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 世茂服务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扭亏,第三方合约建筑面积占比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21:34:50

◎“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第三方项目的占比提升较快,相较于来自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项目,第三方项目的毛利率比较低。而且公建类项目占比快速提升,相较于住宅类项目,毛利率比较低。”

◎“未来公司将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以住宅业态为重点,持续深耕细作。关注非住宅、公建等业态,提升经营能力,适时补充优质项目。多元增值服务基于现有各条线特点,确定资源配置导向,把握好局部业务机会。”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立足当下政策端与市场端积极的烘托,物业管理行业在宏观经济弱复苏下,依然具有极强的确定性和可见性,我国广袤的土地和巨大的存量市场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切可能,物业服务行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8月31日,世茂服务(HK0873,股价1.53港元,市值37.76亿元)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在当日举行的业绩会发布会上,世茂服务管理层介绍,报告期内公司各项利润指标大幅回升,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11%至1.55亿元,核心归母净利率为7.7%。

与多数物业企业一样,上半年世茂服务也出现毛利润下降的状况。期内,世茂服务的毛利润同比下降12.1%至5.42亿元;毛利率下降5.6个百分点至20.7%。“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第三方项目的占比提升较快,相较于来自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项目,第三方项目的毛利率比较低。而且公建类项目占比快速提升,相较于住宅类项目,毛利率比较低。”

来源:世茂服务2023年中报

物业管理服务仍是最大收入来源

中报显示,上半年世茂服务实现收入40.98亿元,同比下降3.9%;利润为2.04亿元,同比上升9.7%;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为3.17亿元。

收入的主要来源分为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和城市服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是最大收入和利润来源,收入为2.61亿元,占整体收入的63.7%,同比增长11.5%,连续六年复合增长率达47%;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为7.09亿元,占整体收入的17.3%,同比下降23.8%;城市服务收入为6.55亿元,占整体收入的16.0%,同比下降2.4%。

世茂服务方面表示,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出现增长,是因为来自第三方市场拓展合约建筑面积不断增加所致。

截至上半年末,世茂服务合约建筑面积为3.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9%;其中来自第三方的合约建筑面积占比从去年同期的76.3%提升1.3个百分点至达77.6%,占比为公司历史新高;在管项目总共达到1366个,覆盖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114个城市。

第三方外拓业务方面,世茂服务成功中标了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全省物业服务采购项目,实现公司在物业管理业务首个破亿合同的突破。另有数十个超千万级优质中标项目,比如郑州赫优仕广场写字楼项目、兰州大青山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深圳奥园翡翠东湾、湖北省人民检察院项目等。

业务独立性逐渐增强之余,世茂服务来自关联方的收入占比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仅为5.3%,为公司历史新低。

来源:世茂服务中报(百度股市通制图)

各业务条线毛利率同比均有下降

受外部供应商单价上涨、外包成本增加的影响,世茂服务在销售及服务成本有所上升,金额同比增长2.6%至32.36亿元,而毛利率则随之降低。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世茂服务实现毛利8.63亿元,同比下降22.5%;毛利率为21.1%,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四个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物业管理服务20.7%,社区增值服务29.1%,非业主增值服务19.0%及城市服务13.9%。

上半年,世茂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第三方项目的毛利率比较低。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原因是受到地产行业持续下行影响,商品房新开工数量巨幅下降,导致世茂服务的案场业务持续大幅萎缩,收入及毛利同比下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世茂服务重点关注市场拓展的集中化和协同性问题,设定38个地级市作为重点城市,推动跨经营单元的联合拓展和交叉销售,以此来降低整体的营销成本。上半年,世茂服务形成了“目标铺排、达成分析、策略输出、执行监控、核算、考核、复盘”的标准化目标管理体系,提升节点管控与策略执行跟踪机制。

经过上述一系列调整,世茂服务的行政开支率从2022年底的15.7%,快速下降至2023年中期的10.9%;销售及营销开支率从2022年底的2.7%,下降至2023年中期的1.5%。组织团队建设方面,世茂服务匹配业务现状对组织进行瘦身,每万平方米用工数量从2022年全年的1.81人,下降至2023年中期的1.77人。

世茂服务董事局主席许世坛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以住宅业态为重点,持续深耕细作。关注非住宅、公建等业态,提升经营能力,适时补充优质项目。多元增值服务基于现有各条线特点,确定资源配置导向,把握好局部业务机会。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68220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茂服务 物业 上半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