搭配的项目组合,减轻个别市场波动的风险及更有效使用资源,使集团得以专注发展其未来重点发展的项目。

具体到土地储备来看,上半年远洋集团及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仅购入两幅土地,土地储备由2022年底的4298.1万平方米下降至了报告期末的4095.1万平方米;而土地储备应占权益部分也相应由2022年底的2260.3万平方米下降至2154.1万平方米。

此外,上半年远洋集团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69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增加1589%;毛亏损损为1.25亿元,而去年同期毛利为43.11亿元;毛损率为约1%,较2022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

来源:远洋集团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对此,远洋集团解释称,2023年上半年国内整体房地产市场气氛仍然低迷,导致公司的收入有所下降、毛利率下降较为明显;同时,公司对存货计提减值拨备增加。

根据中报,上半年远洋集团的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净额为112.9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0.5亿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远洋集团净借贷比率约326%,而在去年底时该数值为183%。

“上半年持续受宏观市场和行业不景气、整体销售额显著下降、行业融资艰难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整体行业利润被侵蚀,资金回笼速度仍然较慢,使得净借贷比率上升。”远洋集团表示,得益于主要股东及其他持份者的鼎力支持,公司保持经营稳定。下半年,刺激房地产市场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公司也将继续积极主动进行债务管理,持续专注物业开发项目的交付回款,改善净借贷比率。

一年内到期债务约446亿元

事实上,作为过去两年为数不多还未曾公开债务违约的房企,远洋集团目前正陷入濒临票据和债券违约的险境。

在此前的7月18日,远洋集团就因拟与持有人协商兑付调整事项,“18远洋01”债券自7月18日开市起停牌,暗示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尽管在8月1日的债权人会议通过,给予该债券连续30个自然日的兑付宽限期。若到9月1日宽限期结束时还不能应全额兑付本息,且债权人不同意展期,远洋就构成实质性违约。

8月14日,远洋公告称,因8月13日并未支付一笔票据在今年前7月产生的2094万美元利息,导致发生票据项下之违约事件,故票据将自8月14日上午9时正起于港交所停牌。

而据8月31日晚间远洋集团最新发布的公告称,在8月28日至30日,远洋召开的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2023年第三次债券持有人会议,54.1184%的债券人同意将公司债券本息兑付调整为自2023年9月2日兑付本金10%,2023年10月、11月、12月以及2024年2月、5月第二日各兑付本金5%,2024年8月2日兑付本金剩余65%,票面利率维持不变,并以北京远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收益权提供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远洋集团将面临的债务压力还在继续增加。根据报告,公司一年内到期债务约446.16亿元,占总贷款的49%,1-2年内到期债务约198.34亿元,占比21%。

6月以来,远洋集团两大股东中国人寿以及大家人寿针对远洋集团成立联合工作组,以便两大股东更全面地掌握远洋集团的经营情况。联合工作组聘请了财务顾问,为联合工作组在远洋集团(包括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的工作开展提供服务。

在8月24日的中国人寿中期业绩会上,中国人寿董秘、拟任副总裁赵国栋表示,公司高度关注远洋集团经营情况和近期面临的风险状况,公司将认真履行股东职责,督促远洋集团竭尽所能平稳经营和化解风险。

展望下半年,远洋集团表示,公司持续看好未来中国房地产10万亿元左右市场规模及其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随着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积极信号,政策环境持续向好,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有望进一步放开调控措施,大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利于核心城市需求回归。“但因宏观经济承压,居民收入预期及置业情绪低迷,政策效应可能被削弱,市场复苏不可乐观。”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876970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洋集团 上半年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