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解读 | 金科股份上半年归母净亏损继续扩大,正有序推进司法重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21:38:46

◎“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影响,公司在售房地产项目的销售规模及销售毛利率仍有下滑趋势,存量房地产开发项目逐步竣工导致符合利息资本化的项目及对应的金额减少,相关有息负债费用化增加。”

◎“通过重整及预重整能够有效避免公司债务风险及经营风险的进一步恶化,实现重整战略投资者引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帮助公司尽快恢复盈利能力,重回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故拟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金科股份(SZ000656,股价2.16元,市值115.34亿元)的亏损仍在扩大。

8月30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61亿元,同比下降16.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4亿元,同比下降34.9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为-4.43亿元。

在交付方面,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及所投资的公司累计交付项目128个、批次184个、住宅及商业6.6万套;交付面积9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各区域公司已累计获批国家及地方政府专项借款额度超37亿元,其中超33亿元可用资金已拨付至项目公司。

来源:金科股份2023年中报

亏损进一步扩大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实现营收260.75亿元,同比下降16.75%;归母净亏损19.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4.37亿元继续扩大;扣非归母净亏损10.77亿元,亏损有所缩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为-4.43亿元。

上半年,金科股份及其投资的公司共计实现销售金额174.63亿元,同比下降58.03%;销售回款209亿元,回款率119%。毛利率方面,房地产销售及运营业务录得毛利率13.44%,同比上升9.06个点,并较去年底上升7.83个点。受此拉动,公司总体毛利率也回升至13.47%。

不过金科股份方面也指出,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影响,公司在售房地产项目的销售规模及销售毛利率仍有下滑趋势,存量房地产开发项目逐步竣工导致符合利息资本化的项目及对应的金额减少,相关有息负债费用化增加。

与大多数出险房企一样,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更主要的工作在于“保交付”。报告期内,公司竣工面积却增长近6成至741万平方米,相当于去年全年竣工的77%;累计交付项目128个,交付批次184个,交付住宅及商业6.6万套,交付面积9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

据金科股份方面透露,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已累计获批国家及地方政府专项借款资金额度超37亿元,其中超33亿元可用资金已拨付至项目公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项目层面的短期资金流动性压力。

在保交楼、保生产外,金科股份也在积极谋划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轻资产项目9个,业务布局重庆、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累计项目达到60个,其中一二线城市项目占比78%。

此外,在债务风险化解方面,金科股份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完成约356.64亿元有息负债的期限调整工作,金融有息负债规模降至669亿元。

有序推进司法重整

对于金科股份而言,今年上半年无疑是“惊险的”。

5月24日,金科股份股价首次跌破1元/股,加入了触发“1元面退”风险的房企之列。此后面对退市风险,金科股份行动迅速,在5月25日给出了一份“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让股东和高管掏出真金白银,打响“退市保卫战”。

中报显示,期内金科股份的控股股东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目前已增持1926.85万元;金科股份董监高及核心骨干也集体增持,合计增持金额142.04万元。

在多方努力下,金科股份的股价终于在6月6日勉强拉回到1元线之上。随即,当晚金科股份发布了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暨停牌的公告。

事实上,自金科股份遭遇流动性危机以来,公司实控人及管理层一直在积极自救。在今年5月年度股东大会上,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就曾表示,“在这关键时刻,我将不遗余力协调各类资源来帮助公司发展,支持公司尽快走出困境,全力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今年6月底,金科股份与长城国富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后者有意向独立或与其他合作方组成投资联合体,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金科股份的预重整程序。

就在此框架协议签订一个月后,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

金科股份方面认为,通过重整及预重整能够有效避免公司债务风险及经营风险的进一步恶化,实现重整战略投资者引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帮助公司尽快恢复盈利能力,重回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故拟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曾就金科股份破产重整事项下发关注函,询问金科是否存在通过破产重整进行逃废债、损害债权人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金科对此予以了否认并强调,法院能否决定公司进行预重整、公司的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 以及具体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中报披露日,金科股份已审议通过《关于拟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议案》,将依法向法院提交重整及预重整的正式申请。目前,金科股份已聘请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专项顾问,积极与债权人、法院、政府及监管部门沟通,接洽引入战略投资者,与各方共同论证债务化解方案,加快制定重整方案。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588799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整 金科股份 房地产开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