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卫龙2023年中报解析:跨品类能力得到验证,第二增长曲线随销售于渠道策略活力渐显

2023-08-31 19:48:36

8月29日,卫龙(09985.HK)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7亿元,同比增长3%;期内利润为4.47亿元,同比增长271.4%;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7.0%至4.97亿元;拟派发中期股息0.12元/股(含税),合计2.82亿元。

据悉,卫龙计划将于近期创新推出全新子品牌,继续坚持产品研发创新,深挖现有品类创新性,加快拓宽产品矩阵。

蔬菜制品销量增长

产品表现方面,得益于去年产品调整及业务升级成效显现,卫龙上半年产品组合销量表现稳健,随着蔬菜制品的销量增长,卫龙产品组合结构进一步优化。

卫龙CEO孙亦农表示,公司产品去年创新升级下的调价影响基本消除,当前业绩表现稳健。随着卫龙内部生产效率的提升、产品销量的恢复,公司对2023年全年业绩实现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2023年上半年,卫龙营收增长3%至23.27亿元,其中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分别实现收入12.89亿元、9.33亿元和1.05亿元,占总收入比例的55.4%、40.1%和4.5%,这反映了产品结构调整已初具成效,产品组合随蔬菜制品的销量增长而更加多样化。

其中,以魔芋爽为代表的蔬菜制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1%,占比上升3.9%,成为卫龙旗下持续发力的增长品类;由于溏心卤蛋已迈入稳定增长区间,豆制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营收也实现了同比增长3.7%的可喜成绩。从“辣条一哥”到辣味休闲食品业务龙头,卫龙跨品类能力已得到了验证,第二增长曲线活力开始迸发。

“用工业化思维,让传统美食的原点价值得到最大化释放。”卫龙研发高级副总裁刘忠思表示,调味面制品方面也不落后,卫龙创新推出的“麻辣麻辣”新品市场反应积极,未来将进一步升级麻辣口味新品的包装、口味和规格,提升市场销量占比。

全新单品即将上线

据悉,9月初,卫龙又一新品即将上市。多年来,卫龙坚持“多品类大单品”的产品策略,采取模块化研发模式,深化对现有品类的挖掘,扩大产品组合,并加强品牌推广。

截至6月末,卫龙在河南和上海的两个应用研发中心,已组建起61人的专业研究团队,推动销售的可持续增长。研发之上,卫龙还牵头重新定义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提出了辣条产品“降油、降糖、降盐、控添加剂”的革新目标。

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卫龙实现毛利11.06亿元,同比增长28.4%,毛利率提升9.4个百分点至47.5%。一方面,在收入端,去年公司对主要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带来了平均售价的提升;另一方面,在成本端,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同时,卫龙通过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实现了降本增效。

产能方面,卫龙的五大工厂仍在持续扩充产线,多数生产线均已实现自动化。截至6月末,卫龙拥有110项与生产有关的专利,透过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标准化,可有效进行精细的质量控制及减少人工和能源成本。

积极拓宽零食渠道布局

截至目前,卫龙大部分收入贡献仍来自线下渠道。2023年上半年,公司线下渠道产生的收入微增2.2%至20.65亿元,占比约88.7%。卫龙在财报中多次提及受到线下传统及卖场超市渠道客流量下滑的影响,但孙亦农表示,公司针对零食量贩新渠道定制的产品营销模式表现向好。

卫龙董事长刘卫平表示,面对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渠道端的多元化变迁,零食量贩店、内容电商等新渠道的崛起,卫龙将以更积极更开放的心态拥抱新渠道带来的发展机遇。

近来新兴的零食量贩店以“单价低、品类多、环境好、距离近”迅速扩张,成功于短时间内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进一步影响着休闲食品行业的经营生态。回顾上半年,零食量贩店于全国各地急速崛起,这不仅引发了消费模式的激烈竞争,亦为休闲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

针对新兴零食量贩渠道,卫龙更是积极探索适合公司的零食量贩店商业模式,以强化全国销售和分销网络,进而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截至6月末,卫龙已与数十家知名零食系统达成合作,覆盖重点市场零食门店数万家。

此外,卫龙不断加大对线下零售渠道的投入和布局,截至6月末,卫龙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与1838家线下经销商合作,产品通过经销商出售给不同国家或地区的143个购物商场、商超及连锁便利店运营商。

展望未来,卫龙表示,公司将坚持全渠道经销网络策略,持续巩固在重点城市核心门店执行辅销模式,在低线城市推进助销模式,不断扩大经销网络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终端门店的覆盖范围以及强化终端门店的执行质量,进一步强化渠道管理能力。同时,面对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渠道端的多元化变迁,零食量贩店、内容电商等新渠道正在持续放量,公司将积极拥抱新渠道带来的发展机遇,以期在新的业态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