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暑期,他的12家影院能赚七八百万元!电影正在拉动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21:02:58

● 越幕影城投资人陈霖:暑假这两个月,我所投资的12家电影院总票房日均没有低于20万元的。预计整个暑期档共能挣到700万元~800万元利润。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eic4iblTAWEWbQ4hnPLoScCaGhlV4kibnyRHIfbLOdp7EDeJPHQgoDj81wG67jed8k7sl9D8EmSzicJFr31G514nw.jpg

暑期档来到尾声,总票房破205亿元,创历史纪录。

“现在还有哪个行业比电影院更挣钱?”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称每经记者)采访过程中,上到电影发行人,下到电影院投资人,无不充斥着惊叹。

越幕影城投资人陈霖向每经记者表示,他投资的一家位于云南楚雄的影院,7月份票房收入达61.7万元,8月份到记者采访时的23日,票房收入为46万元,一个月开支仅12万元左右;而效益最好的江西某县级影城,7月份营收148万元,除掉各种成本,仅这一家影院利润就达60万元。以上的账单都没有算爆米花、广告等非票收入。

此前,3年疫情期间,他的影城亏掉了“半个亿”(5000万元)

“完全翻盘!陈霖估计,今年整个暑期档,他投资的12家影院,一共大约能挣到700万元~800万元的利润。

可以说,电影市场从“孤注一掷”,到真正“封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暑期档创造多个历史:前四名影片票房均超过20亿元,属历史首次;观影人次超5.02亿,打破中国影史暑期档最高观影人次纪录。

此外,Wind(万得)数据显示,今年初至今,影视指数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及其他主要行业指数。

2eic4iblTAWEUDElRBZkWxxW0R7kLA4rKWicVcdqbTdicYNh5bOFlBNc6l3e12fqb0SNia1t1CPNRzRUZlVHbAOBCaQ.png

▲电影院人气爆棚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电影院收益稳定,迎来春天,但电影投资本身风险仍然极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前10名影片垄断超80%的票房,有至少100部电影在暑期档成为“炮灰”。其中就包括如今红得发紫的刘昊然、周冬雨主演的《燃冬》,票房仅2000多万元。

不过,有人哭也有人笑!陈思诚(也叫“陈思成”)同时押中了《消失的她》和《八角笼中》,成为这个暑期档的大赢家。

 

 

一门好生意 一天进账20万元

2023年夏天,中国电影市场迎来最炙热的暑期档,黑马频现,百花争艳。

“7月份肯定赚钱了。”新世纪影城济南泉城路店店长李言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看到票房走势,他内心燃起一阵骄傲。

“这两个月,只有极少影城不盈利了吧?”电影院迎来久违的热闹,陈霖称自己投资的12家店全部盈利。

陈霖将他投资的影城数据掰开计算:

1、一家位于云南楚雄的影院,7万元的月租金加上人工水电费用,每月开支约为12万元左右,但7月份,该家影院总票房收入为61.7万元,8月份到目前的票房收入为46万元;

2、另一家江西某地级市影城,月租金约为11万元,7月份票房收入是86万元,即使扣除房租人工水电成本,陈霖算完账发现,该店盈利将近25万元;

3、效益最好的江西某县级影城,7月份营收148万元,除掉各种成本,利润约60万元。

以上的账单都没有算上爆米花、广告等非票收入。

“《消失的她》上映后,我们12个影院一天的总收入基本上没有低于过20万元,相比以前翻了10倍。”陈霖很满意地告诉每经记者。

日进20万元以上,放在哪个行业,都是一门好生意。

“完全翻盘!”陈霖用了这个词作概括。在看到络绎不绝的观众时,他甚至觉得,对比其他行业,现在还有哪个行业比电影院更容易挣钱?

唯一遗憾的,或许是很多观众只乐意为电影本身花钱了,影城非票收入在今年暑期档下滑明显。疫情前,爆米花等非票收入也是影城挣钱的关键,一度能达到影城收入额度的30%;但今年暑期档,陈霖算完账,表示“对半砍”,非票收入只占影城收入的15%。

从上游制片、发行到终端,电影行业在暑期档迅速复苏,电影再次成为大众日常消费的一种娱乐方式。

2eic4iblTAWEUDElRBZkWxxW0R7kLA4rKWWrAgnWAXOpNqFhlmbgZ9KyuFL8h4DprhRpaZtSAicxCtd0veCYK56Sw.png

▲《长安三万里》也是今年夏天的黑马 图据片方

今年暑期档创造了多个历史:

有4部影片票房超过20亿元,这一数量史上最多。这4部分别是:《消失的她》35亿元、《孤注一掷》35亿元、《封神第一部》24亿元、《八角笼中》22亿元。

● 打破中国影史暑期档最高观影人次纪录。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8月30日17时41分,2023年暑期档总观影人次超5.02亿。

2eic4iblTAWEWbQ4hnPLoScCaGhlV4kibnyCsDUtJRIGT5VE8vkg0HzsbDhsNKibgt8Aewldj5nhOMLgtPYmeV79vQ.jpg

总票房创暑期档历史纪录。猫眼专业版,截至8月31日发稿,2023年暑期档票房已突破205亿元,远超2019年同期的177.78亿元;截至8月30日,暑期档大盘单日票房连续71天破亿,创中国影史大盘连续破亿新纪录,创中国影史暑期档连续破亿新纪录。

2eic4iblTAWEWbQ4hnPLoScCaGhlV4kibnyoooNChIxiaXtxicrxltuuqSvDZ5ZRfj9pXDhiaRoW7pApJX3AR0eZoygQ.png

但是电影院真的赚钱吗?UME电影集团运营总监蔡晓雪对该命题打上问号。诚然,今年暑期档的热度超越了2019年,但200亿元的票房放在许多实体业面前,还是太微小。

“这两个月是不错,可我们亏损了三年,要是直说电影院挣钱了,还怎么去跟业主哭穷?”一位影院经理对现状依然警惕。

一点好主意 座位分区定价

《消失的她》上映后,暑期档热度迅速被推高。饥渴了三年,电影票价也迎来全面上涨。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8月29日,2023年的平均票价为42.64元,2018年~2022年的平均票价分别为35.32元、37.11元、36.98元、40.29元和42.08元。

2eic4iblTAWEWbQ4hnPLoScCaGhlV4kibnydvdAE9e5SibjrEIkJnRlfJV8AejG93LWXu8moVfPcia4RcjZiaCMlDCKw.jpg

“票价上涨一部分,如果观众还能接受,持续消费,说明涨价幅度没有超出观众承受能力。”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分析道,这个暑期档,是电影院盈利的黄金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票价全面上涨是其中一个表现,影厅不同区域也开始实行分阶定价。

以北京博纳影城大郊亭IMAX旗舰店为例,一个影厅分为默认分区、特惠区和最佳观影区三块,想要坐在核心位置,票价就高。

“很多影厅都按区域分价,好位置价格更高。另外,影城的黄金时段票价也更高。”李言鲁对每经记者表示,一些影城执行得早,近期大面积影城采用分区域定价,算是行业的“变相提价”。

高军非常赞成影城实施不同影院不同票价、不同影片不同票价、不同时间不同票价、不同座位不同票价的做法,“终于有人尝试了”

大多数影厅分区域定价开始于今年上半年。陈霖表示,“有些厅放出19.9元的特价票,点进去一看就角落一两个座位19.9元,其他都卖35元。被用户举报过是‘价格欺诈’,这其实是商家吸引眼球的一种手段。”

2eic4iblTAWEUDElRBZkWxxW0R7kLA4rKWpQrefoh6jDJBSI1TyjCgpfZk6wHiae8h83rkKdSyskJ05ll5fibSnEXw.png

▲影城分区域定价 来源:售票平台截图

传统票补减少,服务费却居高不下,电影院只能依靠电影票价提升获取利润。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超205亿元的档期票房下,支付给售票平台的服务费约为18.53亿元,占总票房的0.9%。

抖音除了做影片宣发外,也开始卖起电影票。每经记者发现,抖音电影票的售价与淘票票、猫眼几乎一致。此外,抖音和快手都上架了部分影院的优惠券团购。

“电影院有个不摆在台面上的定价联盟,大家不能乱跌价。没法在明面上做,一些店家就在抖音、快手做些促销团购,内部的竞争尤其厉害。”陈霖透露,电影院将短视频平台视为一种新的售票渠道,希望通过活动与抖音达人进行合作扩大店内流量。但谈到补贴,陈霖坦言,短视频平台没有给电影院任何补贴,且抖音的电影票占比日趋增大至约20%。

陈霖所投资的电影院,在暑期档虽然预计能挣到700万元~800万元的利润,但相较于疫情期间亏损的5000万元,暑期档利润解决的只是燃眉之急,“现在的票房好是好,但想到以前的债,短期内还是还不掉,内心的负担很重。”

“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还有很多债要还,”前述探讨“怎么给业主哭穷”的影院经理也对每经记者表示,“电影院设置的充电宝,广告,娃娃机,扭蛋机,包括按摩座椅,观众也有争议,我们很清醒市场情况,我们不能高兴过早,行业需要一个调整周期,我们也要攒够余粮。”

“不过,只要政策鼓励,行业良性发展,我们不会缺好的电影。”陈霖期盼资金将注意力重新转回至电影业。

而电影院能否转危为安,万达电影大数据中心总经理曹小敬表示,最关键在于明年的表现。

一堆好创意 短视频宣发撩热度

无论说票房,还是回到内容本身,暑期档都超出行业预期。同时,中国电影大盘单日票房已连续71天突破亿元,持续提振行业信心。

2eic4iblTAWEWbQ4hnPLoScCaGhlV4kibnyby31zN3gRMZ4dXicdZhvB84E0JnqV7LpgicMyUl5ibbgKSBXNgrWG4YyA.jpg

曹小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今年暑期档票房能超过200亿有多重因素:

第一,中宣部和国家电影局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支持和引导。从电影定档、宣传到专资减免,每个环节都确保了内容端供给;

第二,今年暑期档影片类型丰富,从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长安三万里》到中青年喜爱的《消失的她》《热烈》,再到讲述老年人爱情的《我爱你!》,各年龄层次的观影需求都被满足;

第三,通过梳理2019年~2023年暑期档票房前四名影片和豆瓣评分,可以发现今年暑期档前四部影片票房体量,不仅全部突破20亿大关,而且整体质量最为均衡。豆瓣评分虽然没有超过8分的口碑好片,但也没有低于6分的不及格片。票房前四名影片的均分,也属今年最高,影片的质量显著提高,强情绪、强话题性也带动了影片的传播效应。

第四,压抑三年后,人们对于娱乐生活和社交生活的渴望卷土重来,演出文娱行业和电影行业都呈现强复苏状态。观影是大众最经济、最实惠的娱乐生活消费,具有非常好的普及效应和影响效应;

最后,短视频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营销力度增大,大幅促进影片传播,带动观众的观影决策。

2019年~2023年

暑期档票房前四名及豆瓣评分

2eic4iblTAWEWbQ4hnPLoScCaGhlV4kibnyNndkcL0x41HbQMEQlVVfM1qba1uGG0sphN5b2Pv8Tyw0yO79RXercg.png

折射女性婚姻困境的《消失的她》,契合反诈热点的《孤注一掷》,题材都是全民关心的热点。抖音电影榜显示,多个星期,《孤注一掷》都霸占院线电影热度第一名。

2eic4iblTAWEUDElRBZkWxxW0R7kLA4rKWibicNBSicAcnHemcwCWX1sfbTfEicFrrmpKa1ywOK35kIKcBicIXAmiclSdA.png

▲《孤注一掷》短视频平台点赞量很高 抖音app截图

某一线影视公司内部调研数据显示,如今55%以上用户的电影信息获取来源于抖音。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相加,已垄断70%以上电影宣发信息。

“不看《消失的她》《孤注一掷》,你可能都跟不上朋友的聊天话题了,”蔡晓雪认为,经由短视频平台发酵,电影已经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基础谈资,“抖音、小红书上面反复造热梗,吸引了众多关注度。就像《封神第一部》,大家都说是国产电影工业化的标志,虽然影片褒贬不一,但短视频确实撩拨了热度。”

2eic4iblTAWEUDElRBZkWxxW0R7kLA4rKWOhNbdeVrFoYMlnjDN3N61UGDxEn7ibzJqicDEgo4HicJSNzS3mgQbyCeg.png

▲《封神第一部》在短视频平台宣发 抖音app截图

电影宣发是一套完整组合拳,短视频宣发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2020年,《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20 强影之路》 中提到,受大环境影响,线下宣发相对有所缩减,以短视频、直播为主的线上宣发越来越重要。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流量在哪里,宣发的重点就在哪里。

“像爱情、青春类题材的电影,具有强情绪表达,短视频传播度会较广。它们通过一个十几秒的大哭大笑片段,让观众迅速感受到亮点。另外有名场面或者名句子的片段,在短视频平台也能快速传播。”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大片方在短视频宣发上所投入精力已在50%以上。

从事发行行业几十年,高军也坚信电影宣发完全能扔掉过去的传统手法,通过信息化、碎片化、短视频化的渗透,全方位进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今年暑期档的历史性票房纪录,高军相信与短视频宣发直接相关。

“无抖音无宣发,每部电影注册官方抖音、微博号已是标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一个大赢家 电影指数涨幅远超上证指数

有赢家有输家,147部电影在暑期档厮杀,竞争激烈。

灯塔专业版显示,暑期档前十部影片的累计票房165亿元,所占份额超档期总票房的80%。也就是说,在暑期档有100多部新片其实是“炮灰”。

例如,由周润发主演的《别叫我“赌神”》,票房仅4000万出头;刘浩存、宋威龙主演的《念念相忘》,票房仅约7000万元;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燃冬》,票房也才2000多万元;由艾伦、沈腾主演的《超能一家人》在上映前备受期待,上映后却引来不少争议,最终票房停留在3亿。以上几部片子,背后的主要失意者分别有博纳影业、亭东影业、华策影视、开心麻花等。

2eic4iblTAWEUDElRBZkWxxW0R7kLA4rKW0rr2hS5ibCYHHBbqHk1XUIvuk6M8my2GKU3kfibrfoJnIynLR1EhXicmA.png

▲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燃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暑期档票房不到1000万元的电影高达57部,电影投资依然是一门“豪赌”生意。

总体而言,电影下游环节收益稳定,但上游出品环节,风险更大。不过票房节节高升的同时,资本市场也颇有扬眉吐气之态。

正在热映的《孤注一掷》主出品方为坏猴子影业、淘票票影视、中国电影等(SH600977,股价14.84元,市值277.1亿元),联合出品方还包括万达电影、博纳影业、金逸影视等A股上市公司。《消失的她》由上海电影(SH601595,股价22.43元,市值100.5亿元)、猫眼娱乐(HK1896,股价10.76港元,市值123.3亿港元)参与出品;《封神第一部》由北京文化(SZ000802,股价6.54元,市值46.82亿元)出品和发行。

其中,中国电影今年暑期档收获颇丰,公司参与出品、发行的影片包括《长安三万里》《碟中谍7:致命清算(上)》《超能一家人》《芭比》《热烈》《巨齿鲨2:深渊》《孤注一掷》等。中国电影年中财报显示,2023上半年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684.56%。

8月20日,中国儒意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期王一博、黄渤主演的《热烈》等影视作品将为公司在下半年实现可观利润回报。

暑期档上映的影片中,还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横店影视(SH603103,股价18.66元,市值118.3亿元)、光线传媒(SZ300251,股价9.34元,市值274亿元)、阿里影业(HK1060,股价0.52港元,市值140.3亿港元)、中国儒意(HK0136,股价2.08港元,市值222.5亿港元)等。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8月30日,《孤注一掷》的分账票房为31.91亿元,其中片方能拿到13.17亿元;《消失的她》《封神第一部》《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的片方分别能拿到13.26亿元、9.27亿元、8.28亿元、6.74亿元。

背后对应的壹同传奇影视、坏猴子文化、上狮文化、乐开花影业大多在暑期档只参与一部影片。如今一些主创的身份不仅仅是创作者,陈思诚、王宝强还通过公司参与影片投资,所以他们的身份除了导演、主演、监制外,更是成功的“投资人”。

8月30日,据万得数据,文化传媒指数上涨1.21%。幸福蓝海在60日内涨幅近54%;金逸影视在60日内的涨幅超过16%;横店影视、万达电影两大院线股在60日内的涨幅也在10%上下;中国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的股价在60日内也迎来上涨。

万得信息显示,2020至2022年,影视行业再次经历3年的“苦寒”时期,并于2022年一度降至冰点。今年以来,影视板块迎来一波不俗表现。今年初至今,万得影视指数上涨超过20%,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及其他主要行业指数。

8月下旬,上市公司2023中报披露开始增多,业绩增长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8月22日,27家影视公司中,18家公司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期,12家实现盈利,占比接近7成。

“如果持续热闹下去,疫情三年的亏损,可能能在未来2到3年内弥补回来。”陈霖对行业信心满满。

记者| 毕媛媛

编辑|易启江

视觉|陈冠宇 

视频|张轶

排版|易启江

TCC57JgxdzkosQicNfyuBd4gtTibHMJIYayQsMJmn21z9bf42ud5fmPLjcU2BCCuqxWLcgZO58U2ibib7VyTTonfHw.jpg



记者手记 | 将观众拉回电影院的“他们”

暑期档的表现非常出色,其意义绝不仅仅是205亿元的票房数字。

《消失的她》(票房超35亿元)的导演崔睿、刘翔,《孤注一掷》(票房超35亿元)的导演申奥,《长安三万里》(票房超17亿元)的导演谢君伟、邹靖,以及宁浩、吴京、管虎、乌尔善、郭帆……一大批中国电影新力量茁壮成长,导演、编剧脱颖而出,创作了大量近年来在市场上获得广泛好评的作品,逐步从中国电影的新力量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

8月29日,中宣部电影局常务副局长毛羽在第六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表示,今年来,一大批优秀电影争先上映,不仅创造了今年春节档、暑期档的观影热潮和市场增长,更将全国各地不同年龄的观众重新拉回到影院,再次建构起中国电影与观众的紧密联系。

而且,今年在国产影片与进口电影的竞争中,国产影片占据了市场份额的80%以上,在世界电影票房排行榜上,今年中美两国齐头并进,差距已缩小到2亿美元左右,其他国家的电影被远远甩在后面。

“对中国电影而言,新力量强,则电影强;新力量强,则电影事业前程似锦,充满希望。”正如毛羽所说,电影强国的标志不仅在于银幕数量和票房收入,更在于艺术创新的能力、市场拓展的能力、科技运用的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电影作品的影响力和电影文化的软实力。

中国电影的科技创新和工业化进程还处于初级阶段,年轻的电影工作者需要发扬老一辈电影人在困难中奋力改革、杀出一条血路的拼搏精神,解决好横在前进之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