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个税扣除额大幅提高 更公平也更有实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22:42:05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8月31日,国务院《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公开发布。其中规定,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其中,独生子女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3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500元。

自个税综合改革之后,整体在朝着为纳税人减负的方向不断调整,比如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抵扣,个人养老金可抵扣个税等,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此次扣除标准的大幅提升,是这一方向的又一大进步。对一个典型的双职工三口之家(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来说,夫妻一方抵扣额上限将增加2000元,加上房租/房贷的1000元抵扣额,实际上其纳税门槛将提高到1.1万元(5000元基础免税额+2000元子女扣除+住房1000元+赡养老人3000元);若纳税人在一孩的基础上每多一个子女,则抵扣额上限又可增加2000元,纳税门槛又增至1.3万元。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5237元,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14029元,仅就平均数看,此次扣除标准的提高将惠及几乎所有纳税人。

税收是二次分配最重要的手段,个税在确保高收入多纳税、降低收入差距、增加财政收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我国个人所得税为6531.53亿元,2022年为14922.81亿元,累计增幅接近130%,这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对财政的贡献。但受三年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增速下滑,但支出有刚性,提高扣除额将有效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加纳税人可支配收入。同时,个税扣除的设计遵循“负担越重扣除越多”这一思路,以体现税收的公平性,个税扣除额的大幅提升,也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公平性,让负担越重的家庭能够更多地减负,这远比提高基础免税额要精准、有效、公平。

在公平性方面,如果说还有提升空间,那就是可以将家庭收入纳入考量,尤其是单职工家庭,同样负担较重,且全职照顾家庭的以女性为绝大多数,她们为家庭作出的巨大贡献还缺乏有力的支持手段,对这类职工应当考虑增加抵扣额,比如提供5000元的基础扣除额度。当然,个税的改革优化不会一蹴而就,对此,纳税人可以继续抱以期待。

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提升个税抵扣额能够改善居民的收入预期、提振居民信心,其带来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是永久性的,对应的边际消费倾向较大,这对拉动消费、熨平经济波动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笔者留意到,此次抵扣调整从今年1月1日开始,之前积累的抵扣额将延续到今年剩余月份,那相当部分纳税人在之后将少交不交甚至还有可能获得退税,增收效果明显。同时,从财政收入占比来看,个税在所有税收收入中的占比不到9%,个税收入减少对整体财政影响可控。从更长远的视角看,当经济恢复到正常增长轨道,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后,税基增加,个税收入也会随之回升。提高个税扣除额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一次帕累托改进,整个社会将因此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财政 每经热评 每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