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七成险企第二季度车均保费环比上涨,新能源车或成“X变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1 21:59: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31日,共有63家险企披露了第二季度车险车均保费数据。从环比数据来看,超七成的险企车均保费较第一季度有所上长。

谈及多数险企第二季度车均保费出现上扬的原因,某机构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因或在新能源车的赔付问题上。据悉,新能源车的整体赔付比传统汽油车高,大部分做新能源车险业务的机构,其新能源车的赔付率可能都在100%以上。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随着各上市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出炉,保险公司二季度车险相关数据也随之出炉。

作为跟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保险产品,同样也是财险领域的重要险种之一,车险的走势和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31日,已有80多家险企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除退出车险市场以及“不适用”的险企外,共有63家险企披露了第二季度车险车均保费数据。

从数据分布来看,机构的车均保费差距有所缩小,最高的为6300元,最低不到600元,多数险企第二季度车均保费低于2000元;从环比数据来看,超七成的险企车均保费较第一季度有所上扬。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导致二季度车险保费上涨的原因主要在于新能源车,尤其是新的新能源车。

多数险企第二季度车均保费低于2000元

据悉,车险一直都是财险领域的第一大业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前7个月车险保费收入为4877亿元,占财险机构原保险保费收入的49.27%。正因为市场规模大,车险也成为财险机构重点布局业务之一。

不同于之前的粗放式发展,在《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车险综改”)的推动下,“降价、增保、提质”成为车险领域的主旋律。今年1月12日,原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由此前的[0.65-1.35]扩大为[0.5-1.5],财产保险公司的定价自主权得到进一步释放。

需要指出的是,自主定价系数调整带来的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商业车险保费发生变化。根据商业车险保费计算公式(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定价系数),若以上述两次自主定价系数的最低值计算,当该系数从0.65降为0.5的时候,则车险保费价格最高可降23%,这也符合车险“降价、增保、提质”的主旋律。

从行业整体来看,根据原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消费者车均保费为2761元,较改革前大幅下降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而到了2022年6月,消费者车均保费则降至2748元。

具体到单个机构,记者注意到,2000元是车均保费的分水岭。在记者统计的63家险企中,第二季度有40多家机构的车均保费低于2000元,占比接近65.08%。其中,车均保费在1000至2000元区间的险企达35家。其余机构的车均保费也在2000至3000元附近徘徊,仅有个别机构的车均保费在5000元附近。

超七成险企第二季度车均保费环比上涨

虽然车均保费低于2000元的险企占大多数,但对比第一季度数据和全年累计数据时,记者发现,多数机构的车均保费在第二季度却出现了上涨。

数据显示,仅有日本财险、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京东安联财险、中意财险、现代财险、国泰财险、锦泰财险、恒邦财险、建信财险、融通财险等11家公司的第二季度车均保费是低于上半年累计车均保费的,即说明第二季度车均保费较第一季度车均保费环比下降

此外,还有5家险企第二季度车均保费与第一季度的车均保费大致持平,其余47家机构的二季度车均保费均呈现上涨趋势,数量占比超过七成。

从增长幅度来看,险企二季度车均保费的增幅不大,大部分都在100-200元左右,还有的在几元钱左右。是什么原因导致多数险企第二季度车均保费出现上扬态势的呢?

“原因或在新能源车的赔付问题上,尤其是新的新能源车。”某机构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能源车的整体赔付比传统汽油车高,大部分做新能源车险业务的机构,其新能源车的赔付率可能都在100%以上。

上述高管的观点并非个例。太保产险总经理曾义也曾公开表示,新能源车出险率高出燃油车接近1倍,加上今年上半年汽车出行同比大幅提升,对新能源车承保成本构成了一定压力。

据悉,导致新能源车险赔付率走高的原因有三点:其一,一些新能源车的车主会去开网约车,比如“跑滴滴”等,这从根本上改变了车辆的使用性质;

其二,新能源车不限号,以北京为例,传统汽车一周限行五天,而新能源车不受限号的影响,一周7天均能出行;

其三,新能源车的车主多以年轻人为主,还有一些是新手司机,这些新车主往往会因为不熟练而增加出险率。

新能源车险的拐点何时才会出现?

其实,关于新能源车险的定价和理赔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随着新能源车辆的普及,市场上的新能源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620万辆。

新能源车辆的增加,给保险机构带来了机遇,车险头部机构均将新能源车险作为业务增量的重点。以“老三家”为例,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新能源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1%;人保财险新能源车承保数量达282.4万辆,同比提升54.4%,保费收入为126.3亿元,同比提升54.7%,占车险总保费的比例为9.4%。

在带来保费的同时,新能源车险也为险企带来了高赔付难题。在中国人保业绩发布会上,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披露了一组数据,即新能源新车保费在整体新车保费中占比已达28.3%。不过,受出行强度回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新能源车出险率同比提升了2.7个百分点。

面对逐步走高的出现率,险企对于新能源车的定价和风险管控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太保产险从经营层面构建了一套与燃油车不一样的经营管理体系,即“四大体系十六大能力”,将此作为太保产险关于新能源车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解决的是提升未来的竞争力的问题。

新能源车险究竟何时才能让险企实现盈利?其拐点什么时候会到来呢?“对于次新车来说,其实2023年这个拐点已经出现了。”有保险机构从业人士表示,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次新车的新能源车的出险率已经降下来了,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新车。

至于新车方面,上述人士认为,这需要看险企在风险定价上有没有突破性进展,以及数据积累的程度。总的来说,新能源车险是一个产业链,新能源车险的发展和完善也是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和发展的过程,电池的技术、维修的成本等等都决定了新能源车险的价格和未来发展方向,而这些只能交给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贺娟娟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费 车险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